小排量又如何? 试驾全新Jeep指南者1.3T

2019-04-15 07:12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多么燃的一个slogan,恐怕除了Jeep品牌,还真就再没有谁能担得起这么一句话。不论是Jeep还是整个美系车型,经典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无疑就是其最大的标签,极具代表性。然而可惜的是,在如今日益严苛的法规政策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流行趋势谁也无法阻止。为了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以及生存下去的必要妥协,人们眼中的那个可以去远方的Jeep,也终于换装了排量更小的发动机,而且是比之前1.4T还要更小。

  外观:保留设计,新增配色

  外观方面,全新Jeep指南者1.3T基本延续了之前1.4T车型的设计语言,比较年轻时尚。造型几乎没有变化,而车身尺寸两车更是完全一致,所以单从外观上看,很难辨别其与1.4T车型有何不同。

  Jeep标志性的七孔进气格栅非常有品牌辨识度,而且格栅外侧的镀铬装饰条也很好地提升了精致感。Jeep指南者1.3T车型新增了白色车身+黑色车顶的撞色设计,颇为时尚运动,这也是1.3T车型在外观部分的最大亮点。保留经典设计、新增时尚配色,如此做法也算是比较有诚意。

  大灯光源为卤素,高配车型使用了氙气大灯。新车采用了225/60 R17的普利司通动力侠轮胎,是专为SUV车型推出的产品系列,不过其定位仍是公路胎,所以如果有越野需求,还是换装适应性更强的AT胎会更为稳妥。轮圈依然是雾面的五辐造型,比较简约大气,看上去很有力量感。

  内饰:细节略有调整

  新车内饰与外观一样,基本与现款1.4T车型采用了相同的设计,至少看起来非常相似。当然,如果深究细节,那么两款车型还是有所区别的。1.3T车型在中控屏周围以及中控台下方都换装了更具时尚气息的钢琴烤漆面板,相比原来的雾面金属饰板要精致许多。再一个,新车门板内侧的双排走线均为黄色,这点在1.4T车型上是黄/白组合的形式,统一配色至少在视觉效果上会更为和谐,而至于这两点变化的美与丑,我想还是得因人而异。

  全新Jeep指南者1.3T配备了全新的车载系统,触控屏为8.4英寸,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以及百度CarLife。系统界面设计比较简单,虽然在美观性方面差了一些,但使用逻辑以及响应速度均值得称道,不卡顿、很流畅。

  新车系统内特意设置了一个指南针功能,可以随时显示车头指向的方位。作为户外属性极强的Jeep品牌来说,这个功能不仅非常实用,而且更是一种精神图腾。

  试驾车为220T自动家享四驱版,搭载了双温区自动空调,采用了实体按键以及屏幕触控组合的操作方式,非常便利。空调的制冷效果十分不错,噪音也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值得一提的是空调出风口的设计,控制扇叶方向的小手柄加入了非常厚实的橡胶材质,而且摆动时候的阻尼感也相当出色。虽然只是难以观察到的小细节,但依然彰显了Jeep品牌对于品质方面的严格要求。

  舒适性方面,全新Jeep指南者1.3T的表现中规中矩,真皮座椅、全景天窗以及前排一键升降的车窗都很不错,但手动调节的座椅却实在有些寒酸,电动调节座椅仅会出现在高配版车型上。方向盘的握持手感很棒,另外前排中央扶手箱还可以前后移动,表面为皮质材料包裹,正常驾驶坐姿下,手肘枕在上面舒适性非常不错。

  动力:讲道理,够用了

  相对来说,新车的外观和内饰,再怎么变也都是基于现有设计的修补或是优化,谈不上实质性改变,而动力部分可就不一样了。此次的全新Jeep指南者,最大的亮点就是其搭载了最新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GSE-T4。虽然排量不大,但这台发动机的技术亮点着实不少,未免有“刻意美化”之嫌,我还是先亮参数以证实力。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27千瓦,最大扭矩270牛·米,在参数方面全面超越了现款1.4T车型。

  全新GSE-T4 1.3T四缸发动机采用了博格华纳提供的涡轮增压器,壳体由高镍合金钢制成,叶轮使用了低惯量设计,可以让发动机在1850rpm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输出平台期,直至4000rpm。此外,该款发动机还采用了集成式水冷中冷器,使进气管路变得紧凑高效,此举能够有效降低涡轮迟滞现象。

  虽然参数十分漂亮,科技亮点也让人不明觉厉,但实际表现到底如何,还是得亲自开起来才能知晓。首先抛出观点,在我看来,这台搭载了1.3T发动机的全新Jeep指南者,动力可以说是完全够用了。当然,动力表现好坏这事儿容不得抬杠,而我所谓的够用也只是说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还是挺让人满意的,起码不会像排量那样听着就焦虑。

  由于使用了低惯量的涡轮增压器,所以实际驾驶时涡轮迟滞的现象并不明显,动力输出十分平缓,很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感觉。深踩油门,发动机会在2000rpm左右开始发力,不过想要达到令人满意的动力输出,还是得等转速超过了2500rpm以后才会更好一些。

  深踩油门加速时,变速箱基本都会维持在3000rpm左右才换挡,这样的设定也是为了更好的匹配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这台来自采埃孚的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表现非常称职,换挡动作轻柔,另外在逻辑以及速度响应方面做得也都很出色,是个不错的贤内助。

  全新Jeep指南者的方向盘非常轻柔,虽然转动毫不费力,但跑高速时会显得发飘,综合感受较为一般。此外,方向盘中间的虚位比较大,而且指向性也不算多么精准,不过这些对于一款SUV车型来说也都可以理解,毕竟在牺牲了一定操控性的同时,也确实是换来了不错的舒适性,只要这一切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就算不上是什么问题。

  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而且还配备了自适应系统。悬架在面对小颠簸时过滤的十分干净,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也尽可能的保留了非常清晰的路感。不过在经过类似减速带一类的大颠簸时,还是需要慢速通过才行,否则车厢的振动以及上下的跳动会非常明显。

  全新Jeep指南者搭载了Jeep最为以引为傲的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实现4x4=17 的全方位保护。在17种日常城市驾驶情形下,系统可以在0.2秒之内由两驱无缝切换为四驱,保证行车安全。此外,全新Jeep指南者还拥有适用环境最丰富的Selec-Terrain路况模式自选系统,可进行5种路况模式进行自选,车主通过旋钮即可实现车辆驾驶模式的转换,在几毫秒内系统会自动调节12项整车控制单元,包括油门灵敏度、换挡逻辑等多项控制单元,让车辆各系统的匹配调整到最适合目前路况的状态。

  空间:能够满足日常所需

  由于新车尺寸并未发生改变,所以在空间部分,1.3T车型与现款1.4T车型的表现完全一致。体验者身高181cm,前排坐好后头部尚有一拳四指的富裕,配合通透的全景天窗,丝毫不会感到压抑。储物空间也比较丰富,中控台下放有专门放置钥匙的储物槽,此外还有连通式杯架、中央扶手箱以及手套箱等,储物能力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门板储物槽带有空间划分,另外车门拉手也是封底的设计,能够用于储物。值得注意的是,新车在储物槽的设计上非常花心思,杯架带有限位器和胶垫,另外扶手箱以及车门拉手底部也都配有防滑胶垫,可见厂商十分注重细节部分。

  作为一款紧凑级SUV车型,其后排的乘坐表现也比较令人满意。坐好后,在打开天窗的情况下头部尚有一拳余量,关闭时则大约有两指富裕,腿部空间为一拳两指。比较令人欣喜的是中间地板的突起非常小,基本不太能影响到乘坐舒适性,这对于一款四驱车型来说十分难得。

  后备箱部分,全新Jeep指南者在尺寸上并未与现款车型发生任何改变,整体表现中规中矩。第二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与后备箱地板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实用性颇高。另外,后备箱两侧还设计有单独的储物槽,进深以及容积都很不错。

  安全:志在远方,行在安全

  由于试驾车只是中配车型,所以仅搭载了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倒车影像以及倒车雷达等基础配置,而像并线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配置,则是会装配在顶配版车型上。作为中美欧澳安全四冠王,全新Jeep指南者在主动安全方面的表现非常值得肯定,其拥有70项主被动安全科技,采用了78%高强度钢材车身,1300Mpa以上的超高强度钢的使用率达到了23%,抗压规格上甚至超过了军用潜艇级的强度标准。

  总结: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