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全面均衡 清华测试新一代AX7油耗表现

2019-03-14 09:30作者:吴琰编辑:王厅

  在清华测试的动力性能测试中,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 1.6T自动AI领航型(以下称为全新一代AX7)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成绩优异,用实验数据证明了自身的过人实力。不过,就如同矛与盾一般,动力出色犹如进攻,而油耗亲民如同防守,能够取得二者的平衡才是王道。那么,在清华测试的油耗测试中,全新一代AX7的燃油经济性有何表现呢?我们继续用数据说话。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有媒体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我们本次测试的车辆是全新一代AX7 2019款1.6T自动AI领航型(以下简称全新一代AX7),售价为12.99万元。从价格定位来看,全新一代AX7在同级别车型中有着不小的优势。

  进行测试的两位老师均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而关于测试场地,则选择在了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由于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属于保密单位,测试场地内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为了确保测试结果的真实性,此次油耗测试我们将专业的Flowtronic油耗测试仪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中,从而确保测量极高的精度。目前,Flowtroni油耗仪已广泛用于汽油、柴油、酒精和生物燃料的测量。此外,Flowtronic油耗测试仪不仅用于路试,还可用于台架试验中。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在国内仅限于在科研院所、高校或汽车主机厂产品的研发单位中使用。此外,在油耗测试中所使用的多工况油耗测试系统,是由清华大学自行研制。

  60km/h的匀速巡航工况,是大家平时开车最基本的状态,也是一般城市道路中的规定速度。在最常用的60km/h的速度下,全新一代AX7每百公里的油耗为5.48L,表现十分优异。目前的自主品牌同级SUV车型,在此工况下的油耗基本上是5.5L-6L/100km的水平,全新一代AX7显然有着出色的表现。

  即使在90km/h中高速匀速续航的工况下,全新一代AX7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76L,这个成绩也超过了几款主流合资SUV车型1.5T发动机的油耗水平,表现相当不错。

  车速越快,所需要克服的风阻越大,这对于撞风面积本身就大的SUV车型而言不太有利。大家都知道国内大部分的高速公路的限速为120km/h,这里模拟了在高速巡航的状态,全新一代AX7每百公里油耗为9.59L。目前不少主流自主品牌SUV在此工况下的油耗保持在9.5L-10L/100km,全新一代AX7仍处于同级别车型前列。

  15工况具体测试方法:1挡加速至15 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用城市15工况法测试出来的油耗,是最为接近真实用车环境下的燃油消耗,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在此工况下,全新一代AX7每百公里油耗为9.68L,测试数据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甚至领先不少日系同级别SUV车型。

  动力总成与油耗有着密切的关系,全新一代AX7搭载的是PSA和宝马合作研发的1.6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连续8年荣膺国际发动机大奖。该款发动机也是多项科技傍身,采用Twin scroll双涡道涡轮增压及高压缸内燃油直喷系统两项领先技术,能够提升进排气效率、增加脉冲增压。同时,全新一代AX7的这款发动机真正采用了铝合金材料,大大减轻车身重量,这对于燃油经济性能提升也有一定帮助。

  发动机参数方面,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23kW/6000rpm,最大扭矩245N·m/1400-4000rpm。该款发动机在1000rpm时涡轮就已介入,在1400rpm即可达到峰值扭矩,油门响应积极,动力源源不断,从而有效地降低了油耗。

  此外,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默契搭配也是重要因素。全新一代AX7搭载了爱信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逻辑合理,整体的平顺性非常好,技术也成熟可靠,在带来激情驾驭体验的同时,也有效减少油耗。

  总结:经过清华测试的专业测试,全新一代AX7 1.6T自动AI领航型的油耗表现非常亲民。在同级别车型中,全新一代AX7的动力性能已经处于前列,而如此优异的油耗表现,让这款车实现了动力充沛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这两点也正是普通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非常注重的,我们相信全新一代AX7在动力方面的均衡表现将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利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