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接轨 试驾斯巴鲁森林人2.0i智擎

2019-02-18 07:10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当所有人都在做着相同一件事,这说明环境的大方向已然明确。“嗅觉”敏锐是成功者的一项基本能力,他们总能及时补其所短。我们知道,“水平对置”和“全时四驱”乃是斯巴鲁两个响亮的标签。即便阔别国际拉力赛舞台许久,可斯巴鲁产品背后永远有强大的运动基因作为支撑,森林人等车型逐个成为不同级别的操控“好手”。如今到了节能、环保主导的时代,“学徒”身份的斯巴鲁开启了全新的探索之路。

  外观:非跨越式变革

  斯巴鲁设计师在设计第五代森林人外观的时候,或许是直接拿来了当初第四代森林人的草纸。这只是简单开个玩笑,不过话说回来,第五代森林人外观与上代车型相比确实在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差异。参考同级车型换代看来,新老两代森林人外观上的改变更像是一次中期改款。全新森林人整体延续硬朗风格,而细节处的变化使其向时尚又迈进了一步。

  若想寻找细节处的不同,不拿着上代森林人的照片对比,光凭空想象其实很难发现。前大灯轮廓造型微调,灯带设计勾勒出了立体感,进而提升前脸整体硬朗的视觉效果。前格栅改为多幅式设计,新样式虽然不及老款设计突出野性,但是更平易近人。保险杠两侧雾灯区域变化较大,镀铬饰条的加入,增强了整车的时尚感,更符合主流设计风格。虽然不同配置车型会存在细微差异,不过雾灯区大体轮廓还是相似的。

  第五代森林人整体尺寸略有增加,车身高度反而降低。车尾变化最直接,特别是C字形尾灯,是区分新老两代车型最显著的特征。遗憾的是,全系没有配备全LED尾灯,而是采用卤素+LED的组合形式。

  内饰:实用主义最大化

  印象中,森林人的内饰设计与精致这个词并不沾边。在斯巴鲁的“世界”里,简单、务实才是真谛。不过,第五代森林人开始强调设计感,眼前正是斯巴鲁家族最新的内饰设计思路。中控台线条划分层次,边缘缝线细腻,没有半点廉价和粗糙感。中控台采用软性材料,手感虽不能和强调豪华的车型相媲美,但相对自身而言是有较大提升的。骨子里运动的斯巴鲁,将大量精神都汇集在了这幅方向盘上,握持感出色,操作便是得心应手。

  别看内饰设计风格简约,功能性却非常丰富。森林人内饰配备两块屏幕,中控台顶端屏幕尺寸为6.3英寸,多媒体屏幕则为8英寸。车载系统UI采用扁平化设计,整体风格与安卓系统很像,另外还具有和手机一样的后台管理功能。屏幕支持触控,系统操作流畅,没有出现卡顿或不顺手的情况。中控台顶端屏幕用于显示车辆相关信息,例如油门开度百分比、车身倾斜角度和倒车盲区影像等。

  使用车内功能会用到实体操作和虚拟触屏,这两种目前主流的方式。在实际体验中,森林人交互方式划分合理,常用的功能使用传统物理按键或是旋钮,多媒体功能则采用触屏方式来进行交互。可以看出,斯巴鲁设计师在打造内饰的时候还是以实用主义为中心。

  全新一代森林人配备自动空调,前排主副驾驶位置可以对温度分区控制,只有旗舰版车型后排才带有空调出风口。空调使用传统旋钮+按键的传统方式,按键尺寸较大,不会出现误操作情况,按键手感虽谈不上优秀,但也算中规中矩。在使用空调时,中控台顶端屏幕会显示调节温度、风量大小及风向等信息。

  在舒适性方面,本次试驾的旗舰版车型前排配备8向电动调节的座椅,坐垫承托与腰部支撑均称得上良好,只是头枕较硬的填充物稍稍影响了舒适性感受。旗舰版车型座椅功能全面,主驾驶席座椅带有两组记忆功能,前排支持三挡座椅加热,除此之外方向盘和后排两个座椅也具备加热功能。此外,全新森林人配备了电动天窗,面积与老款车型基本保持一致,尽管面积较大,但与目前SUV市场中渐成主流的全景天窗相比,明显逊色不少。

  动力:未完美的突破

  第五代森林人首次搭载了混合动力系统,取消了老款2.5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这套动力不仅在主销车型上使用,也成为了本次试驾过程最重要的话题点。这套混合动力系统以2.0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为基础,配合一台功率不大的电动机。电动机最大功率13Ps,最大扭矩65Nm,整套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58Ps,最大扭矩253Nm。与替代掉的2.5L发动机相比,动力水平不升反降。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这台CVT变速箱可以完成模拟升降挡,通过方向盘后的拨片来实现。森林人可以切换两种驾驶模式,按键位置直观性相对稍差一些。I和S按键分别代表普通和运动,它们被设计了方向盘上。

  驾驶层面,森林人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没有达到我最初的预期。起步初段,完全松开刹车踏板,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借助电动机“蠕行”,此时仪表会亮起绿色的“EV”标识,车内非常安静,和一台纯电动新能源产品别无二致。然而持续过程却是短暂的,一旦加大油门踩踏动作,无论力度有多么轻缓,发动机都会直接介入。突如其来的闯动,严重破坏了EV模式安逸的驾驶氛围和平顺性。因此“蠕行”跟车,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带来不错的感受。若在“水泄不通”的路况下频繁启停,需要油门介入来实现跟车,那么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体验可以说是灾难性的。

  动力基础来自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森林人中后段动力储备并不充裕。由于电动机功率有限,因此无法给实际动力提供太多帮助。踩踏油门,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声嘶力竭的噪音会直接灌入车内。在CVT变速箱的帮助下,后续动力输出非常平顺,转速指针和时速指针线性攀升。整套混合动力系统逻辑匹配合理,右脚松开油门或踩下刹车,当车辆处于滑行状态时发动机便会待机,尽可能节省多余的燃油消耗。如果想继续提高车速,轻踩油门发动机便会被“唤醒”,介入时的闯动显然没有起步时那么强烈。

  全新一代森林人配备前麦弗逊,后双叉横臂的独立悬架结构,运动之余还兼顾舒适。低重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是斯巴鲁运动理念的“玄学”,即便是森林人这类SUV也能充分得以展现。透过座椅,可以感知到四个车轮和底盘稳稳“吸”在地面上。转向手感扎实且力度偏沉,路感回馈非常丰富,人与车的沟通甚至超越了很多底盘更低的轿车。高速转弯时,整车姿态相当从容,这台车能按照你规划好的路线行驶。哪怕速度稍快,车身也不会出现不安分的情况。

  空间:竞争优势较强

  空间部分,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到森林人主驾驶席,将座椅调整至合适位置。纵向空间表现优秀,头部距离车顶超过两拳。前排储物空间布局合理,容积也十分可观。门板拉手采用封底设计,能够充当一个完整的储物槽,iPhone 7 Plus可以轻松放入。中控底部开放式储物槽配有防滑垫,内部提供一个USB借口和一个12V电源。杯架隔断带有限位装置,中间隔断不能移动,后方则设计了梯形储物槽。中央扶手箱容积充裕,上端有一个可移动的储物隔板,同时专门设计了零钱槽。

  主驾驶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坐到森林人的后排,后排乘坐空间水平较高。纵向头部空间有两拳,腿部空间恰巧也有两拳。地台中间凸起在一辆四驱车型上不可避免,森林人凭借良好的整体后排空间,进而提高了中间乘客的乘坐满意度。后排门板储物槽的设计与前排相似,只是底部储物槽的容积有所缩减。后排中央扶手嵌入一组杯架,它能较好的固定水瓶。综合来看,森林人乘坐和储物空间没有令人失望,整体实力并不输给合资同级车型。

  庆幸的是,位于后备箱底部的电池组并没有影响到后排座椅的功能性,座椅靠背支持比例。放倒操作相当方便,只要手指拉动后备箱两侧开关就可以完成一键式放倒。森林人后备箱标准状态容积为520L,座椅靠背全部放倒后,整体容积将扩充至1775L,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拉开后备箱地板,不仅可以看到电池组,前端还有一个充裕的私密储物槽。

  安全:把握到了细节

  斯巴鲁在安全方面得到过各界认可,本次试驾的旗舰版森林人表现最全面。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和驾驶员监测系统堪称主动安全配置的亮点,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通过立体摄像头侦测情况,提前预警危险是否会发生,系统其中包括预防碰撞技术、预防跟车技术、预防误操作技术、车道偏离修正技术和警报提示技术5大功能。驾驶员监测系统首次应用,通过面部识别“监视”驾驶者眼睛视线,一旦出现长时间偏移或闭眼便会发出警报,然而该功能仅出现在旗舰版车型上。细节方面,森林人配备了非常到位的影像系统,显示在6.3英寸屏幕上辅助驾驶者判断盲区障碍,后风挡带有用于探测正后方距离的数值显示器,安全细节设计非常到位。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