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混动新力军 试驾福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

2018-09-26 11:05编辑:王厅

  如果早些年要讨论混合动力这个话题,丰田在国内的影响力是毋容置疑的。而近几年来大多数车企在新能源领域争先发力,不论是合资、自主品牌还是新兴的造车新势力都是如此。毕竟随着燃油价格越来越贵,用车成本也越来越高,精打细算的消费者开始将目标放在新能源车型上不无道理。

  这个时候你就会面对一个问题,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型基本可以分为:免插电式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型。如今已经有不少售价不高、续航超400km的纯电动车型可以选择;而免插电式油电混动能省去各种充电的烦恼,使用体验与常规燃油车无异;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最大亮点就在于你能把它当成一台纯电车使用,即使没电也可以当作一台汽油车使用,并且油耗表现同样优秀。

  前面说了这么多,你大概也对于新能源车型有个大概的认知了吧,今天我们要试驾的主角正是长安福特在今年年初上市的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福特选择在蒙迪欧这样的老牌车型上新增插电混动版本无疑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毕竟目前合资中型车当中采用插电混动系统的车型并不多,能不能为长安福特打开更大的市场?

   外观内饰改变不大,美系豪华与运动的结合

  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在造型上并没有做出太大的调整,也并没有看到新能源车型常用的蓝色元素点缀,如果不仔细看你还真的很难分辨这到底是一台汽油版车型还是混合动力车型。而在插电混动车型上配备了普通燃油版高配才有的蜂窝状中网造型,精致感提升不少。

  插电混动版车型的车身尺寸与普通版保持一致,4873/1852/1470mm的长宽高以及2850mm的轴距确保了车内空间表现。蒙迪欧拥有低趴的视觉效果,加上两条硬朗腰线的勾勒,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气场,在中型轿车运动化进程中,蒙迪欧称得上是先行者。

  福特并没有在插电混动的蒙迪欧身上做出太大的差异化,除了充电插口、尾标外基本都是一幅燃油车的模样,并且在配置上也对得起它的售价。像是全LED自动大灯、自动泊车、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一应俱全,配置不会是你需要担心的问题。轮胎方面配备了米其林浩悦轮胎,尺寸为235/50 R17,静音效果相当不错。

  同理进入蒙迪欧插电混动版车内并没有太多的新鲜感,一样是对称式的环抱中控布局,该有的配置一个不少。虽说福特在全新福克斯上已经用上最新的家族设计,但现在的蒙迪欧不论是设计还是做工用料都是值得考究的,特别是木纹饰板和镀铬饰条的运用恰到好处,透露出淡淡的美系豪华。

  三幅式真皮方向盘手感依然出色,功能按键的布局即使没有接触过福特车型的消费者也能轻松上手。仪表盘采用与此前混动车型一样的设计,中间的机械时速表加上两侧液晶仪表盘能带来不错的视觉效果,而且在方向盘能直接对两块区域进行切换。

     插电混动实用吗?真能当纯电车来开

  福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充电插口设置在左前翼子板的位置上,带有电量指示灯。此外还配备了一套220V的充电器,即使私人车位没有充电桩也能通过家用电源进行充电。官方称即使是220V的充电环境下仅需4小时就能充满。

  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搭载一套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组合,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46马力,最大扭矩175牛·米;电动机的最大功率125马力,最大扭矩228牛·米,单从账面数据来看不比2.0T动力弱。

  变速箱方面配备的是E-CVT无级变速箱,采用并联输出的动力模式,内燃机与电机输出能做到无缝结合,不会有传统离合器结合所带来的顿挫感。驾驶员能通过档杆区域后面的EV按键开启纯电行驶模式。

  在中控屏上能直观显示动力流,方便车主随时观察目前的由电动机还是发动机输出动力。在这里也说说蒙迪欧上的这套中控多媒体系统,虽然显示界面略显单调,但胜在操作直观而且响应灵敏,炫光的抑制同样出色。

  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电池组放置在座椅后方,因此后备箱的空间有所压缩,官方宣称容积为269L。电池的容量为9kWh,能带来52km的纯电续航里程。值得一提的是在北美版本的车型上电池容量并没有这么大,这也是长安福特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出行习惯做出调整。对于那些有充电环境、上下班来回里程在40km左右的用户来说,完全可以把它当作一台纯电车使用。

  后置的电池并没有对后排乘客的造成影响,实测后排腿部空间与普通版本车型并无变化,舒适柔软的座椅填充以及一系列配置都确保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并且还配备了气囊式安全带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

  既然是一台福特,就免不了操控这个话题

  蒙迪欧插电混动版采用的悬架结构与普通版本车型一致,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在中型车这个级别十分常见,但在我还没开上这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之前还是有点担心的,毕竟后面加重了150kg的电池组难免会对车尾的动态表现造成影响,但实际上手后的表现让我有点意外。

  插电混动系统能带来很强的加速表现吗?答案是中规中矩,相比2.0T燃油版本那股刺激的推背感,这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台大排量自吸车型。在起步时由电动机提供动力所以十分轻盈,而当发动机介入,后段加速显得底气十足,加上整车的隔音静谧性相当棒,不知不觉就已经开到较高的速度。

  转向手感是一如既往的爽快,即使采用电子助力,福特车型的转向调校在同级别车型当中都是比较“重”的存在,这个方向盘基本没有什么虚位,一个轻微的动作车身都会迅速的做出响应。虽然放在一台中型车上这样的调校会显得没那么舒服,需要精神更加集中,但驾驶这件事情不就应该是这样子吗。

  由于动能回收系统加入的原因,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自动踏板并没有燃油版本那么线性,较为突兀的制动反馈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上手。不过也正是因为灵敏的制动系统加持下,驾驶着它会有很强的信心。实际上这一套动能回收的介入感并不前,当你松开油门也不会感受到明显的拖拽感,整体驾驶感觉与一台燃油车并无差别。

  正如上面所说,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存在感”相当低,如果不是大脚油门时候发动机所爆发出的声浪,你甚至不会察觉到车辆是在用电还是用油。虽然插电混动系统多了一个充电的过程,但在一天的试驾当中,即使电池一直处于低电量状态,依然能做出6L/100km的油耗表现,当然有充电环境的人就能享受到纯电出行带来的低成本了。

  最后:试驾完这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后我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到底买插电混动车型的消费者是一群怎样的人?”是生活在北上广深为指标烦恼的人吗?还是看中它省油能力的人呢?我认为更多的是如今消费者对于汽车、出行的需求越来越严苛,他们既想运动又要省油,希望体验纯电出行又不想有续航焦虑的问题,而蒙迪欧插电混动版这样的车型不就能满足他们吗。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