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正当年 试驾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17-03-29 07:00作者:伊楠编辑:刘迎

  其实,对于一汽丰田RAV4我印象最深刻的还依然停留在“小书包”上,但时过境迁,RAV4已经不是当年我喜欢的那个样子了。不过,放下书包的它,从一位背着书包的懵懂少年成长成为一位青年,改变了我对它的认知。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丰田如期推出了中期改款车型,并且给它起了一个接地气的中文名——荣放。丰田再一次针对细节的完善,让这位青年经历过洗礼后,迎来了绽放的时刻。我只想说,“干的漂亮!”。

  RAV4荣放售价区间17.98万-26.98万元,相比前款车型有所降低。全系标配VSC电子防侧滑;并且入门版车型用CVT替代了手动挡;2.0L车型还换装带有Valvematic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全新发动机。这样减价增配的做法,显示出十足的诚意。

  外观:继续延续运动风格

  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全新RAV4荣放的外观变化主要集中在前脸上,最新一代的Keen Look设计语言使其变的更加年轻动感。狭长的进气格栅与大灯组相连, 线条之间处理的更加成熟,拉宽了整车的横向宽度,并与车尾呼应。从外观上可以看出,丰田的设计师似乎铁了心要在运动风格中越走越远。

  车身侧面依然保持了前款车型动感线条,让车侧整体看起来简洁、立体。全新RAV4荣放的车身尺寸为4600/1845/1690mm,轴距为2660mm,相比老款车型车身长度增加30mm,高度增加20mm,但是由于轴距并未有所改动,因此在整体乘坐空间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车尾在设计上变化也不大,典型的一款城市SUV。尾灯改为了LED光源,光带的效果点亮后十分美观,辨识度也很高,另外,在下方保险杠处还增加了LED示宽灯。

  2.0L与2.5L车型都采用了双色的轮毂,但造型略有不同。此次我们试驾的是2.0L高配车型,轮圈尺寸为225/65 R17,与之搭配的轮胎品牌为普利司通动力侠DUELER H/L 系列,也是该品牌专为城市SUV打造的新一代舒适性、静音性较好的产品。

  内饰:基本与老款一致 在细节上修改

  内饰设计基本与老款一致,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不过双层非对称的设计,十分有特点,即使今天看起来依然不会过时。在内饰材质上采用了大量的皮质材料,突出了整个内饰的质感和档次,触感也不错。并增加了米色与棕色两种新配色,颜色搭配更加符合车型定位。

  方向盘的造型没有变化,采用皮质包裹,手感尚佳,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分别控制多媒体以及蓝牙电话等功能,按键比较大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高低配车型的仪表有所区别,低配车型采用三环炮筒式设计,而高配车型采用图中双表盘的设计,造型规矩了很多,更加易于观察。中间4.2英寸的行车电脑相比老款在功能性上提升显著,可以提供音乐、疲劳提醒、DRCC自适应巡航以及四驱动力分配等详细数值参考。

  中控屏幕与前款车型保持一致,虽然使用上反应速度不错,但功能较少,就连基础的导航都没有配备,并且7英寸的屏幕尺寸也有些小,尤其是在看全景影像时尤为明显,要知道现如今主流的智能手机都已经普及到5.5寸以上了。

  空调控制面板没有花哨的设计,仍采用了实体按键及旋钮的控制方式,各按键、旋钮的选材和手感都属上乘,有几分雷克萨斯的精致感。并且还带有PM2.5过滤功能,有效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中控台下方配有驾驶模式、中央电子差速锁、座椅加热以及自动启停等功能按键,位置较为隐蔽,如果第一次驾驶找寻功能需要熟悉一下。

  老款车型只有2.0L顶配以上才配备VSC车身稳定系统,一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抱怨。而新款车型与时俱进的改为了全系标配,可以说是这次改款的一大亮点,为我们日常行车带来了更安全的保障。

  配置如此众多值得称赞,但最后却在“阴沟里翻了船”,后排没有提供国人十分喜爱的后排出风口,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奇怪。

  动力:典型的丰田调教 平顺好开

  Rav4荣放沿用了2.0L和2.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2.5的动力总成没有变化,而此次试驾的2.0L发动机有所升级,增加了Valvematic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最大功率为111 kW/ 6200rpm,峰值扭矩192 N?m/ 3800 rpm,在性能提升的同时油耗有所降低,而匹配的可模拟8速的全新CVT变速箱,提高了液力变矩器的锁止范围,使得传动效率更高。

  实际驾驶中,荣放的油门调教十分灵敏,深踩油门转速攀升很快,不过提速感并没有那么明显,激烈驾驶并不是它的取向。好在2.0L+CVT的组合平顺好开,无论作为驾驶者还是作为一名乘客,都完全不会察觉到任何顿挫和闯动,日常驾驶的舒适度不错。

  虽然顺滑的驾驶感受不到任何顿挫感,但当转速超过3000rpm后的发动机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的,还是能让乘员了解到当前的驾驶状态,对舒适性构成了一定影响。好在日常状态下,荣放的整体隔音性还是不错的,在各种车速下的风噪和胎噪表现都优于同级平均水平。发动机在低转时的噪音控制也不错。

  方向盘易于操控,典型的丰田式的调节风格。转向的回馈力度较为轻柔,即使原地掉转方向也不会有笨重感,提供给驾驶者十分惬意的驾驶感受。

  车辆底盘给人感觉整体性不错,丝毫没有松散的感觉。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的悬架结构保留了一定的韧性,支撑性足够,日常驾驶时带来不错的灵活性与操作感,但在琐碎的路段就显得没那么从容了,连续的震动传递,还是让人多少有些“不舒服”的感觉。

  空间:灵活实用让人满意

  坐进车内,前排空间很宽裕,丝毫不会显得局促。RAV4荣放的坐姿是那种国人很爱的“高高在上”的感觉,让你感觉视野开阔、神清气爽。身高为175cm体验者调整好坐姿,前排头部空间有一拳四指的余量,表现相当出色。

  后排座椅宽大而舒适,靠背可调节角度的范围很大,实际乘坐的感受不错,很容易找到舒适的坐姿。保持前排座椅保持不动,身高为175cm的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的头部空间则有一拳两指的余量,腿部空间则有超过两拳的空间,表现可以用奢侈来形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四驱车型,RAV4荣放的后排地板凸起不高,后排宽度也足够,即使满员情况下后排乘坐三位乘客,依然能保证不错的舒适性。

  丰田一直是利用空间的能手,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也很难挑出毛病来,车内设有多处储物槽,并且容积表现出色,使用便捷。日常身上零七八碎的物品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存放,同时也方便拿取。

  手套箱上方这个储物格有些类似汉兰达的设计,可以看做是丰田家族的一大亮点,将空间充分利用,为车内人员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用车体验。

  全新RAV4荣放的后备箱容积在不放倒的情况下为547L,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使用情况,如果还需要更大一些的后备箱空间,可将第二排座椅比例放倒,能瞬间拓展出1142L的巨大空间,并且放倒后排的后备箱依然非常平整,实用性表现出色。

  安全:全副武装 为用户保驾护航

  RAV4荣放,是丰田国内产品中首次搭载ToyotaSafety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的车型,该套装是丰田根据“综合安全管理理念”,将从低速到高速范围内实际安全效果明显的4种功能进行整合性应用,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PCS)、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和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四大安全先进技术。

  车辆碰撞多数由车距太近引发的,预碰撞安全系统(PCS)就是通过安装在汽车前格栅的毫米波雷达,以及车内后视镜上的单目摄影机传感器,探测前方车辆和障碍物,进行车距预警。当传感器判断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较高时,蜂鸣器、警示灯、仪表盘中的信息显示屏便会发出警示信息;当传感器判断碰撞不可避免时,该系统启动强行制动并降低车速,从而减轻碰撞带来的伤害。

  除了ToyotaSafety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全新RAV4荣放还采用GOA车身,全系标配了VSC+系统(包括VSC车身稳定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及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HAC上坡辅助系统、6安全气囊(部分高配车型配置9气囊)以及前后排左右预紧限力式安全带,令全新RAV4荣放的主被动安全得到质的提升。

  总结:

  早在1994年,丰田推出第一代RAV4,率先开启了城市SUV的先河。历经四代发展,rav4的名字已经与“霸道”“陆地巡洋舰”一样响亮,成为了市场中永不落幕的图腾。面对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RAV4荣放的推出也是顺势而为,深耕国内市场多年的丰田更懂得消费者喜欢什么,全新设计的前脸,增加的配置,都使产品力得以提升。不过,在面对CR-V、奇骏等一众对手时,仍让人感觉缺乏了一个真正吸引消费者的闪光点,但也许这正是喜爱丰田,喜爱RAV4的人所追求的“中庸”。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