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效率达39.06% 奔腾1.5T发动机技术解析

2020-11-11 09:21作者:孟宪慈编辑:王雨

  作为汽车的“三大件”之一,发动机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如何将发动机做的更好,是各大厂商一直在追求的方向。6月15日,中汽中心和一汽奔腾联合举办了以“挑战超高热效率,燃擎奔腾中国芯”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中一汽奔腾1.5T发动机获得了中汽中心“能效之星”001号证书,同时官方还对这款热效率高达39.06%的发动机进行了技术解读,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吧。

  中汽中心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诚认证”)是经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国内唯一一家以汽车及其相关行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中汽中心发动机热效率认证,是国内针对发动机热效率的首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权威认证,发动机的热效率迎来了统一的评测标准。此项认证,不仅是对企业发动机领域技术能力上的一种肯定,更是鼓励行业聚焦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对消费者选购车辆、识别发动机性能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而本次奔腾4GB15TD发动机就是通过中汽中心这么一家有权威认证的第三方机构,用科学、严格的检验过程,统一的测评标准进行衡量,最终获得了中汽中心最高有效热效率“能效之星”001号证书。

  热效率即发动机内汽油燃烧产生的总热能转化成动能的转化率。发动机热效率=车辆动能÷燃油产生的总热能×100%。发动机热效率越高,汽油燃烧总热能中产生的对车辆的动能占比也就越大。

  在发动机热能向动能的转化过程中,大部分热能都因“开小差”而损耗掉。理论上,发动机热效率越高,在输出相同动力的情况下所消耗的燃油就越少,所以也就越省油。一般来说,同一辆汽车,发动机热效率从35%提高到39%,加满一箱油行驶里程有望由500公里提升到550公里。

  在发动机研发的初期,热效率较低,提升热效率比较简单,1860年诞生的第一台内燃机热效率只有4.5%;到了2000年,发动机的热效率终于突破了30%;在2003年-2016年:丰田专注发动机热效率,才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热效率由36.8%提升至40%。

  不过相比一般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其物理特性,热效率的提升难度系数翻倍,涡轮增压发动机因为进气压力较高,压缩冲程时,高压气体很容易在火花塞未点火前使汽油自燃,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爆震。目前国内外优秀的增压直喷发动机的热效率基本在37%-38%左右。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