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纯电动车自燃还能挽救么 有多可怕

2022-09-04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最近,南方地区干旱炎热,不仅很多河流干道出现干涸,很多湖泊水位也明显下降,属于近几十年来最干旱的一次。干旱炎热不仅会导致水位下降,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影响也比较大,近期,南方地区发生了好几例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的事件。那电动汽车着火应该如何救援呢?为什么纯电动汽车那么容易起火?针对这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聊。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大国,我们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224.7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22.4%,占到了乘用车总销量的24.3%。新能源汽车销量越来越高的同时,有关新能源车发生火灾的数量也在增加当中。今年第一季度有关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的共有640起,相当于平均每天我国都有7例新能源车着火的事故,这样的比例相比去年增加了32%,远高于交通工具平均8.8%的火灾概率。其中,“自燃”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安全隐患之一。那作为车主,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这些可能随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问题呢。

  1.为什么纯电动汽车容易自燃?

  燃油车自燃大部分都是因为燃油泄漏导致的。而电动汽车自燃,通常都是因为电池组发生破损,或是受到外力的影响,导致电池热失控,发生爆炸燃烧。例如:当电池受到碰撞外力因素致使电池包损坏,而电池包内部通常电芯都是330-380V的高压直流电,一旦电池包因外力发生变形,就会导致电池电芯短路,进而瞬间发生爆炸起火,瞬间释放的能量温度可以达到500-1000℃。另外,电池包内的电解液其实也都是可燃物,遇到高温后迅速被点燃,从而导致电池组起火燃烧。

  另外,大部分纯电动车发生起火自燃都和充电离不开关系,目前虽然我国大城市充电桩建设已经相对比较完善,但各种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充电桩充电功率不稳定、电流过大以及电压过高都会对电池包造成影响,如果充电桩的功率突然增大,就会导致车辆电池过载,电流转换过快,电池包温度上升,从而可能引发自燃。特别是现在很多车辆都支持快充,有些充电桩的电压可以达到最高800V,这种快速的电流转换就会造成电池和电缆发生量过大,安全隐患也更高。

  现在正值夏季天气最炎热的阶段,有些城市和地区经过太阳暴晒后的地表温度可能会达到70℃左右,而纯电动汽车合理的工作温度通常不会超过60℃,而如果此时车辆持续在高温环境下行驶,特别是在低速拥堵环境下,电池得不到有效散热,电池组就可能会出现过热,进而引发热失控,导致电池组出现起火自燃。

  不过,现在的纯电动汽车都已经配备了比较完善的电池检测系统,传感器一旦检测到电池电芯短路或是过热的情况,就会在仪表上显示,通知到驾驶员,同时会限制动力输出,以便驾驶员能够迅速知晓。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