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下冰雹 爱车受损自费修理或许更划算

2022-06-22 09:42作者:提元鲲 编辑:王厅

  每当进入雨季,我们的用车环境总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除了车辆涉水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近期北京地区下的冰雹也很有代表性,可能有不少朋友都中招了。如果冰雹砸坏了车玻璃或者把钣金覆盖件砸出凹陷,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呢?要知道,出险过后,来年上涨的保费用不是一笔小数。看完这篇文章或许能帮你省时又省钱,有些情况自费修理要比走保险更划算。

  玻璃破损、车辆涉水注意事项:

  首先明确一点,如果冰雹把车玻璃砸坏,比如已经漏洞或出现网状裂纹,那自费修理肯定不值。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要移动车辆,尽快联系保险公司,等待勘察定损。

  自从2020年9月车险改革以后,玻璃险和涉水险已经包含在车损险之中,不需要再单独追加。也就是说,只要车主购买了车损险之后,就可以享受原来玻璃险和涉水险的保障服务。但如果因为玻璃损坏牵连到其它后加装的配置,依然无法通过车损险理赔,比如玻璃上贴的隔热防爆膜、环保标识、年审标识、ETC以及行车记录仪等。

  再提醒一下车辆涉水问题,如果车辆涉水熄火,或者已经被水没过发动机舱盖,此时车主再次启动发动机的话,那么保险公司也是有权拒绝理赔的,只能后果自负。

  车身覆盖件凹陷:

  比起车玻璃破损和车辆涉水问题,车身凹陷的门道就很深了。对于汽车售后维修来说,钣金喷漆的利润很高,所以很多车主在4S店得到回复大都是“钣金喷漆”,遇到铝合金的覆盖件,还有可能被告知无法钣金,需要更换新的。

  当车身出现凹陷时,别着急走保险,首先查看凹陷位置漆面是否受损。如果没有伤到漆面,可以找专门做免钣金喷漆的维修店。我曾经在和4S店售后顾问交流中也了解到,遇到一些车身有凹陷,但没有伤及车漆的情况,他们都会外包给合作的免钣金修复店,然后告诉车主需要钣金喷漆,借助车主的商业险赚出钣金喷漆的钱。

  因为这种问题不涉及更换车辆配件,所以保险公司很难确认4S店维修方案的真实性,只能照单赔偿。如果你喜欢较真,想摸清这其中的猫腻,可以在维修前自行用漆膜仪记录数据,等维修完提车时再测一下,看看漆面厚度是否出现了较大变化。因为人工喷漆的厚度和均匀程度无法和生产线的机械手臂相媲美,所以当你发现维修后的漆面厚度没有明显变化,那就证明4S店根本没有钣金喷漆。当然,如果外包修理费用过高,4S店也许真会做钣金喷漆,这属于“小病大治”,失去原车漆的车主是最吃亏的。

  那么免钣金修复原理是什么呢?通俗点说就是一种应用杠杆原理的修复手法,将车辆的凹陷抚平。具体操作根据凹陷大小来决定,较大的凹陷要用“拉拽”方法,先将胶棒注入胶枪加热,待几分钟后把热熔胶均匀打在吸盘上,再将吸盘粘在凹陷受力位置,等胶完全冷却固定后,使用“T”型提拉器连接吸盘头部,均匀用力一点点地把吸盘拉出来,这样凹陷处会慢慢恢复正常。

  大致形状恢复后,借助反光灯板用特制撬棍、橡胶钉以及橡胶锤进行细微调整,想要达到完美效果,这个步骤是最耗时的。通过反复的“顶”和“敲”,将小凹陷区域慢慢抚平。如果需要修复的凹陷区域不大,比如冰雹砸出的小坑,那可以跳过之前的“拉拽”方法,直接使用“顶敲”方法。

  免钣金喷漆修复没什么科技含量,是一种纯手工技艺,更多考验的是维修师傅的耐心。这种修复的前提是漆面没有受到破坏(漏底漆),并且钣金覆盖件不能有大面积死褶。实践证明,铝合金材质也可以使用这种修复方式。区别于车辆骨架应用的热成型钢,车身覆盖件有很好的可塑性、延展性,所以并不只有传统的钣金方式才能恢复原有形状,这种免钣金修复在没掉漆的情况下更适用。

  优点:

  1.比传统钣金修复快得多,一处小凹陷(直径1~5公分)修复大约需20-40分钟,大坑陷(20~100公分)修复大约一天时间,具体由受损程度而定。

  2.修复价格比传统钣金喷漆便宜,直径3公分凹陷在100~200元左右,凹陷越大价格越贵,100公分要在900元左右。

  3.提升车辆保值率,原厂喷漆的工艺是维修店无法达到的,免钣金修复不会破坏原车漆。

  缺点:

  1.对于钣金大面积褶皱的情况,受损部位无法达到理想修复效果。

  2.受损部位必须是原厂漆,不能有刮腻子喷漆的历史,不然在修复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漆面开裂。

  总结:

  汽修行业水深不见底,很多维修技术、方式、配件价格都不透明,外行人被一些黑店坑在所难免。比如车身漆面被一个物体剐蹭出一道明显的划痕,看似很恐怖,但有可能只是剐蹭物上的残骸,并没有伤及车漆,去一般洗车美容店做个抛光处理就能解决问题。然而不管你是车身凹陷还是普通划痕,黑心维修店都会用相同口吻告诉你, “大哥~~您这要钣金喷漆”!如果车主能掌握了今天分享的知识点,那就可以直接怼回去。如果有什么用车养车方面的问题,也欢迎关注我们,随问随答,希望能帮助广大车主避坑。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