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造福车主 机动车登记新政你了解吗

2022-05-01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今年4月份,公安部重新修订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对车辆增驾以及一系列交通违法处罚都进行了优化。这样一来对于广大交通参与者而言,增驾车辆变得更加简单,交通执法也更加人性化。不仅如此,机动车登记规定也迎来了好消息,其中,有“五大”新规于今年5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下面,我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这“五大”改革到底对我们的用车生活提供了哪些便利。

  1、机动车登记一证通办

  现如今,在大城市生活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像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众多。不过,毕竟不是当地户口,办理很多业务还是有诸多限制。例如:给新车上牌就需要车辆所有人出示身份证和居住证。而现在办理居住证虽然算不上特别麻烦的事情,但也需要车辆所有人出示很多证明材料后,而且往往需要来回跑几次腿,才可以获得居住证,十分不方便。不过从今天之后,私家车异地上牌再也不需要出示居住证了,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一证通办,大大节省了异地上牌的准备工作。

  2、新车上牌免去查验环节

  我国每年机动车销售量非常庞大,根据数据显示,仅2021年就卖出去了2627.5万辆汽车,这就意味着这一年中就有两千多万辆新车需要完成上牌任务。而在此之前,新车上牌都需要一一上线检查,需要拓号并完成拍照,而如此烦琐的工作就会造成新车上牌流程缓慢,不管是车主还是检测场的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而此次机动车登记改革之后,新车上牌免去了查验环节,直接让车企和车管部门对接共享车辆信息,这样一来,新车上牌就会加快很多,再也不用排队等着上线检查了,极大地减轻了车主们等待的时间。

  3、满足条件可以互换牌照

  中国人对数字的信仰一直情有独钟,我们始终相信好的数字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同时,数字有时候也是身份的象征。所以,不少人都会选择花大价钱购买一些所谓的“靓号”,例如:电话号码、车牌号码等等。而从今日起之后,汽车号牌在登记使用满一年后也可以进行互换了,言外之意就是如果你有钱可以买下别人车上的靓号,给自己的爱车所使用。总的来说,这也是一项非常人性化的操作。

  4、汽车变更信息可异地办理

  虽然现在很多政策及程序都已经简化了,但是汽车变更车辆信息我们还是需要回归属地进行办理,这对于在异地生活的人群而言就显得很麻烦。而此次机动车登记规定变更之后,我们就可以异地进行车辆登记转移,这样一看,买车换车就会变得更加方便,会进一步刺激二手车市场的消费。

  5、摩托车可直接带牌销售

  现如今,市面上的汽车越来越多,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马路简直变成了停车场,交通效率大幅度降低。而为了提升上下班的交通效率,所以摩托车这两年越来越受欢迎。起步,摩托车上牌和汽车一样,需要去车管所排队办理一系列业务,非常浪费时间。而从今日开始,摩托车可以直接进行带牌销售,这样对于车主而言,现场买车后绑定信息之后就可以提新车了,完全不需要为了办理牌照而单独跑一趟车管所,效率大大提升。此外,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以及电动三轮车都在免上牌的规定范围之内。此外,新规施行后,摩托车还可以委托他人进行代办,只需要提供双方身份证以及代办委托书就可以了,非常便利。

  总结:

  此次机动车交规改革虽然项目并不算很多,但这五项政策改革却非常实用,对于计划买车的小伙伴帮助非常大,可以享受政策带来的第一波红利,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不熟悉上牌流程、没时间请假上牌的问题而发愁了。相信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机动车登记业务将会更加简化,大大造福机动车驾驶员,节省出的时间可以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