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想要实现排气放炮 其实这并不难!

2022-04-22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相信每个人都曾幻想过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超跑或高性能车,那种拉风外观以及高亢的排气声浪着实让人上头,加上排气管中“砰砰砰”的放炮声,引得所有人都为之驻足。不过,跑车和高性能车即使我们奋斗一生也未必会拥有,但是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的爱车也具备“砰砰砰”的放炮声,这个想法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排气放炮都是通过调整“偏时点火”来实现,这种想法其实并没错。早在上世纪80 90年代,涡轮发动机刚刚开始兴起,人们就发现这种发动机对比自吸发动机马力更大,可以带来更加狂暴的驾驶体验。不过由于当时还没有大规模普及自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换挡速度较慢,所以在匹配涡轮发动机后就引发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涡轮迟滞。

  所谓涡轮迟滞就是指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由于产生的废气量过低,不足以带动涡轮的运转。所以,需要等到发动机转速提高之后,废气动力较大时,涡轮才能启动。这个时间差就是涡轮迟滞。而为了减少涡轮迟滞的问题,后来就发明了偏时点火系统,而所谓“偏时点火”就是在发动机活塞做功的过程中大幅度延迟点火时机,刻意让一部分油气混合物通过排气门进入排气管中,这样设计也是为了防止气缸内的油气混合物浓度过高,在点燃时爆炸所产生的反作用力对活塞连杆、曲轴冲击导致损坏。

  而此时发动机燃烧室的混合气被点燃,产生的能量会进入排气系统,从而引燃排气管中油气混合物,这时候被引燃的油气混合物所释放的能量会推动涡轮排气叶片,使涡轮增压器保值高速运转,从而弥补涡轮迟滞的问题。不过,由于在排气管中被引燃的油气混合物受到发动机燃烧室能量的推动,所以快速流经排气管发出的声音相当炸裂,会发出爆炸般的“砰砰砰”声,甚至排气还会出现喷火的现象。

  而很多改装玩家为了让排气管发生的“砰砰砰”声音更大,还会进一步延迟发动机的点火时间,所以偏时点火可以让排气拥有放炮的效果。不过这种方式在匹配自动变速箱的情况就会引发另外一个问题,发动机平顺性很差,导致车辆顿挫感较强,同时对发动机零部件还有一定伤害,所以换挡速度更快的自动挡变速箱不适用于使用“偏时点火”,那它又是如何做到排气放炮效果的呢?

  现如今大部分家用车都用上了电子节气门,而电子节气门最大的优势在于ECU(发动机控制单元)和TCU(变速箱控制单元)也拥有了控制节气门的权利,如此一来,在发动机换挡间隙,关闭发动机节气门和停止喷油也可以达到降低发动机转速,来完成换挡。而虽然这种的换挡速度相比于手动挡已经明显更快了,但实际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不利于高转情况下性能持续的输出。

  所以,为了在保证动力在不中断的情况下,变速箱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换挡,工程师通过调整ECU和TCU的配合能力,在换挡过程中,直接暂停发动机供油和点火功能,让空气直接在燃烧室过一遍,这样排出的气体还能推动涡轮转动,减小涡轮迟滞。而当换挡完成后,喷油嘴和火花塞功能瞬间开启,发动机直接恢复到峰值功率,这样一来性能就不会有太大损失。

  那这和排气放炮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排气放炮也是工程师可以调出来的,例如一些跑车和性能车,在变速箱换挡过程中,只关闭发动机点火功能,并不取消喷油环节,而这时候燃油和燃烧室的空气形成的混合气体就会进入排气管,然后排气管高温将混合气体引燃,就可以实现放炮的效果。只不过相对于偏时点火的放炮声,这种声音听起来更加低沉且更有质感。而偏时点火出来的音效非常直接,连续的爆炸声常人根本无法接受。所以,如今的排气放炮和当年为了解决涡轮迟滞开发的偏时点火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

  那民用车可以拥有排气放炮的效果吗,答案当然是可行的。只需要选择一个靠谱的程序商,找大神帮你的爱车做特调,将程序写进ECU,就可以拥有排气放炮的效果啦。不过这可能会导致年检不达标。而排气放炮一般还分为换挡放炮以及收油放炮,其中,换挡放炮只需要提高燃油泵的喷油量,或者更换更大流量的喷油嘴,那未被点燃的混合气进入排气系统中高温引爆就会发出“砰砰砰”的声音。

  而如果你想要拥有“噼里啪啦”连续的放炮声,就需要在ECU中设定成收油门还保持喷油的状态,这种不管在任何状态下,只要你收油门,排气终究会传出噼里啪啦的效果。不过,上述这些音效必须在改装完排气的基础上才能达到,特别是对于小排量的车型,原厂排气是很难实现的。

  总结:

  内燃机的时代已经逐渐在消退,未来如果你还想听发动机的排气声浪,恐怕只能在手机上听到了。排气声浪作为内燃机时代的一个标志性的产物,它为生活在当下的这一代人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快乐。所以,如果你也想要让自己的爱车拥有排气放炮的效果,不妨可以简单地学习一些改装知识,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排气和程序商,然后找一家靠谱的改装店就可以拥有了。另外,在很多人的脑海中,改装排气一定都是很炸裂的,其实不然,对于一些大牌正品的排气,调教的声浪都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同时排气也可以通过关闭排气阀门或者用手机控制ECU,都是可以回归到安静模式的,这样在市区行驶中既可以做到不扰民,同时还能降低油耗。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