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的2022:转型的深化和电动化的加速

2022-01-14 09:24编辑:王雨

  2022年1月11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展开新年的第一次媒体沟通,同时,向外界交出2021年的销量成绩单。

  2021年,缺芯问题对大众集团在中国的交付构成了很大制约,因此其全年交付量仅为330万辆,相比上一年下滑幅度达14%。除子品牌外捷达实现正增长外,其余量产品牌基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表示,芯片的短缺意味着没有办法交付足量的汽车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而这也是除2020年以外,大众第一次出现业绩同比下降。

  但在高端品牌以及豪华品牌方面,大众集团业绩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2021年,保时捷品牌实现了近9.5万台新车销量,创造了历史性的一刻。同样,宾利和兰博基尼品牌也刷新了销量记录,分别实现3916台和861台销量。

  面对更具挑战的2022年,大众品牌将如何实现量产品牌的追赶?又将如何在国内市场继续深化电动化的转型?

  这场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向场媒体展现转型的思考、现状以及规划。

  加速“代理制”模式普及

  今年6月ID。家族正式上市以来,几乎是先抑后扬,在各种质疑声中取得了令人惊人的销量表现,连续多月破万,累计销量已近7万辆。这令大众的规模化优势凸显,也给了整个品牌鼓舞。

  进入2022年,大众势必在此继续发力。冯思翰介绍,大众将专门打造针对ID。家族产品的旗舰店。并将继续扩大ID。城市专门展厅,目前,大众ID。城市专门展厅在全国已达115家,2022年将扩展至200家,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密集的展厅网点。

  而城市展厅最重要的特色便在于代理制,从ID。系列开始,大众打破传统“开票“的方式,施行销售的代理制,令用户与厂商直接建立联系。

  “通过这样一种代理模式,它的销量和各种经济指标都要远比之前的传统经销商模式好得多,而且它的响应速度也会更加得灵活,更加敏捷,更为快速。到店里浏览的消费者都能获得全局化,全景式的体验。”。冯思翰表示,集团希望ID。家族销量能够在2022年实现翻番。

  但大众也同样意识到,代理制和传统模式的冲突。目前大多数大众电动车产品与燃油车产品在同一家4S店混合销售,因此可能遇到模式不统一的问题。

  “客户到了上汽大众的展厅和经销店,销售员不知道客户要买的车是途观(配置|询价)还是ID.4,我们的经销商就必须要考虑,到底是采用原有的模式向你销售途观,还是采用全新的代理模式销售 ID.4。所以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地探索,研讨出适合每个经销点最适合的销售模式进行销售,来成为主导的销量模式。”

  而仅仅依靠ID。系列并不足以撑起集团整个新能源规划。销量的增长应该基于更多车型。冯思翰介绍,奥迪也将推出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并且,未来将有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推出。2022年,大众将推出12款新车,其中一半将是纯电动汽车产品。

  加速软件部门研发

  CARIAD是大众汽车为加速智能化转型而成立的软件部门。在此之前,关于CARIAD的布局已有消息,现任大众集团董事长迪斯将全面负责软件部门CARIAD的工作。而在未来科技方面,迪斯曾表示,大众未来五年的预算将围绕技术投资展开的投资将高达890亿欧元,其中300亿欧元将用于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的发展。大众曾在软件业务“翻车”,是大众的软肋,但大举的资金投入,也证明着这将是大众最重要的核心。

  而此次,冯思翰也披露了CARIAD部门在中国的布局。CARIAD总部将设立在北京,安徽和上海将分别拥有围绕标准软件、电子电器架构以及自动驾驶的研发团队。此外,大众还将在成都布局一个纯软件部门,负责编译和编码。

  “2025年前,我们将会在现有平台上提升智能互联功能,同时会推出L2++自动驾驶功能。我们也会推出一个新的平台 - SSP,为L4、L5级自动驾驶做好准备,同时,这个平台上生产的车型智能互联功能也会进一步加强。我们对MQB平台做了技术上的升级,而且MEB的技术能力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升级和加强。 ”

  “未来,我们创新路线图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围绕着CARIAD以及CARIAD在中国设立的工作部门,包括支持未来先进的智能互联,先进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的功能和能力,以及和SSP平台搭配的新一代电子架构。 ”

  而大众(安徽)的作用也就此而显现。不同于南北大众的生产制造流程呈现,其更像是大众在中国的“创新和创造中心”。

  “我们要围绕大众(安徽)的MEB生产制造,打造一个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既包括数字化、软件开发,比如集团的CARID软件公司的分支机构,也包括电池、零备件、电子、电气等方面配套和支持。大众(安徽)将更好地实现“在中国为中国”的思路。”冯思翰表示。

  加大布局超级充电技术

  冯思翰明确表示,大众不会采取换电的路线。他认为,换电模式意味着:如果换电率为18%,企业要额外增加18%-20%的电池系统来支撑这种模式,考虑到原材料的获得、换电站建设成本等,相应的投入是很高昂的。从MQB到MEB,大众一直以规模化取胜,动辄百万辆的销量令大众极大的摊平成本,获取市场。显然,大众认为换电极大的成本支出在规模化面前并不划算,反而更看好超级快充技术。

  “我们也看到更多的高功率充电技术也在不断演进,它可以在15分钟之内充电达到80%甚至100%充满,这都是在过去几年当中迅速实现的。2030年,如果 50%以上的都是纯电车型或新能源车型,如果我们能做好高功率充电基础设施的打造和技术的研发,就能更好地把我们的充电时间在现有基础之上再降低50%甚至更短,我们相信,未来这个市场是不可限量的。”

  目前,大众旗下主打充电服务的合资企业开迈斯已经开始布局,并计划2022年推出300kW直流充电桩。

  准备已就绪

  2021年,是国内乘用车股比开放的第一年。在次之前,宝马、起亚已经分别以不同种形式提升在华股比,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已经取得大众(安徽)75%的股比的大众集团也被猜测将继续提升在南北大众中所持股比,对此,冯思翰表示“不会有太大变化”。

  “40多年来,我们合资企业非常成功,非常稳固,即使我们被允许可以有更高的持股,首先,我们需要征求合资伙伴的意愿。如果我们要打造一个全新的企业,会有难度。技术上说,汽车行业产能是有所过剩的,所以汽车产业当中新投放的产能也可能会受到控制。”

  因此,在大众方面看来,这样的状态已经非常之好。并且,其在中国市场已经准备就绪,迎接未来。

  小结

  深化转型依然是2022年大众的主要基调,2021年,大众ID。系列以近七万辆的销量收官,甚为惊艳。随着转型的不断深入,大众也有了符合自身情况的发展方法论,这也可能意味着,调转穿透的速度将继续加快。

  面对选手更多的2022,大众的表现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