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电耗 VISION EQXX概念车牛在哪?

2022-01-07 09:10作者:霍弘伟编辑:赵月

  2022新年伊始,梅赛德斯-奔驰便迫不及待将其最新的科研成果——VISION EQXX举行了全球首发,并将其带到了正在举行的2022年CES展览上,与世人见面。

  这个名为VISION EQXX的概念车,集经典车体造型与前卫设计理念于一身。它会是奔驰未来哪款车型的原型车?它与去年刚刚发布的EQS有什么关系?它所公示的那些超凡表现,有多少能应用在量产车上?

  种种疑问,亟待解惑。笔者近日,在线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技术官、负责研发和采购业务的薛夫铭(Markus Schafer)先生进行了视频采访。

  EQXX所展示的通过车机系统来操控车辆的技术,会应用在哪款后续车型?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简单梳理一下梅赛德斯-奔驰在“全面电动”战略下的平台策略,目前规划一共分为2个,EVA平台(已开始量产)将聚焦更昂贵的车型,例如:EQS、EQE、以及EQS SUV和EQE SUV等产品;MMA平台(2024年推出)则是聚焦紧凑级&中型车,它也是替代当前第二代MFA平台的全新电动化平台。简言之,可以将其(MMA)理解为奔驰版的大众MEB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研发生产的车型,一定是“走量”的产品。

  薛夫铭介绍称,EQXX概念车搭载了2024年即将推出的新品上所使用的全新MBUX系统的早期版本,目前EQXX所展示的只是概念版本。

  全新MBUX采用全新设计的UI和UX,整体技术水平更高,全车采用一块8K的液晶屏,设计理念为零层级的逻辑思路,界面上没有开关键,交互后台运用人脑仿生学,它可以预测车主或乘坐者的意图和动作,进行相关预判。在不同时间段或环境下,提供合适的信息,比如车主信息、车辆GPS定位、车辆行驶信息,订餐服务、购物指南等,这些都是通过后台预算和感知自动运行的。

  这套系统将会应用在2024年、2025年推出的全新产品上。

  根据之前奔驰所公布的战略规划,MMA首款产品将是一款新型轿车,名为SUL(Sport utility limousine)的豪华轿车。2年后量产的新车,其雏形就是现在的VISION EQXX。

  新平台上的紧凑型汽车和中型车,如何延续豪华品质?

  豪华设计理念,是奔驰一贯秉持的造车核心。但在新时代环境中,什么才是奔驰坚持的豪华呢?

  豪华、感性、纯粹、智能,是奔驰品牌对豪华的理解。这同样涵盖2024年之后发布的紧凑型和中型电动产品。豪华并不单一指产品价格、材质用料这些领域,在电动化时代,智能、高效、安全、环保,才是豪华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EQXX上展示的高效动力电池、车顶太阳能板、自然界中植物(竹子等)所合成的车内材质等,都会在未来的量产产品中呈现。

  此外,更高效的充电效率、更安全智能的ADAS以及L3级自动驾驶系统,也会在2024年发布的首款产品上搭载。

  简单一句话,2024年在MMA平台上诞生的首款新品,绝对值得期待。

  电动系统的亮点有哪些?

  作为面向未来研发的技术产品,车顶太阳能板是提升电力系统的一种可行性方案。在EQXX上的太阳能板,物理材质很薄,它超越了此前的相关技术方案,目前仍处在技术研发阶段,还没有到大规模应用的阶段。

  在单日和理想条件下,该系统为长途旅行里程增加25公里的效果已经证明,这是可行的。

  VISION EQXX车内有两套电池系统,一套900V高压电池系统,一套是12V太阳能低压电池系统,未来量产车型中会有两种太阳能储能电池系统,但目前概念车只有一套(低压12V电池系统)。薛夫铭介绍称,目前已经在研发未来将太阳能通过一组变压器直接储存到高压电池系统中的解决方案,从而在提升续航里程的同时,减少对车内空间的需求。

  电动车最重要的电池系统,同样是VISION EQXX值得关注的一个环节。

  因为有长期的赛事经验,梅赛德斯F1和FE团队也加入到EQXX的研发项目中。VISION EQXX的电芯比最新发布的EQS能量密度提升了20%,因其融合了F1设计理念,令电池组装采用高密度结构,由此完成了比EQS电池包尺寸小50%、重量轻30%、续航超1000公里的理想效果。

  在电芯到电池包的封装过程中,集成度非常高,并设有更优的冷却系统,因此整车的用车安全性很高,从另一层面体现出奔驰品牌的豪华理念。

  超高的900V系统电压,有什么实际意义?

  薛夫铭表示,动力电池高能量密度部分来自阳极的化学性质,阳极具有更高的硅含量和先进的成分,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比常用的阳极容纳更多的能量。电池还具有主动电池平衡功能,这意味着从所有电池均匀地汲取电力。EQXX系统的电压非常高——超过900V,远高于400V的行业标准,甚至高于保时捷Taycan使用的800V。

  这样的数据看似离我们现实还很远,但不要忘记,VISION EQXX并不是代表一款车型,它承载的是奔驰对电动化技术的一个极限探索。900V是为了动力系统更高效,可以支持更轻量化的设计;但它不意味着会在1-2年内应用在量产车型上,这会根据市场规律和需求来进行量产排期,在后续的研发中,薛夫铭表示会有800V的系统。

  写在最后:

  从零开始到整车落地,历经18个月,VISION EQXX概念车作为创新技术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将量产车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完成研发并投入量产。这个时间对传统汽车工程来讲,已是质的飞越。该项目采用全数字化运行,例如:工程设计、零部件测试、动力系统测试等环节,无一不采用数字化,它的优势非常明显:降低开发成本、提升开发进度。

  可以说,VISION EQXX项目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全面电动道路上所发挥的作用,不亚于EQS,甚有过之。它代表的不是某款单一产品的迭代,而是奔驰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战略上的探索体现。

  在传统燃料汽车走入生命周期末端的时候,我们迎来了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的新时代。突破、创新、超越是当下的新常态,“神仙打架”的状态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

  套用一句名言,“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让我们一起期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