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上车的EDR是否会让明年汽车价格上涨

2021-12-21 09:25作者:Escape 编辑:王雨

  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已成为大多数家庭最为普遍的代步工具,伴随着汽车更迭出现的装置也不断为我们的车生活带来更为便捷、更为安全的升级,在之前大力普及ETC之后,我们又将在明年的新车中看到又一装置的全面普及,这便是EDR。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最新版本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强制要求配备EDR。

  什么是EDR?

  EDR全称是Event Data Recorder,即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关键运行数据(包括速度、ABS状态、安全带状态等)。换句话说,EDR就是汽车行业中最正宗的“黑匣子”,其记录的信息可重现事故过程,用于汽车事故分析。

  EDR的到来是否会让明年的汽车价格上涨?

  从国外的政策来看,已经有不少国家针对的EDR完成了普及,将乘用车配备EDR写入了法案或行业标准。在此之前,美国在2014年就明确了所有新车都需强制配备EDR,而韩国自2015年12月强制安装EDR,此外,欧洲要求于2022年3月对新车强制安装,并计划于2024年对存量车进行配备。

  那么EDR的装配是否会令明年的汽车涨价呢?

  我这一配置的装配对整车价格的影响并不大。

  在此之前,有数据显示,工信部于9月发布的第34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显示:智己L7、蔚来ET7、长安福特Mustang Mach-E、比亚迪宋PLUS EV、小鹏G3i、宏光MINIEV GameBoy版、广汽埃安AION V Plus、猎豹 嘉远KOMI、荣威eRX5 Plus、奇瑞瑞虎8 PLUS PHEV、赛力斯问界M5均已配备EDR。

  而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除了诸多高端车型之外,已有多家自主品牌在多款车型中标配了EDR设备,如小鹏G3/P5、比亚迪汉EV、五菱宏光MINI EV等。在上述车型中,我们能看到在这其中不乏价格更加亲民的低端车型,在其中挑出长期销售的车型来进行新老款的价格对比,各车型的价格浮动并不大,甚至在部分车型的年度改款中还出现了配置提升,价格未涨的情况。

  写在最后

  有机构曾预测,在202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达2300万辆,倘若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强制要求配备EDR,如此大规模的应用,势必会对其产能与工艺带来考验。

  不过回头想想,从之前汽车配置的相对简陋,再到现在汽车智能化的全面普及,国内汽车的价格并没有实质性的增加,反而是因为技术的不断提升与产能的增加,多次出现“加量降价”的情况。参照上述情况,故笔者认为,EDR在为我们提供“有据可循”的技术支持下,并不会在整车价格上出现较大的浮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