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冬季使用注意事项 爱它就等于爱自己

2021-11-30 09:11作者:罗鑫编辑:王厅

  11月22日晚,北京中关村某车库一辆比亚迪秦Pro EV疑似在充电时燃烧起火,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依然给人们敲响警钟。近些年我国新能源车型保有量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但伴随着销量的增长,自燃甚至爆炸等事件屡见不鲜,虽然近几年随着技术的迭代,这类事件发生频次大幅降低,但依然难以杜绝。尤其是到了冬季,用车环境发生变化,需要注意的事项就更多了。本篇文章我们就来总结一下冬季纯电动车使用应该注意那些事项,毕竟爱护自己的爱车,也能确保自身更加安全的出行。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型的现状。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人们对于纯电动车的接受度正在逐年增加。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今年10月,中国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同比翻番至32万辆,增幅高达141%;新能源车型在乘用车销量中的占比高达19%;而去年同期,新能源车型的市场份额仅为5.8%;今年前十个月,新能源车型的交付量同比增长191.9%至214万辆,市场份额高达13%。

  根据国内某机构的统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21起,事故发生时车辆主要处于以下状态:正常行驶过程中自燃、静置停放自燃、充电过程自燃以及事故碰撞自燃,其中静置停放自燃最多,达42.9%,充电中自燃次之,达23.8%。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仍在朝着良性方向积发展,着火率正在逐年降低,从2019年是万分之0.38,已经降至2020年的万分之0.18,近些年,动力电池研发生产企业以及主机厂正在为动力电池更加安全而做出努力。

  例如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长城的大禹电池以及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等,都是各个厂商通过自身技术的攻坚,在保证电池性能的同时,又提升了电池的安全属性。而除了电池本身之外,电池管理系统(BMS)与冷却系统也在随之升级,确保消费者在使用新能源车型时足够的安全。

  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以及成本上都进一步实现了突破。在最主要的安全方面,刀片电池即便是在最严苛的针刺试验中也没有出现任何火花、烟雾或电解液喷出,极大地保障了使用安全。

  面对热失控,传统思路是热源抑制、隔离和冷却。大禹电池则换了一个思路用上了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以及智能冷却等理念。并且大禹电池作为一项公开性的专利,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整个汽车行业都可以共享其研发成果。

  由于外表形状类似于弹匣,“弹匣电池”也因此得名。弹匣电池具备四大核心技术,分别为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和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随着弹匣电池的问世,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性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今后针刺不起火不再是磷酸铁锂的“专利”。

  虽然在动力电池研发生产企业以及主机厂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电池安全技术以及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已经大幅度提升,但作为新能源车型使用者的我们,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还是需要确保车辆处于比较理想的工况状态。随着新能源车辆的占比越来越高,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型的用车方式有所差异,需要注意的事项显然也要更多,这毕竟是两个技术方向下的产物,所以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型的使用习惯也要随之有所变化。

  冬季新能源车型注意事项

  1.尽量避免激烈驾驶

  首先,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尽量避免急加速和急减速的情况。尤其是在冬季低温的情况下,急加速会使电池处于大电流放电状态,其中一部分电能会转化为热量白白消耗,从而影响续驶里程。同时,电池经常大电流放电,内部构造损坏的可能将大为增加。所以,平日里用车尽量避免激烈驾驶,不光对续航里程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对电池的养护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2.电动车也需要“热车”

  很多人都认为纯电动车并不需要提前“热车”,但其实并非如此,虽然现在的纯电动车,大多都配备电池保温技术,但面对冬季长时间的低温环境,还是会出现低温衰减的情况。将动力电池温度提升到适合的工况下,自然也就避免了低温给电池带来的影响。所以,纯电动车在冷车启动的时候,是很有必要预热几分钟的。具体做法是低速行驶一段距离,为动力电池预热。

  目前绝大部分纯电动车都具备电池自动加热功能,也就是对电池组内部的有机电解液进行加热,从而保障电池处于正常的工作温度。并且现在也有很多车型支持手机互联功能,通过手机可以提前让爱车打开电池预热功能,并随时查看电池温度是否满足正常使用。

  3.尽量使用慢充

  尽量做到慢充为主,快充为辅的充电习惯,虽然温度降低慢充时间相应的会增加一些,但通过慢充来涓养电池,这样使电池处于浅循环状态,可以延长电池寿命。

  4.尽量避免满充满放

  其次,随用随充,及时充电,尽量避免满充满放的情况,将电池的电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尽可能的不要让电池的电量彻底用完。并且,车辆刚刚使用完毕后电池仍然是在工况温度下的,这时候充电,就可以减少给电池预热的时间,提高充电效率,从而缓解冬季充电时间过长、充电量较少的现象。

  5.车辆污渍及时清理

  除了充电以外,随时清理车上的污渍也有一定的必要,尤其要提醒北方的新能源车主,因为北方降雪的原因,道路上会撒融雪剂,而融雪剂很可能会对车身上的部件进行腐蚀,这一点不论是新能源车型还是传统的燃油车型都适用,及时清理能避免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除了融雪剂之外,充电枪和充电口也要随时观察,冬季降雪融化之后可能会结冰,检查充电枪和充电口避免在充电时造成短路等问题。

  6.按时保养很重要

  纯电动车虽然没有内燃机,但一样需要保养,首先是要检查车辆易损部件的损耗程度,随后是对于轮胎以及底盘部件的检查。并且车辆使用的各种油液(防冻液、刹车油、变速箱油等)也需要按时更换,还需要查看电池组和电机是否有外物导致破损情况,并通过诊断系统查看电池是否有故障记录。 此外,还需要对动力系统进行检查,检查电机状况,高压线接插件是否有异常情况等。这样才能保证车辆安全的使用。

  7.尽量停在室内停车场

  还有一些对条件比较苛刻的新能源用车技巧,例如冬季时尽量不要将车辆停在外面,而是选择地库停放,因为温度会高一点,室内停车场可以避免在极低温环境下充电,有利于提升动力电池的活性,一方面减少续航里程损失,另外充电效率、充电量等指标也比低温环境下更好。如果没有条件的话,也尽量将车辆停在阳光比较充足的停车位内,避免停在阴暗面,减少低温给车辆带来的负影响。

  写在最后:很多人将纯电动车比喻成“电动爹”,不可否认纯电动车型在冬季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各种影响。但同理的,传统燃油车同样需要保养、磨合等问题,既然选择的纯电动车型,必然就会有使用习惯上的一些改变,而这些改变也是为了能让消费者有更好的用车体验。所以,相信随着纯电动车型保有量的持续增加,纯电动车型的制造厂商以及动力电池厂商也会将技术进行升级,保证更好的产品来服务消费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