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三包规定对比 电动车主受益/索赔存争议

2021-07-29 07:09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公布了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并确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版“三包规定”增加了针对纯电动汽车的相关规定,并且明确了平行进口车商的责任主体,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的退换货成本。不过,车质网通过对比新老版“三包规定”,发现老版中一些清晰的概念在新版中变得更加模糊,消费者索赔可能会出现较大争议。

  平行进口车/电动车将有法可依 消费者补偿成本降低


  新版“三包规定”一大重要的变化在于将家用汽车产品的三包适用范围扩大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的车辆,明确了进口车商的责任主体,目标直指当前比较热门的平行进口车,以往消费者在购买平行进口车后由于缺少法律保护而出现维权难的情况将得到解决。另外,新版“三包规定”不再对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的家用车进行限制,拓宽了可以享受“三包规定”的车辆范围。

  随着纯电动汽车加速普及,围绕三电系统的质量纠纷逐渐增多,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受理的纯电动车在三包有效期内(2年或50000公里)出现动力电池和发电机故障的投诉逐年递增,2020年此类故障投诉量累计为347宗,较2018年暴涨了约1.8倍。由于一直缺少相关政策法规约束,从而导致纯电动汽车车主维权之路并不平坦。令人欣慰的是,此前在2019年“汽车三包规定”修订稿征求意见中提出的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纳入免费更换总成的规定范围,以及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与其主要零件反复发生的质量问题纳入退换车条款等内容,在本次正式公布的“汽车三包规定”中予以落实,同时还首次将污染控制装置纳入可退换货条件中主要零部件范畴。此次新版增加针对电池和电机的相关规定,无疑将对改善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环境,对于提振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信心起到助推作用。

  除了增加纯电动汽车的“三包规定”,新版还调整了三包有效期,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件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其中有效期将不再仅限于开具发票的日期,针对交付周期较长的产品将以最终交车日期作为计算依据,这对于购买造车新势力或跨界汽车品牌的车主来说显然是利好消息。

  而在具体故障问题以及维修时间方面,新版“三包规定”增加了针对纯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起火故障的退换货条款。作为电动车的一大顽疾,电池起火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严重问题,在以往的起火案例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事故责任认定不清、厂家不予退换货等情况时有发生,随着新版“三包规定”的实施,未来这一难题也有望得到妥善处理。此外,新版“三包规定”还将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或者整车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5日予以换车的限定条件,缩减为4次、30日,通过限制维修时间,促使经销商通过积极维修来解决问题。

  在补偿方面,新版“三包规定”中指出在车辆包修期内因质量问题单次修理时间超过5日(包括等待修理零部件时间)的,修理者应当自第6日起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者向消费者支付合理的交通费用补偿,相比老版更加清晰,避免修理者与消费者因时间问题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对于消费者在更换或者退货时的补偿费,新版延续了老版的计算方式,不过由于下调了补偿系数,因此降低了消费者的退货成本,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消费者选择以退货方式维权。

  车型方面,新版“三包规定”还增加了皮卡车型,意味着在汽车管理层面,已经将皮卡与乘用车一视同仁,一方面保护了皮卡车型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皮卡行业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