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能源补贴卷土重来 1740亿美元怎么花

2021-04-16 09:43编辑:王厅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美国交通部发给国会的电子邮件,拜登政府将提出1740亿美元的汽车电动化提振方案,包括1000亿美元的新能源车消费退税补贴、150亿美元的基建等,将新建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这1740亿美元是拜登政府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和就业计划的一部分。

  分析认为,电动汽车消费退税可能对美国车企,特别是通用汽车和特斯拉汽车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根据美国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补贴政策,通用汽车和特斯拉汽车在销售了20多万辆电动车型后,都被逐渐取消了补贴优惠,早已不再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白宫拒绝透露具体单车补贴方案。2019年,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提议,为车主提供补贴,鼓励车主替换掉报废8年以上车龄的汽油车,进而购买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美国财政部在一份报告中说,提议的激励原则是“鼓励人们转向电动汽车和节能车”。

  美国众议员Dan Kildee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他们一直在制定一项法案,修改和扩大电动汽车税收优惠。希望将信贷倾斜到续航里程更长更经济的车上,以“使电动汽车市场民主化”,“寻找让中低收入家庭更容易获得信贷支持的方法”。

  他认为,“电动汽车是市场的发展方向,唯一问题是要保证补贴仅限于美国工人生产的车”,甚至还可以为购买二手电动汽车引入信贷。

  另一位议员也提到了,重要的是要鼓励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

  除了私人购买补贴和充电桩建设,拜登的计划还要求为电动校车拨款200亿美元,电动公交车辆拨款250亿美元,并为其他电动汽车税收优惠提供140亿美元。

  参议院Stabenow说:“中国已经承诺投入1000亿美元来抢占这个市场,包括电池生产和电动汽车的其他零部件。我们最好认真对待。”

  拜登的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和就业计划还包括,800亿美元用于铁路建设,其中160亿美元用于美国全国铁路网,390亿美元用于修复东北走廊,特别是纽约市地区的基础设施。

  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在汽车电动化方面先发制人,之后,中国大规模补贴的攻势让中国市场成为持续多年的销量冠军。2020年在中国新能源补贴退坡后,北汽、比亚迪等先发企业销量大幅下滑。反而是欧盟市场在补贴和碳积分惩罚制度下势头更猛。

  如今,化石能源的捍卫者特朗普不再是美国总统,美国新政府在电动化和环保问题上正大规模调整政策,更贴近于延续奥巴马时期的导向。卷土重来的美国新能源市场能否拿回第一,会给特斯拉等美国车企带来多大政策利好?仍有待继续观察报道。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