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智能化时代 汽车OTA真有那么神?

2021-02-16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逐步进入电气化时代,汽车产品也在向智能化转变,这其中软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悄然而至。如今,OTA升级这个词常常见诸报端,成为消费者时常讨论的话题。可以说,OTA对于智能汽车而言是必不可少的技术,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汽车OTA的前世今生。

  一、OTA是什么?

  OTA即空中下载技术(Over-the-Air Technology; OTA),是通过移动通信的空中接口实现对移动终端设备及SIM卡数据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我们接触最多的是手机产品上,通过移动网络来对手机的操作系统进行版本升级,从而获取更多的手机功能。但在汽车领域,由于当时整车系统架构电子化程度较低,加上ECU结构设计复杂以及安全性等原因,并未接纳这项在手机和PC机上已经非常成熟的技术。

  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部分日本汽车企业就已经能够对T-Box(汽车无线通讯)进行OTA升级。因为T-Box内部包含有一张SIM 卡,可以为车主提供一小部分网络服务,比如道路救援、车厂客服、紧急救援通话、远程控制车门、远程车窗和空调开关等。后期,有一些车企开始针对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进行OTA升级,如升级地图、更新音乐等。以上这些都算是汽车OTA的前身,因为从升级的功能范围看,它们仍然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针对的是车机系统部分功能。

  而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现如今,汽车可以通过OTA实现远程无线升级,它可以变得和手机一样,不需要再通过电脑刷写程序,直接用车机系统联网之后,就可以进行无线下载升级了,而率先引入整车OTA升级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特斯拉。

  早在2012年6月,特斯拉旗下首款车型Model S下线三个月后,这款车就第一次推送了OTA升级。此后,特斯拉平均每1-3个月的时间通过OTA推送车机系统升级软件,它可以通过OTA的方式改善车辆的底盘、信息娱乐、电池续航、ADAS以及自动驾驶等多项功能,让车辆功能变得更加灵活和便捷,最终成为一台可以引领汽车科技的的智能化终端产品。

  二、汽车OTA架构和升级流程

  目前,汽车OTA分为“SOTA”和“FOTA”两种升级方式:其中,SOTA(Software OTA)又被称为软件升级,它更像是我们熟悉的WINDOWS系统的“打补丁”,作为迭代升级而出现,汽车厂商只需要将需要修改的部分推送给用户即可。SOTA多应用于多媒体系统、车载地图以及人机交互界面等功能。而FOTA(Firmware OTA)又被称为固件更新,之前用手机刷过机的朋友对“固件版本”应该印象深刻,手机中的固件版本升级实际上就是FOTA。而应用在汽车上,它指的是通过网络升级,去下载一个新的固件镜像或修补现有的固件,从而达到改善汽车功能的作用。目前FOTA升级覆盖了整车各大功能领域,比如通过FOTA可以升级优化转向系统,让操控更加轻松;还可以优化制定踏板力度,提升制动能力等。此前特斯拉MODEL3刚上市时,刹车距离过长被频繁诟病,后来特斯拉通过FOTA进行升级后,刹车距离缩短了6米。

  而关于这两种OTA升级,不管是哪种,升级的方式都和我们手机更新APP以及系统升级完全一样。第一步:下载升级包;第二步:传输更新包;第三步:安装更新。而更新的时间长短和升级的内容多少有很大关系,总之,它就和我们使用的智能手机一样,点击屏幕中的升级按钮,接下里的事情就由它自己处理,我们坐等升级完成就OK了。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