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被复制 长安新能源进攻微型纯电市场

2021-01-27 09:13作者:毛凯悦编辑:赵月

  2020年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机构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包括A00和A0)显示,近些年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40%左右。潜在的消费市场,让顺势而为的宏光MINI EV成为全球第二大畅销新能源车型,获得“神车”称号当之无愧。

  哪里有机会,哪里就有战场。2020年底长安新能源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开启预售,新车预售价格为2.98万起,为消费者代步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价格下探至3万元 E-Star国民版续航里程超3OOKM

  事实上,早在2020年4月长安新能源就推出E-Star车型,车型共推出心动版和心悦版两款车,售价分别为6.98万元和7.48万元。不过由于定价过高,在市场上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没有受到外界关注。

  反观2020年7月下旬才上市的宏光MINI EV,由于低价策略成功出圈,2020年累计售出127,651辆,且连续3个月占据新能源榜首。

  意识到价格制定过高的问题,奔奔E-Star的售价下调至3万元和宏光MINI EV价格相当,于是长安奔奔E-Star 国民版诞生。长安新能源4s店内的销售人员表示,新车正处于预售阶段,目前国民版有三个价位可供消费者选择,分别为2.98万、3.98万、4.98万,续航里程分别为150KM、301KM、301KM。

  从外观上看,E-Star国民版外观延续了奔奔EV的设计风格,进气格栅几乎全部封闭,左下角还带有“EV”标识。同时,双色车身的加入也为该车增添了时尚气息。车身侧面腰线营造出向下俯冲的视觉感受,双色五辐式轮圈进一步增强视觉效果。

  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让消费者完全摆脱代步车空间狭小、乘坐不舒适的刻板印象。首先它采用五座布局,最多可乘坐一家五口。尺寸相比同级别竞争车型,空间优势明显,成年人坐在后排,也不会感到拥挤。

  里程焦虑同样也困扰着“代步车”市场,出行路途受限、电池续航能力低。为解决消费者痛点,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分为高配车型和低配车型,其中高配车型提供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两个版本供消费者选择,NEDC续航里程均为301公里。新车补齐这一短板后,用户可以摆脱续航里程不足的烦恼,冬天可以享受空调带来的温暖,不必担心电量不足。

  新车从价格上还有命名上,直接对标宏光MINI EV车型。尽管微型车领域的厮杀不像其他细分领域一般激烈,后来者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真的能够抢占国民神车的地位吗?

  叫嚣宏光MINI EV 奔奔E-Star国民版哪里来的自信

  从秋名山神车到摆摊最佳拍档,善于打造爆款的五菱再一次让这台微型纯电动车变为“神车”。从去年7月底正式发售,不到半年的时间,宏光MINI EV成为今年全球第二大畅销车型。根据上汽通用五菱的调研和统计分析,国内用户对于小型电动车的总体需求量具有千万级别。

  在新能源市场尚未成熟时,消费者更偏爱小型车型。娇小的身材可以在城市中穿梭自如,且微型车价格相对低廉。对处于发展初期的市场来讲,受到消费者追捧。

  不过低价的背后是以安全为代价。据了解,宏观MINI EV 全系均不配置安全气囊。对这一问题有观点解释,宏光MINI EV的大部分使用场景都是城市低速使用。而安全气囊的打开必须满足相对速度大于50km每小时等条件,对于宏光MINI EV这种城市代步车来说,很少有机会开到车速50km每小时以上。

  如果是基于此考虑,没有搭载安全气囊,这注定“神车”只能在三、四线城市以及乡村地区走红。对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来讲,即将上市奔奔E-star国民版则成了最佳选择。长安新能源4S店销售人员表示,新车除了2.98万版本没有安全气囊,3.98万、4.98万的车型均搭载。

  作为辅助保护系统,安全气囊能够在意外发生时为驾驶员提供额外的保护。当生命受到威胁时,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神车”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追逐低价策略并不可取。

  新能源汽车近些年销售火爆,但人民更倾向购买燃油车。其主要原因是纯电动车,充电速度太慢,等待时间太长。

  考虑到这一现状,奔奔E-Star国民版中高配的基础配置可选装快充功能,只需30分钟即可由30%充到80%,遇到应急出行也能满足需求。宏光MINI EV目前只支持220V家用慢充,长续航版需要9个小时充满电,短续航需要6.5个小时充满电。这对生活节奏快的用户来讲,超长的充电时间,根本无法满足自身需求。

  奔奔E-Star国民版的到来,威胁了称霸市场的宏光MINI EV,按目前市场的认知度,即将上市的奔奔E-Star国民版有几成把握呢?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车在价格、配置可以和宏光MINI EV相抗衡,月销过万很有希望,能够抢占部分市场份额。但由于新车2.98万车型限量发售,可能会影响一部分销量。”

  即将上市的奔奔E-Star国民版被外界看好,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打败神车宏光MINI EV的产品。但由于长安新能源在市场上的声量一直偏小,没有打造爆款的基因,也有部分人对此持怀疑态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未来是车企必争的领域,长安新能源虽然入局比较晚,发展路途不理想,但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形成,加速深入研发还是有很大机会追赶上的。”崔东树也认可此观点:“长安新能源目前处于待发力状态,其在新能源市场处于中等水平地位,有长安汽车在后面支持,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电动化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无论是新势力造车还是传统车企,都在持续加码。按照此前公布的发展规划,长安新能源计划在未来三年累计投入100亿元,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专属平台的打造和智能网联的研发。

  写到最后:自2017年政策补贴开始退坡,新能源市场的热度并没有随之减少,每年都会有一些新能源造车企业退出战场,在风口效应下,企业都争先恐后进入市场。长安新能源作为自主品牌的成员之一,不断更新和完善产品布局。此次推出的奔奔E-Star国民版,不仅拥有超长的续航里程,而且空间更大、舒适性更好,完全有可能再打造出一款,用户心中理想型的人民代步车。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