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灯厂非浪得虚名 来自奥迪的灯光秀

2021-01-07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奥迪在车圈内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称号--灯厂,但是你知道奥迪为何会被冠以灯厂之名吗?相信很多人都难以给出确切答案,只是简单的了解到奥迪的大灯技术特别先进。其实,奥迪之所以有着灯厂的称号,除了和它灯光照射范围广、亮度高有关联之外,主要是和奥迪大灯的设计样式以及背后诸多的黑科技有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奥迪大灯背后的那些黑科技!

  当年,各大汽车厂商还在卤素车灯和疝气车灯之间苦苦挣扎时,奥迪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使用发光二极管打造的LED大灯,并率先搭载到奥迪A8车型上。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将电能转换为光能的半导体,这种材质工作效率极高,而且还具有能耗低、亮度高的特点,性能远超于卤素灯和疝气大灯。到了现在,LED大灯也依旧是各大厂家首选的灯光照明原件。

  接下来的几年中,奥迪开始在旗下车型中全面普及LED大灯,从高端到低端,LED灯光已经成为了奥迪汽车的代表产品。同时,因为使用LED灯光技术非常广泛,奥迪也成为了全球首个获得欧盟生态创新证书的汽车制造商。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当各大品牌还在普及基于LED大灯开发的矩阵式LED大灯时,奥迪已经在研发新的智能交互灯光系统了,而这套灯光系统在2019年才取得了新进展,其中,最核心的技术就是DMD数字矩阵式大灯。这种新技术主要依靠一块具有130万个微型透镜的数字控制芯片,当高强度的LED光线通过反射照射到芯片上后,然后再通过电脑系统调整芯片上微型透镜的角度,进而投射出更加精妙有趣的灯光线条,以达到在地面上显示出各种丰富的图案。

  由于这套灯光系统内部构造极为复杂,除了高集成化的DMD芯片外,还包括了专门的控制单元、冷却系统、以及灯组外壳等。目前,这一套DMD数字矩阵式LED大灯已经配备到了纯电车型奥迪e-tron车身上。那这时候可能就有很多小伙伴要问了,这套灯光系统又和其它矩阵式大灯有何不同呢?

  首先,这套灯光系统投射的图案更加灵活,它已经不单单只是为了照亮车辆行进的道路。当我们在晚上进入到车辆后,大灯会在前方自动投射出一套灯光迎宾系统,通过地面上投射的图案做到和驾乘人员形成交互,相比于那些只能在大灯表面出现的灯光效果,这套通过大灯投射出的迎宾系统更加少见,互动感更强,仿佛你的爱车有了生命一般。

  此外,当夜晚车辆在行驶中突然遇到横穿马路的行人,这时车辆会通过前方的雷达和摄像头采集路面信息,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后,大灯便能够自动在行人所处的路面上投射出让行的标志,随后还能变化成斑马线的图案,方便让行人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省略掉我们常用的打手势方法,还能无形中体现车辆的高级感。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