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遭揭短 时间真能为特斯拉证明一切?

2021-01-07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贾冀鸥

  在股市和市场上都风头正劲的特斯拉,近日遇到了一点小麻烦。事情的起因是财经自媒体品玩发布了《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的长文,披露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种种所谓乱象。文章发布后引发舆论关注,特斯拉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微博予以回应,其主要意思是指责品玩的文章有悖于事实,并表示时间将会证明一切。但是,正如外界反馈和品玩后续发表的声明所言,特斯拉并没有就消费者关切的质量管控等问题进行澄清回应,还是让人们留下了诸多疑问。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遭遇负面舆论。做为汽车行业中特立独行的异类,特斯拉本身并不缺乏媒体关注,但是,也正是因为产品和品牌的独特性,特斯拉从公关层面一向的态度都是将媒体的诘问简单化,要么不回应,要么简单应付,那么这一次,特斯拉中国高层齐刷刷亲自下场回怼品玩,很显然是文章的内容触及了特斯拉的敏感神经,那就是糟糕的不能更糟糕的质量管控,比如品玩对特斯拉使用不合格零部件的指控。

  那么,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评价,特斯拉的产品质量到底如何呢?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受理的投诉数据显示,国产后的特斯拉的质量表现在初期无疑是不错的,特斯拉高层也曾转发过车质网上的投诉销量比数据,以证明自己的产品表现优异。但是,正如很多新车问题暴露需要时间一样,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产品质量口碑恶化很可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是因为,第一,特斯拉在中国的供应和生产链条长时间将处于磨合状态;第二,现有的投诉信息显露出了比较清晰的征兆,Model3刚刚国产交付不久便有投诉故障问题出现,后续随着保有量逐步提升,更多的故障问题浮出水面,涉及的问题五花八门,这似乎表明了特斯拉杂乱无章的质量管控能力,完全不像一个成熟的企业。除车门异响、门窗异响等与制造工艺相关的问题外,甚至还包括了电动机故障、刹车失灵等严重的故障问题。

  有山东的车主向车质网反馈,其驾驶刚刚购买不足60天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高速公路上以100km/h左右的速度行驶过程中,车辆突然报警并失去动力,无法正常驾驶,从车辆报警到完全停止工作只有十秒左右,所幸未造成重大事故。来自浙江的寿先生同样在驾驶国产特斯拉Model 3时遭遇了惊魂时刻。据他向车质网反馈,在驾驶购买刚40多天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上路行驶时,突然发现能量回收不起作用,车辆屏幕提示车辆制动故障,当时他立刻踩刹车,但发现刹车踏板被锁根本踩不动刹车,以至于差点与前车追尾。

  此外,进口车型Model S以及Model X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品控问题,其中特斯拉Model S中控屏幕出现漏液的问题作为共性问题出现多次,而Model X也存在下摆臂断裂、刹车突然失灵、空调水管脱落等问题,这些数据足以证明特斯拉的质量问题由来已久。

  回顾2020年,几乎每个月都会爆出有关特斯拉事故的报道。去年二、三季度,杭州、南昌、上海、温州、四川、北京、深圳分别爆出了Model 3突然加速导致刹车、方向盘失灵的事故,其中在温州和四川的两起刹车失灵事故分别造成了车主重伤、行人2死6伤的严重后果。实际上,特斯拉突然加速的问题早在去年1月便在美国爆出,并交由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调查,而国产特斯拉在一年之内先后发生的几起严重的突然加速事故,虽然均被特斯拉指称是由于驾驶员操作错误导致,但疑问从来都没有消除。

  除了突然加速的问题,去年特斯拉还被爆出通过官方App可以实现非本人车辆解锁以及远程操控等功能,针对事故的具体原因,特斯拉方面表示是维修工作人员在更换电脑时错误地输入了相近车辆的识别号,导致信息错配,尽管事故并未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但是网友们对工作人员通过输入汽车识别号便可控制别人的车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当然,特斯拉不断出现质量问题,其面临召回也是迟早的事。去年,由于特斯拉频发“断轴”、“脱轴”事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对特斯拉的调查,压力之下,特斯拉承认了设计缺陷并宣布召回3万辆汽车,这是特斯拉迄今为止在中国进行的最大规模召回。

  然而,召回并没有让特斯拉吸取教训,反而特斯拉还对外宣称在华召回并非自愿,并将事故责任归咎于中国车主,指责车主使用不当,引起了诸多车主的不满。

  比较讽刺的是,在特斯拉将事故责任归咎到车主身上没多久,2020年11月,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便展开了对特斯拉前悬架缺陷的调查,而调查的起因正是因为接到了几十余起有关特斯拉前悬架故障的投诉。

  不仅如此,据国外媒体1月份的最新报道,2021款特斯拉Model 3被爆出现车门玻璃无故破碎的事件。事实上,这并不特斯拉第一次出现此类问题,2020年3月和10月,国外媒体就曾报道过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出现玻璃无故破碎的问题。无独有偶,车质网曾在2020年11月受理过国产特斯拉车主的类似投诉,这位车主的车前挡风玻璃出现无故开裂的情况。据外媒推测,出现玻璃无故破碎的问题大概率是和玻璃本身质量无关,问题应该是车门框架装配错误所导致。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经过了这么时间,特斯拉一直未对此类隐患问题进行优化,导致问题再次出现。由此也不难发现,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特斯拉对于品控方面的漠视态度做到了一脉相承。

  而如果一些事实正如品玩文章披露的那样,比如,针对部分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S出现的前球头螺栓突出的问题,特斯拉大中华区售后服务总监薛钧成在某次周例会中表示,不能召回,发现车主的车有问题之后,可以在车主来做保养时偷偷地更换。那么,完全可以说,特斯拉,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总部,想法和手法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利用特斯拉在产品上建立起来的技术优势,不计任何代价、急功近利的薅羊毛。这种理念主导下的质量管控毫无疑问会出现问题,而对于在安全问题上丝毫不能大意的汽车产品而言,生产企业这样做无疑是在玩火。

  外界普遍认为,特斯拉是汽车市场的新物种,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来自资本层面的压力和据说特斯拉与上海市有关方面存在的“对赌”协议,都决定了特斯拉必须把市场销售放在首位,一切对产能拖后腿的规则都必须让步。但是消费者完全不计后果的追捧给了特斯拉足够的底气,时间也许将会证明,特斯拉和消费者可能会陷入双输的局面。

  我们当然希望特斯拉能够在法律上证明自己的清白(如果真的起诉品玩的话),但就目前而言,面对特斯拉不断下调的价格,国内消费者其实应该保持一份清醒,早享受固然是一种乐趣,但糟糕的品质可能会随时打断这一切,比如订单空前爆裂的Model Y,国产后很有可能会萝卜(快)了不洗泥,真的要作小白鼠么;对于特斯拉而言,必须明白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透支消费者的信任对于特斯拉在中国的未来将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也许更应该本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用无情的规则作为督导,来帮助特斯拉承担起更多质量主体责任。

  特斯拉是汽车产业的一条鲶鱼,它驱动了汽车产业的革命,对人类的汽车消费进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人们希望它加快成熟完善,而不是相反。时间会证明一切,但前提是方向正确,目前看,特斯拉更像是莽撞的少年,青春逼人,魅力无敌,披荆斩棘的路上一些过错在所难免,但愿特斯拉自己尽快能看到问题所在,这也将是所有特斯拉用户和拥趸们的幸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