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玻璃防雾剂好用吗? 编辑实测告诉你

2021-01-06 09:09作者:范泽方编辑:王厅

  冬季开车,想必玻璃起雾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烦心事,尤其是在空气湿度比较高的地区,刚坐进车内没多久,玻璃就会出现一层雾气,非常影响行车安全。那么今天,我们就在京东上购买几款玻璃防雾剂,来实地测试一下到底能不能治好玻璃起雾的毛病,顺便帮大家避避坑。

  近些日子北京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10℃以下,而车内开启暖风后温度多在10℃之上,这样的温差便很容易导致玻璃起雾。为验证起雾现象的严重程度,我们特意将测试时间选择在了中午,此时室外温度仅为-5℃左右,并且车辆也正处于太阳光的直射之下。

  一般来说,在车内外温差较小并且太阳直射的情况下,玻璃上的雾气会减弱许多,但当我们两人坐进车内,愉快的开黑了一局以后,前挡风玻璃上便出现了小部分水雾。(此时并未启动车辆)

  启动车辆,待水温升高后,我们打开暖风,关闭空调除湿功能,并且将暖风调至只吹向乘员,不吹向挡风玻璃。保持此设置不变,在继续开黑几局以后,雾气便几乎彻底覆盖了挡风玻璃。此时车外的环境已经变得非常模糊,能见度不超过10m,在此种情况下,已经完全无法正常驾驶车辆。

  虽然向挡风玻璃吹风或开启空调除湿功能后,都能有效缓解玻璃起雾现象,但在车辆刚启动的冷车状态下,并不能有效降低车内空气湿度,也无法即刻避免玻璃起雾现象。另外由于面向主副驾两侧车窗的空调出风口较小,且距离较远,汽车侧窗的起雾现象会更加明显,严重影响驾驶员观察车外后视镜;于是不少朋友便想到了“玻璃防雾剂”。

  玻璃防雾剂多采用分散防滴材料以及纳米有机活性剂,经防雾剂处理过的玻璃表面有一层超亲水纳米膜,使雾汽与之接触后形成低冰点混合物,而不是形成小水滴,进而起到防止起雾的效果。

  于是我们便根据京东推荐榜,参照价格、介质种类、销量等因素购买了排名靠前的4种汽车防雾剂,实际测试一下这4种“专业的”汽车防雾剂到底好不好用。另外,我们还为这批“专业选手”请来了一位“龙套演员”——舒肤佳香皂。

  我们选取前挡风玻璃作为我们的实验目标,在测试开始前,我们先用干净的毛巾对挡风玻璃内侧进行清洁,防止吸附的灰尘影响测试结果。在清洁完成后,我们在玻璃上粘贴一层胶带,以区分测试区域与对照区域。

  SOFT99 日本进口汽车玻璃防雾剂

  价格:45元

  推荐指数:★★★★☆

  作为一款日本进口的产品,其表面印刷着非常醒目的日文,由于我们两人都未选装“日文安装包”,在仔细打量过瓶身印刷包装后,我们只认识左下角的“车内用”仨字,不过单看包装还是有一种日系的调调。

  作为一款正规的进口产品,国家要求的中文标签自然也没拉下。产品简介、注意事项、用法等阐述十分清晰直观。另外,该款产品对储存环境具有一定的要求,需置于阴凉下储存。

  根据官方要求的使用方法,在使用前需用力摇晃,让其内部物质混合均匀后,喷出的效果才会更好。虽然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步骤,但对粗心的用户来说,还是比较容易遗忘的。

  摇匀后,我们对准试验区域开始喷涂。该款防雾喷剂喷出的物质为白色泡沫,相比起液体介质来说,泡沫状的物质不易流动,能够很好的粘附在玻璃内侧。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多数泡沫能够较为准确的喷至指定区域,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小泡沫胡乱飞溅,有些甚至飞到衣服上,使用体验并不是很好。

  在喷涂完成后,我们使用干净的毛巾将泡沫均匀涂抹至玻璃内侧。需要注意的是,在涂抹过程中不要使用太大的力气,轻轻摸匀即可,否则会将附着在玻璃上的防雾喷剂擦掉,影响防雾效果。

  在涂抹完成后,我们能够看到喷涂防雾喷剂的试验区域(左)跟未做任何处理的对照区域(右)在透光率上并没有明显区别,也没有明显的异物感。

  为了加速测试,我们端来了一盆热水,用热水的水蒸气来模拟车内起雾的情况。通过图片我们能够很明显的看到,在喷涂了防雾喷剂并且用毛巾涂抹过的区域内,并没有出现像其他位置那样的起雾情况,挡风玻璃的透光率还是有一个不错的保证。

  综合来看,该款防雾喷剂的使用效果还算不错,并且产品自身的味道也不大,除了使用这款产品时,四处飞溅的泡沫有些令人讨厌外,并没有特别大的槽点。

  为了避免先前产品干扰后续产品的测试结果,我们在测试完每款产品后,都会使用干净的毛巾反复擦拭玻璃内侧,将遗留在玻璃内侧的物质擦拭干净。在后续的测试中,为避免重复,我们就不再针对此过程进行赘述。

  德国蓝海豚汽车挡风玻璃防雾剂

  价格:79元

  推荐指数:★☆☆☆☆

  作为本次测试产品中最贵的一款,我们对它抱有非常大的期待。产品外形的设计十分简约,并且在右侧的标签上印有“Made In Germany”字样,看来又是一位来自国外的“进口产品”。

  产品背面的标签赫然印刷着中文字体,难不成这是个“中规进口版本”?在该款产品的标签上,也同样标注了产品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根据要求,该款产品同样也需要在阴凉处进行储存。

  在按照要求均匀摇晃后,将防雾喷剂喷至玻璃内侧。我们能够看到,该款产品的介质为液体,在对准一个区域较长时间喷涂后,便容易产生较大水珠,并有沿着玻璃向下流动的趋势。使用起来不如泡沫介质的喷剂更加方便。

  另外在使用过程中,会有部分液体喷剂沿着喷嘴向下流至瓶身,非常容易流到手上,并且这款防雾喷剂具有一种较为廉价的香味,气味也比较重,长时间车内乘坐会有一种刺鼻的感觉,使用体验并不友好。

  在防雾能力测试上,这款产品还是表现出了该有的能力。整体防雾效果还算比较出色,能够有效缓解水蒸气凝结在挡风玻璃上,透光率能够满足我们安全行驶的要求。

  如果仅仅从防雾能力上看,这款产品的表现并不差,能够有效防止水雾凝结在挡风玻璃内。但如果综合上使用体验与价格来看,这款产品如此高的售价,给我们的使用体验反而更差,实在令我们大失所望。

  SOFT99 日本进口汽车玻璃近视眼镜防雾剂(啫喱凝胶防雾剂)

  价格:69元

  推荐指数:★★★★☆

  同为SOFT99品牌的防雾喷剂,也同为日本进口产品,即便它的价格更高、容量更小,但它的销量与推荐排名却要高于它的兄弟产品。根据介绍,这款防雾喷剂不仅适用于汽车玻璃,也适用于眼睛、头盔等,并且它的耐久性也要更好。

  拆开包装后,我们看到在这款产品还设置了喷头开关,只有打开开关后,才能正常使用,并且这款防雾喷剂在使用前也无需摇晃瓶身,可以随拿随用,便捷程度不错。

  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这款防雾喷剂的喷头对于喷洒方向的控制更加容易直观,并且手持握感也非常不错,有一种“指哪打哪”的感觉。另外,这款产品的防雾剂为啫喱状半固态,既没有乱飞泡沫的情况,也不会四处流动,能够很好的附着在玻璃内侧。

  我们随后将防雾剂均匀擦干,然后对其防雾能力进行测试。结果如图所示,防雾效果同样十分不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几乎没有异味,我们按照其说明,将其喷涂至眼镜上,防雾效果出众并且眼睛也没有不适感。

  综合其使用体验与防雾表现来看,这款产品确实足够出色,也没有辜负京东的销量榜单。如果非要给这款产品挑一个毛病,那必然就是价格较贵,相比起其他产品动辄一两百毫升的容量,它区区只只有80ml,还未及其他产品的1/2,并且它不仅能用在车内,还能为头盔、眼睛、泳镜等防雾,这么看来确实不怎么够用。如果不差钱的朋友,可以考虑多买几瓶。

  E路驰 汽车玻璃防雾剂(固体防雾剂)

  价格:39元

  推荐指数:★☆☆☆☆

  纵观京东榜单,我们发现具有液体属性的喷剂占据了绝大多数江山,而除了液体喷剂外,玻璃防雾剂还有固体款式可以选择。于是我们便购买了京东推荐固体防雾剂榜单的榜首,来看看它的表现到底如何。

  打开外包装盒,我们发现所谓固体防雾剂更像是一块沾满了防雾剂的“毛巾”,但这块“毛巾”摸起来与传统毛巾并没有明显区别。

  根据使用说明,我们将该款产品蘸取一定的水分后擦拭风挡玻璃。在擦拭完成后,我们也无需使用毛巾擦拭均匀,只需要等待自然风干即可,整个操作过程没有任何难度,只不过就是这款固体防雾剂与玻璃接触的面积有些小,如果想要擦拭整个玻璃的话,还是比较耗费时间的。

  待自然风干后,我们继续测试。从图片上看,这款产品的防雾效果貌似还不错,擦涂的部分与未擦涂的部分有明显界限,并且透光率好像也未受到明显影响。

  可当凑近了仔细观察后,我们发现这款产品在出现雾气后会导致玻璃透光率下降,玻璃表面似乎附有一层洗洁精类的物质,导致视线变得模糊不清。如果此种物质大面积出现在风挡玻璃上,在夜晚对向车辆照射时,还容易产生光晕,严重干扰行车视线。

  简单来说,这款产品的设计比较简陋,并且使用体验也并不好,虽然此类固体防雾剂更利于收纳、不滴漏并且对于储存条件的要求也更低,但是就使用结果来看,我们并不推荐购买。

  舒肤佳香皂

  价格:9.9元

  推荐指数:★★★★★

  其实香皂防雾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也有不少朋友知晓香皂的这层用处。但对于它的防雾效果到底如何,跟“专业选手”相比有何优劣并不了解,那么我们就借着本次测试的机会实际测试一下它的防雾能力到底如何。

  舒肤佳作为家喻户晓的产品,很多家庭都用它来洗手、沐浴,相比起其他玻璃防雾的“专业选手”来说,这块舒肤佳更像是个龙套演员。那么这样一个龙套演员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舒肤佳香皂的样子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它的香型或许你真的未必了解。我们此次选购的香皂为“红石榴”味,整块香皂散发着一股淡淡的石榴清香,让我的同事实在忍不住多闻几下。(放在车内,充当固体香薰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舒肤佳来说,我们可以将其蹭在毛巾上再来擦拭玻璃,也可以直接在玻璃上蹭,而后再使用毛巾擦匀。整个过程也是十分简单,只不过就是耗费时间长了一些。

  随后我们用毛巾将玻璃擦拭干净。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最好让毛巾保持一种微湿的状态,这样擦拭起来会更加的轻松,并且也不容易将附着在玻璃上的香皂带走。

  打开保温杯,对准玻璃,此时未涂抹香皂的部分瞬间铺满了雾气,而均匀涂抹擦拭后的区域则保持干净,并且也没有出现透光率下降的情况。如此看来,舒肤佳香皂的防雾能力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作为一个“业余选手”,舒肤佳具有不逊于“专业选手”的防雾能力,能够有效避免玻璃内的起雾现象,并且它的价格更低,也更容易在家里面就地取材。不过使用舒肤佳香皂也有缺点,首先便是附着层不够耐久,需要时常对风挡玻璃进行防雾处理。另外,舒肤佳香皂对于风挡玻璃的除污能力也要逊于专用的玻璃防雾剂。

  冬季汽车玻璃起雾是个普遍现象,我们无法做到根治,只能使用一定的手段进行缓解,购买汽车防雾剂是个不错的选择,相信通过本期的小测试,大家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防雾选手来摆脱雾气的困扰。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防雾剂配合上车辆的暖风与除湿系统才会事半功倍呦。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