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开空调 我到底需不需要打开A/C?

2020-12-28 09:22作者:范泽方 编辑:王立银

  在北方这天里,车里不开个空调吹个热风已经坐不住人了。而说起开空调这事儿,相信大家都会觉得不就是打开A/C开关,然后调个制冷制热,再调个温度跟风量这么简单的事吗。但有人就会说,冬天开空调不用开A/C,打开A/C会让油耗骤增。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冬季开空调的正确姿势到底是什么?

  A/C按键是啥意思?

  A/C其实就是Air Conditioner(空调)的缩写,理论上来说按下此按键后,空调系统的压缩机便开始工作。对于普通的家用空调来说,压缩机驱动的空调可以实现制冷或制热功能。但我们家用车空调的压缩机只负责制冷,并不能制热。

  这是因为我们车辆的发动机在工作时,便会产生大量多余的热量,而这部分热量则需要通过防冻液带走散发掉,而如果再让空调系统制热无异于能源浪费。所以,对于燃油车来说,给车内制热升温,便只需要利用好发动机产生的热量即可。

  燃油车空调如何制热?

  对于燃油车来说,几乎全部余热式水暖系统,也就是将冷却发动机的液体(防冻液),导流一部分至空调系统的暖风水箱内,进而加热空气,最后通过鼓风机将热空气吹至驾驶室内,完成车内的升温。

  正因为车内的暖风热量来自于发动机防冻液的热量,所以在冬季冷车状态下,即便将空调系统调至制热,也不会立马吹出热风,而是要等防冻液温度升高以后才可以。

  从燃油车空调制热原理可知,冬天制热并不需要压缩机参与工作,所以理论上并不需要开启A/C,并且从功耗方面来看,空调制热仅需要开启鼓风机,功耗不大。但在开启A/C开关后,压缩机通电工作会消耗额外的能量,虽然不会吹出冷风,但会徒增功耗,确实能让油耗增加。

  但目前多数新车都已使用变排量空调压缩机,此类空调压缩机相较于老车上的定排量压缩机来说,能够通过传感器自动控制压缩比,在不需要制冷时,降低功率,达到节能的目的。甚至在部分车型的用户手册中明确标注“环境温度低于 3°C时,空调制冷系统不工作”。

  而多数车辆在冬季油耗升高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机油在低温下流动性降低,发动机在机油温度还未达到正常温度时运转,运行阻力增大,进而导致的动力减弱,油耗上升。

  冬天开空调要开A/C吗?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从自动空调说起。在目前的多数高配车型上都配备了自动空调的功能,它能根据车内传感器来自动调节空调的工作模式、出风温度与出风大小。夏天吹冷风,冬天吹暖风,将温度保持在一个适宜的区间内。

  但不少朋友可能会发现在打开自动空调功能后,A/C开关便会自动打开,即便我们手动关闭后,过段时间也会自动开启,好像永远关不掉一样。其实这并不是自动空调的BUG,而是另作他用。

  在车内温度较高,而车外温度较低的时候,便会在玻璃上形成一层水雾,严重干扰驾驶员视线,影响行车安全。要想解决水雾现象,便需要降低车内空气的湿度,而要想实现除湿功能便需要空调压缩机的帮助了。

  开启A/C后,会促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在蒸发器表面凝结形成液滴,以此达到降低空气湿度的目的。降低湿度后的空气经过暖风水箱的加热,送入车内后,车内起雾现象便不会出现。而对于未配备自动空调的车型来说,在打开车窗除雾后,A/C也会跟随开启。

  虽然开启外循环,并向玻璃吹热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去除水雾,但效率与效果都远不如使用空调除湿来的好,所以考虑到安全因素,自动空调会始终保持A/C开启、压缩机工作的状态,并且由于无需制冷,压缩机仅会保持较低的功率运转,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油耗表现。

  综上所述,冬季打开A/C开关并不是个伪命题。打开A/C后能够有效去除玻璃上的水雾,提升行车安全性,并且即便打开A/C后,也不会对车辆制热效果与油耗产生明显影响,毕竟现在的车辆空调系统不会真的傻到在大冬天里吹冷风。另外,适当使用A/C功能,也能让制冷剂在管道内有一个较好的循环,对于空调系统减缓腐蚀延长系统寿命都是“大有裨益”。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