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季油耗偏高?到底要不要热车?

2020-12-22 08:59编辑:王雨

  很多车主都发现,一到冬天气温变冷时,车辆的油耗就开始上升,甚至比夏天开空调还费油,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从几个方面来讲讲为什么冬天油耗会飙升。另外,很多车辆的说明书都写着:打着火后立刻行驶,不要怠速热车。那么发动机冷启动后真的不需要热车么?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

  冬天油耗为什么会上升

  首先内燃发动机是“热机”必须保持一定的工作温度才能最高效的工作,这个温度在85-95℃之间,一般会保持在90℃。在冬天寒冷的天气下,发动机达到90℃工作温度的时间长了,而在这段时间内,发动机为了更快达到工作温度会加大喷油量。排量越小的发动机在冬天达到正常水温的时间会越长,排量越大的则越快,所以在冬天,小排量发动机增加的油耗更容易被察觉。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让发动机尽快达到工作温度呢?很遗憾,我们车主什么办法也没有。唯一的可行办法就是冬天停在地库里。

  除此之外,需要关注机油粘度是否选对了。5W-XX 的机油至少能应付-20℃的低温,在发动机冷启动时能尽快提供润滑,并尽早达到工作温度。当然,如果选择低温流动性更好的0W-XX机油,不仅仅在冬天能更好的保护发动机,同时机油自身的粘度也会随着发动机温度提升而降低的更快,更省油。也就是说,在冬天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之前,0W-XX 比 5W-XX 机油能省点儿油。一旦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度,机油不会对油耗有太大影响,与夏天时一致。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很多人都忽略了,就是胎压。因为热胀冷缩的物理原理,冬天时不论冷车还是热车后,胎压会比夏天时降低。比如,你夏天胎压是2.3bar,到冬天不补气的话会降到2.0bar,而大多数车辆的标准胎压数值都会贴在油箱盖内部,按照标准胎压补足气就好了。另外,冬天低温情况下,轮胎也会变硬缺乏弹性,不仅舒适性下降也会增加一部分油耗。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冬天开暖风是不会增加油耗的。暖风是利用发动机余热,并不会额外增加油耗。

  冬天到底要不要怠速热车

  答案是肯定的,需要热车,但是看怎么热。热车建议:气温-10℃,冷启动后原地热车1分钟,-20℃原地热车2分钟,-30℃原地热车3分钟,以此类推。为什么要原地热车?不是很多说明书都写着打着火后立刻行驶么?发动机冷启动就像人刚睡醒,所有机能都需要慢慢恢复,车也一样。机油需要建立循环、冷却液需要逐渐建立小循环、AT自动变速箱中的液力变扭器开始搅动变速箱油,从而使变速箱油升温。如果冬天打着火就立刻行驶,这些循环还没有建立好,对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怠速热车后,缓慢行驶一段距离,等水温升到50℃左右再逐渐正常驾驶,这个才是热车的正确顺序。说明书上说打着火后立刻行驶,其实是对环保的要求,但是对发动机确实不够友好。所以,还是建议在冬天冷启动后怠速运行一会儿,哪怕是擦擦玻璃和后视镜、系上安全带、把手机放好、衣服放好后再行驶都可以。冬天油耗本身就会升高,怠速热车那一会儿也不会废多少。

  写在最后

  冬天行车最需要注意的是冷启动对发动机的磨损,即便油耗升高但是不会损坏发动机,所以怠速原地热车还是需要的。另外,开头也说了,发动机是“热机”需要工作温度,怠速热车一会儿再行驶对尽快提升温度也有好处。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