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积碳好帮手 试用百适通燃油添加剂

2020-12-21 08:55作者:范泽方编辑:王厅

  在去加油站加油或是去维修店做保养时,想必不少朋友都遇到过被推销燃油添加剂的事情。有些朋友便听信了他们的推销话术,乖乖掏钱购买。但有些朋友却始终坚信燃油添加剂就是个噱头,用处并不大。事实上,在国内有关汽车是否要需要添加燃油添加剂的争论一直从未停止。那么我们的汽车到底需不需要添加燃油添加剂,如果需要又有什么好的推荐呢?

  需不需要使用燃油添加剂?

  想要弄清楚车辆是否需要燃油添加剂,那便需要从源头说起。一般在原油中,类似汽油、柴油此类的轻质油分只占到整体的1/4左右,剩下的3/4大部分都是分子质量巨大的重油,所以我们通常会采用催化裂化工艺对重油进行加工以得到所需的汽油、柴油等。

  采用此种工艺加工而成的汽油辛烷值大约在80左右,所以便需要在汽油中加入烯烃、芳烃等物质提高辛烷值,但这两种物质在不完全燃烧后很容易产生胶质物导致出现积碳。而如果是乙醇汽油(E10),其中粘度与胶质含量要高于普通无铅汽油,也就更容易导致积碳。至于那些所谓乙醇汽油能够冲掉积碳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当积碳等沉积物阻塞了气门和喷油嘴时,便容易造成喷油嘴堵塞,喷油嘴雾化不完全、燃烧不充分、如果积碳附着在活塞顶或气缸壁则很容易导致发动机出现拉缸的情况。

  简而言之,积碳是每辆车都不可避免的情况,虽然积碳时间长了会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但它并不可怕,只要将积碳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便不会对车辆带来严重损伤。而如何维持较低的积碳水平,使用燃油添加剂便是一个汽车日常保养中简单便捷的办法。

   燃油添加剂的分类

  从功效上来说,燃油添加剂可以分为清洁型与辛烷值调整型两种。

  目前我们大家经常接触到的燃油添加剂均为清洁型,其主要功效就是清洁燃油系统、发动机、进排气系统等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使车辆保持优异的性能。

  而辛烷值调整型则主要是为了提升汽油标号,例如在某些偏远地区,加油站不提供或短缺98号甚至95号汽油时,我们便可以使用低标号汽油配以辛烷值调整型添加剂,将汽油标号调高(增强抗爆震能力),使车辆发动机正常工作。(除燃油添加剂明确标注能够提升辛烷值外,其余添加剂均为清洁型。)

  什么添加剂好用?

  事实上多数认为不需要燃油添加剂的朋友并不否认燃油添加剂的作用,但他们认为在我们日常加注的燃油中已经包含所谓的燃油添加剂,不再需要我们额外添加。

  早在1999年我国曾发布过一套《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要求上市成品汽油中必须加入汽油添加剂,但到了2008年,国家发改委为了促使成品油降价,这种强制要求便被取消,所以大多数炼化厂便不在油品中添加此类添加剂。同时发改委还鼓励成品油企业销售小包装的添加剂,供消费者自由选择。

  目前市面上清洁型的燃油添加剂成分多为聚异丁烯胺(PIBA)或聚醚胺(PEA),而据相关研究表明,聚异丁烯胺(PIBA)可以对燃油系统的积碳和进气系统的积碳有优秀的清洁作用(进气道、气门、喷油嘴),但会增加燃烧室积碳的产生。

  而聚醚胺(PEA)在有效控制燃油系统的积碳和进气系统的积碳生成的同时,可以显著减少燃烧室积碳生成。也就是说,聚醚胺(PEA)的效果更好一些。

  以百适通燃油添加剂为例,它的主要成分便是聚醚胺(PEA),能够有效清洗节气门、进气门、燃烧室、喷油嘴、火花塞等部位的积碳,改善发动机的燃烧情况。那它具体的使用效果到底如何呢?

  我们找来一辆搭载2.0T缸内直喷发动机的2017款别克GL8进行试验。据车主介绍这辆车自从购入以后便一直由他本人驾驶,大部分的用车时间都是在城市道路通勤与商务接待,共行驶超过28000km,期间从未添加添加剂也未进行过任何清洗。但近半年来,这辆GL8的油耗开始升高,表显平均油耗在12.5L/100km左右。

  由于车辆部件都在正常使用年限之内,所以根据我们的经验判断,导致这辆车油耗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积碳。想要观察气缸内积碳的情况并不容易,通常需要借助维修店专业的工具将火花塞拆卸后,使用专用的内窥镜深入到气缸内才能精确查看。

  拆卸下火花塞后,能够看到火花塞电极表面已经呈现出黑色,正常的电极应该呈现出赤褐色或铁锈色,导致火花塞变黑的主要原因是沉积在表面的积碳。积碳沉积后点火火花便不易集中,点火难度加大、还容易导致发动机爆震。但目前火花塞陶瓷体还未被积碳覆盖,整体积碳情况并不严重,可使用燃油添加剂进行清洁,无需更换火花塞。

  接着我们将专用的内窥镜插入火花塞孔内,通过外部的显示器对气缸内部的情况进行检查。借助内窥镜,我们能够在不打开发动机缸盖的情况下对内部进行检查,对于发动机的来说是一种损伤更小的检测办法。

  在刚进入还未深入气缸内部时,我们能够通过屏幕看到正常的金属颜色,表明此部分未受到积碳的影响。

  深入到气缸内后我们截取了位于活塞表面上的一张图片。通过图片我们能看到,黑色且崎岖不平积碳完全糊住了活塞的表面,完全看不到金属本该有的颜色。此类积碳的存在会吸附燃烧室内的燃油,随着发动机的工作会进一步加剧积碳的产生,形成恶性循环。

  本款百适通燃油添加剂共有两瓶,分别负责清洗进排气系统与燃油系统。根据要求,我们在加油前将此产品加注到油箱内,而后加满汽油。按照说明,每瓶添加剂可处理40L-60L无铅汽油、乙醇汽油或甲醇汽油,使用范围基本全面范围覆盖了我们的家用车。

  需要注意的是,加注了燃油添加剂后,我们需要连续用完油箱内的汽油,期间不能再添加汽油或其他添加剂。    在加注完成后,便由车主继续正常驾驶车辆。按照我们的要求,车主在加注了燃油系统清洁剂跑完一箱油后,又添加了进排气系统清洁剂再跑完一箱油,然后重新回到修理厂,我们对车辆的缸内情况重新查验,看一看这款百适通燃油添加剂的效果到底如何。

  根据车主口述,在连续加注了两次燃油添加剂后,车辆的平均油耗已经由先前的12.5L/100km,降至9 L/100km左右,并且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也比之前更小。但口说无凭,要实际看过缸内情况才好下结论。    在卸下火花塞后,我们发现相较于之前,附着于电极上覆盖的积碳面积与厚度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电机之间的打火间距重新恢复到正常状态。

  在插入内窥镜后,我们看到先前被积碳糊住的活塞表面已经露出了金属颜色,虽然还有小部分黑色的积碳存在,但存量已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由此可以说这款百适通燃油添加剂对于发动机缸内积碳的去处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编辑点评:燃油添加剂对于车辆来说可以说是一剂“良药”,它的存在能有效遏制积碳的产生与堆积,节省燃油的同时还能改善发动机整体的运行状态,对于节能减排也有较大的积极作用。如果你的爱车行驶里程较高,并且已经出现油耗升高、动力下降的情况,不妨试试我们推荐的这款百适通燃油添加剂,希望能够帮你的爱车“返老还童,容光焕发”。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