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呵护“电动爹” 冬季用车没烦恼

2020-12-21 08:53作者:杜泽霖编辑:王厅

  开电动车怕什么?对于北方的车主来说可能最怕冬天,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室外温度动辄不到-10℃,车辆续航变短难以避免,进而导致“里程焦虑症”进一步加剧。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买了纯电动车的朋友纷纷高呼“上当”,而还没买的则更加坚信纯电动车不能买。事情真的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冬季使用纯电动车的那些事。

  据中汽研发布的资料显示,在室外-7°C、车内22°C的情况下,车辆平均续航里程下降39%,一些不具备电池温控系统的微型车会下降60%。

  最近就有不少纯电动车主在网上反映,自己的车在冬季低温状态下遇到了续航缩短、充电速度慢、充不上电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出现在低级别车型上,一些高端纯电动车也未能幸免。

  在某社交平台上搜索相关问题,可以看到很多Model 3车主反映续航下降严重,掉电快、充电慢等问题比较常见,甚至有车主的标准续航版实际续航只有大约200km出头,这还是停放在车库中的表现,如果露天放置情况或许会更糟。

  还有磷酸铁锂版Model 3的车主反映电量无法充满,一般冲到90%多就自动跳枪。

  一般来说,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更“不耐冻”,像磷酸铁锂版Model 3就是问题的高发区,而目前国产旗舰纯电动车比亚迪汉EV也爆出冬季续航打折的问题,汉EV的刀片电池也是磷酸铁锂电池,冬季续航下降是躲不开的。毫无疑问,冬季纯电动车续航降低主要是受到低温影响。从目前现售的车型来看,不管是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无论是谁都跑不了。这是由锂电池的电化学性质决定的,并且短期内这一世界性难题不会得到解决。

  别看动力电池长得平常无奇,其实每一个都是非常复杂的电化学系统,内部的结构和材料也都堪称精密。在低温状态下,像电池内部的正负极、隔膜等材料会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同时电解液也会由于低温而导致流动性变差,使得带电粒子流速变慢,电化学反应速度降低。

  如果只是短暂的“萎靡”或许还好,但是如果太冷了,动力电池也会出现永久性损伤。低温状态下电解液中的锂离子会从石墨负极析出,尤其是在高倍率充电时,这一现象会加剧。如果析锂进一步发生,便会形成锂枝晶,最终穿破隔膜,导致正负极短路,造成电池起火。

  所以现在很多高级别的车型会增加低温充电预热电池的功能,这就使得充电过程中一部分电量用于发热,再加上电池本身的电化学性能下降,所以很多车主会感觉冬季充电速度变慢。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低温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快充。总之,千万不要让你的纯电动车严重“着凉”,最好停放在车库内。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车型具备电池自加热功能,像特斯拉就推出过“在途电池预热”功能,当车主通过手机向车辆下发导航任务寻找超级充电桩时,系统会自动给电池加热,使得电池在充电之前达到最佳充电温度。一些国产品牌也推出过类似的功能,有的是自动开启,有的需要手动设置。

  在充满电后最好将电池进行充分的搁置,令锂离子充分嵌入石墨负极内部,进而恢复电池性能。

  除了动力电池本身的特性之外,冬季纯电动车续航变差还与车内用电器功率激增有关,至于原因嘛,很多朋友肯定明白,这个锅主要由空调来背。

  不像燃油车能将发动机的热能再利用,冬季制热也不是很耗能,而电动车的空调好比就是吹风机吹小太阳,完全由动力电池向PTC(热敏电阻)发热装置提供电能,消耗电量非常恐怖,轻松就能将日常的电耗翻倍。好在现在很多高端纯电动车型都配备了热泵空调,通过低沸点制冷剂液化放热的原理,辅助制热,降低能耗。

  如果车上没有热泵空调怎么办,降低能耗就要寄希望于电加热座椅和方向盘了。电加热座椅带来的体感温度提升比空调更显著,并且能耗更低,所以建议能选配的尽量选配。有了电加热座椅,空调甚至可以关闭,如果依然觉得冷,辅助开启空调吹腿一般也就足够了,不仅暖和了,车内空气也不至于太干燥。    那如果连电加热座椅都没有该怎么办,求助万能的电商平台。像图中这种电加热椅垫一般通过12V供电即可,有的甚至还支持调节温度,使用效果也非常不错,关键价格一般就一二百元,能有效降低空调的使用频率。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适用,也可以参考特斯拉的方法,看着屏幕里逼真的篝火,冻僵的手脚忽然又有知觉了,毕竟“望梅止渴”有时候也有点用。(纯属玩笑,仅供娱乐)

  编辑点评:冬季纯电动车用车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车主们,但时至今日,这些问题也不大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使用,最多也就是多制造了些麻烦。其实搞清楚冬季纯电动车续航下降的原因之后,大家找到针对性的措施即可。尤其是关于续航下降的问题,现在动辄500km的续航能力,打折也能跑250km,应付日常的通勤也已经足够了,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充电设施,冬季驾驶纯电动车远没有前几年那样麻烦。所以还未购买纯电动车的朋友大可不必对其妖魔化,已经成为车主的朋友找到正确的方法也能避免很多的麻烦。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