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男喊话特斯拉 底气十足还是技不如人?

2020-11-12 09:26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11月6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特斯拉的估值超过了日本七家汽车制造商的总和,而且这家公司已经通过电动汽车销售和软件更新持续获利,这是丰田需要学习的地方。

  随后,丰田章男话锋一转,认为特斯拉就像是一家推广、兜售新颖菜谱的餐厅,他们的“厨师”声称自己制作的菜谱会在未来成为世界的标准,实际上却没有创造出什么真正的业务。

  相比之下,丰田汽车拥有完整的“菜单”,以及真正的“厨房和厨师”,能够制作出真正的“美食”以供选择,而且已经为广大顾客提供了服务。

  财经网汽车就相关问题联系到丰田汽车相关人士,对方并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底气十足”的丰田

  丰田章男之所以认为丰田汽车拥有真正的“厨房和厨师”,源于这家公司庞大的市场规模。

  目前丰田在全球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亿辆,并且预计在2021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销售750万辆汽车。而特斯拉在2020年的销量目标仅为50万辆,暂时无法与丰田的生产销售规模“相提并论”。

  由于疫情冲击,今年以来丰田汽车的经营一度受到不利影响;但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9月份的全球产销量均已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销量同比增长约2%,产量同比增长约12%。另据CNBC报道,丰田的销售复苏速度比汽车行业整体高出3%。

  市场复苏的迹象促使丰田上调了2021财年全年业绩预期。其中,销售额由24万亿日元上调至26万亿日元,净利润由7300亿日元大幅上调至14200亿日元,合并汽车销量由720万辆上调至750万辆(不含非附属公司销量,如中国合资公司)。

  丰田章男认为丰田汽车拥有“完整的菜单”,是因为公司在燃油、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等不同动力,覆盖轿车、SUV、MPV、跑车、皮卡和轻型客车等不同车型的开发生产经验。

  早在1997年,丰田就推出了首款可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截至今年7月,以混合动力为主的丰田电动化车型在全球的累计销量突破1600万辆。而第16个100万辆销量的达成,丰田只用了8个月时间。

  氢动力技术方面,丰田汽车已经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的第二代车型,其续航里程可达850公里,远超目前电动汽车的水平。在中国,该公司还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等头部企业成立了商用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加速氢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丰田汽车持续进行投资,创建了负责人工智能技术早期研发的丰田研究院(TRI)以及负责技术开发和试制的丰田研究院高级开发公司(TRI-AD),加快先进技术的工程化和商业化。此外,这家车企还投资了小马智行、Momenta等自动驾驶公司并加深各方合作。

  丰田汽车已有的庞大经营规模,以及对新技术的重视和投入,都使丰田章男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技不如人”的差距

  但是作为后起之秀的特斯拉,也绝非等闲之辈。

  投资机构经纬中国认为,特斯拉现在的估值水平相当于“传统车企的营收+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利润率”,这打破了传统情况下“车企营收高但利润率低,科技公司营收低但利润率高”的特征。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通过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软硬件商业生态彻底变革了汽车行业,传统车企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将不复存在。

  据《日经新闻》报道,业内人士通过拆解Model 3发现,特斯拉在2019年发布的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SD Computer),最早到2025年左右才能在行业中普及。这意味着,特斯拉已经领先其他对手6年时间。有工程师认为,除去技术原因,传统车企固有的供应链体系也将阻碍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完成智能化转型。

  电动汽车领域,丰田汽车的起步已经相对落后。据EV sales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的电动汽车销量累计达到31.68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8%;大众汽车品牌则以11.31万辆的销量位列第二。而丰田汽车仅售出3.3万辆电动汽车,未能进入前15名。

  这一差距未来可能进一步被拉大。

  丰田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售5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而大众汽车的目标是300万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则预测,到2025年,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售出“数百万辆汽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丰田章男的话是一种“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兴起,让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动路线受到很大冲击,而在这两方面,丰田都没有优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市值其实反映的是预期,丰田和特斯拉就相当于一个“老人”和一个“年轻人”:老人的未来已经很确定了,但是年轻人拥有无限可能,这是特斯拉市值飙升的最大原因。特斯拉是之所以被称为“年轻人”是因为它引领了电动化,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颠覆了人们的驾驶体验。

  此外,丰田作为传统企业,转型新能源时有更大压力(如业绩亏损、组织调整),但特斯拉没有任何包袱。所以前者的市值非常稳定,不会有较大的涨幅,但特斯拉拥仍很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特斯拉的估值,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对财经网汽车示,目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以及OTA升级、Robotaxi、车载娱乐、电网储能等商业模式的前景非常看好,因此市场不仅仅给予其车企的估值,更加关注了科技属性。

  “随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及软件定义汽车等领域发力,未来具备较强实力的传统车企的估值也会逐步体现。”白毅阳补充称,“从A股及近期港股来看,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等股价表现已经证明,市场将逐步认可头部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实力。”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