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高手过招 解读BBA 2.0T引擎哪家强

2020-08-30 07:09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它的排量直接决定着一辆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行驶稳定性。其中,2.0T发动机作为“黄金排量”是目前被应用最广泛的一款引擎,放眼当今汽车市场,下至十几万,上至超过百万的汽车均配备有2.0T引擎,现在就连奔驰G级也要搭载2.0T引擎。那作为德系三驾马车的BBA,它们的2.0T引擎都有哪些独到之处呢?这三款引擎中到底谁最强?下面,我们就来剖析一下这三款2.0T引擎的技术构成。

  目前,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主流品牌搭载的最新2.0T引擎分别是,奔驰为M254系列;宝马为B48TU系列;奥迪为EA888 GEN3/3b系列。其中,奥迪搭载的这款第三代EA888更新周期最早,从2015年起一直使用至今,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所以我们就从奥迪开始说起。

  奥迪EA888 2.0T引擎

  由于奥迪隶属于大众集团旗下,所以两家品牌不仅共享生产平台,就连发动机也源自于同一生产线。目前,这台EA888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型号为EA888 GEN3。

  EA888作为世界上最强的2.0T发动机之一,这不仅是大众汽车最引以为傲的产品,对于奥迪来说更是如此。而这台最新的EA888 2.0T引擎根据不同功率调教,可以爆发出150-252匹的最大马力,峰值扭矩为270-370牛·米。同时,根据不同车型陈列布局,这款引擎还具备纵置和横置两种安装形式,还可提供两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

  而根据高低功率划分,这两款EA888在技术上也存在很大区别,其中,高功率版本代号为EA888 Gen3,诞生于2015年,发动机标号为45TFSI版本;低功率版本代号为EA888 Gen3B,诞生于2011年,发动机标号为40TFSI版本。

  以今年4月份刚刚上市的中期改款奥迪A4L为例,该车全系搭载一台2.0T三代EA888引擎,主要的车型分为40TFSI和45TFSI两个版本车型。

  其中,40TFSI版本使用的正是低功率版的EA888 Gen3B发动机,这款引擎最大的亮点在于它采用了奥托循环和米勒循环双循环技术,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发动机通过AVS气门升程技术和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可以调节气门的开启和关闭时间,在发动机通过气门进气时,提前关闭进气门,使其内部膨胀大于实际压缩比,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而这也同时使得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37%,高于高功率版发动机的35.4%。

  另外,这款发动机还是BBA中唯一一款支持双喷射系统的发动机,其中,负责缸内直喷的高压油轨喷油压力可以达到250Bar,虽然这一数值低于宝马和奔驰另外两款引擎(其它品牌喷油压力可以达到350Bar),但奥迪通过这套双喷射系统,结合负责进气歧管低压油轨的混合气,同样可以使空气和燃油进行充分混合,以此来提升燃油效率。

全新一代奥迪A4L 45TFSI 2.0T高功率版发动机

  而45TFSI高功率版搭载的这台EA888 Gen3发动机,为了达到更大马力的输出,并没有使用双循环技术,因为发动机在高功率状态输出下,米勒循环反而会拖后腿,这项技术只是为了节油。同时,发动机压缩比也从低功率版的11.7降到了9.6,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是发动机马力从低功率版的190匹提升至252匹。

  另外,还有很多消费者比较担心EA888的烧机油问题,其实,从第三代EA888开始,烧机油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将活塞环最下面的油环改为波浪式结构,可以拥有更好的刮油效果,防止机油过多的进入燃烧室内。所以,目前市面上基本已经听不到抱怨EA888烧机油厉害的问题了。

  不过,EA888发动机还在使用单涡管涡轮增压器,相比于其它两位对手的双涡管系统,单涡管增压器容易对排气造成干涉,导致涡轮响应速度变慢。不过好在EA8888使用了电控旁通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涡轮响应慢的问题,可以提升扭矩。同时,电控旁通阀可以更好的控制涡轮压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适当降低油耗。

  虽然第三代EA888发动机发布时间较长,很多新的技术并没有搭载,但这台发动机依旧采用了铸铁式缸体,表面上看起来铸铁的质量太大,不如全铝发动机质量轻,但对于改装玩家来说,铸铁缸体反而成为了奥迪最大的优势。

  众所周知,大众和奥迪车系有很多性能小钢炮搭载的都是这款EA888发动机,不少车主在买完车之后都会选择刷ECU来提升车辆动力。而且,由于缸体为铸铁式结构,所以EA888可以压榨出更多的剩余马力,还不用担心像全铝缸体一样出现的易燃易爆问题。总之,EA888绝对是三款发动机中改装潜力空间最大以及改装价格最便宜的一款发动机。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