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 韩国双龙又想坑中国车企?

2020-06-23 09:06编辑:王立银

  日前,据外媒报道,韩国双龙汽车(SsangYong)正在寻找潜在买家。作为现在已经很边缘的汽车品牌,双龙汽车在韩国也不过是个小透明,为何吸引众多国内媒体关注?

  大概是因为,某韩国媒体援引“不具名人士”的消息称,来自中国的吉利和比亚迪可能对双龙汽车感兴趣。该消息使双龙汽车股价当天涨了30%。

  “没有此计划。”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很快在社交媒体否认参与竞标。而比亚迪对此不予置评。

  吉利虽然一向喜欢买买买,但是复盘其过去众多的收购案例,大多是一些优质的品牌和资产,连最不起眼的宝腾品牌也大有来头。宝腾曾是马来西亚的第一民族品牌,也曾经过国家领导人一手扶持,在当地具有工厂和渠道资源。其后的新车销量和知名度上验证了这次收购的价值,成为吉利布局东南亚的重要一棋。

  而双龙汽车如今真是要啥没啥,只有债务。其本土销量不及现代起亚的零头,在海外市场的品牌认知率几乎没有。更何况我们中国车企基本不存在进军韩国本土的计划。双龙更没有什么技术值得掏钱。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毫不客气的表示,“买那干嘛!”

  而且,双龙之所以四处寻找投资者,正是因为其控股股东——印度车企马恒达(Mahindra)公开表示,想放弃陷入困境的双龙汽车的多数股权。据悉,马恒达持有双龙汽车74.65%的股份。

  截止2020年1季度,双龙汽车连续第13个季度出现营业亏损,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由于SUV市场竞争激烈,在疫情之前其销售就一直低迷。今年1-5月,双龙汽车在韩国的销量为31110辆,同比下降35%。出口8097辆,同比下降21%。

  韩国媒体称,双龙委托三星证券与罗斯柴尔德为其寻找投资人。三星证券和罗斯柴尔德拒绝置评,双龙也不愿公布其具体投资顾问公司。

  双龙汽车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史还算悠久,最初靠奔驰的技术曾经风靡一时,成为韩国山寨版的大奔。但是随着现代起亚等汽车走上独立的道路,并发展壮大,双龙并没有发展起自主技术,而且前后多次易主,错失了发展的长期性。据媒体报道,目前双龙汽车的债务资本比率为755%。

  最让中国车企望而却步的,大概就是上汽十几年前在收购双龙汽车时栽的跟头和损失的40亿。

  韩国虽然是个后起之秀,但其工会比欧美还能闹,热衷于罢工、游行和抗议,连现代汽车这样的巨头尚且压制不住,更何况来自中国上海的外来和尚。内忧外患下,双龙在上汽时期下坡路走的厉害。最后,心灰意冷的上汽只好认栽甩掉这个烫手山芋。

  2011年3月,马恒达宣布以52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24亿元)的价格,收购双龙汽车7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后经两轮配股,持股比例达到74.65%。

  截至2020年6月19日股市收盘,马恒达所持双龙股份价值3320亿韩元(合人民币19亿人民币),比收购时亏了四成。这还是“吉利、比亚迪感兴趣”的消息让股价拉升了30%后的数字。

  即使没有上汽那段心酸往事,今时今日的中国自主车企也没有必要去收购一个韩国三流汽车品牌,尤其是吉利、比亚迪这样的主流自主车企,已经具备跟韩国现代和起亚正面竞争的实力,今时早已不同往日。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