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片报警还能接着用?这些常识要牢记!

2020-05-30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前几天,车友群里突然有人发了一张仪表盘故障灯照片,咨询大家车辆是否出现了什么故障,有经验的老司机一眼就看出是刹车片报警灯亮了,建议更换刹车片。本以为这是件简单的事情,但接下来关于刹车片报警灯亮起还能跑多久的话题,其中不少人的回复让大家感到匪夷所思。

  刹车对于一辆汽车的安全性有多重要!我想大部分人已经非常了解,无需多言。但偏偏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觉得即便刹车片报警灯亮起,只要刹车使用正常,就无需更换。那在我们日常用车中,到底该如何判断刹车状态呢,刹车片报警灯亮起时,刹车还能使用多久?今天,我们就针对刹车系统的相关问题,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刹车片和刹车盘的关系

  刹车片也被称为刹车皮,它是固定在刹车分泵(卡钳)中间的摩擦材质,当驾驶员踩下刹车时,刹车总泵推动刹车油,压缩刹车分泵内的活塞,致使刹车片和刹车盘接触摩擦,起到减速制动的目的。所以,刹车片是刹车系统中最关键的一环。另外,根据不同材质和特性,刹车片又分为半金属、微金属、陶瓷、碳陶以及高弹纤维等材质,不同的质地,刹车的摩擦系数、耐高温性以及耐磨性都不尽相同。

  而刹车盘是和驱动轴固定在一起的圆形盘片,车轮在转动过程中,刹车盘也会随之转动。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刹车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盘刹,另外一种是鼓刹。盘刹具有质量轻、散热快、制动力好的特性,所以市面上的家用车基本全都使用盘刹。而鼓刹最大的特性在于易于维护,同时可承受较大重量的车型制动,不会导致刹车起火,因此,鼓刹在货车上较为常见。

  因为刹车片和刹车盘的材质不用,所以日常使用中,刹车片的磨损速度要远快于刹车盘,轮毂中遗留的黑色铁粉,通常就是刹车片在制动时消耗后掉下来的粉末,所以我们要更加关注刹车片的状态。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