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Eco模式能省油!但你真的会用吗?

2020-05-04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受新冠肺炎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重回五元时代,让不少有车一族都深深松了一口气。现如今,汽车能源消耗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重视,甚至成为左右消费者选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主机厂们也针对燃油经济性问题研发出一系列新的技术,其中有一项如今已得到了普及,那就是市面上大部分车型都有所配备的“Eco”节能模式,以达到节油的目的。但是,Eco模式真的就省油吗?它的工作原理方式又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有关Eco节能的话题。

  首先,Eco模式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形式,主动式通过人为控制按键开启,而被动式没有专门的按键,当车辆达到最佳的燃油供应量时,仪表上会自动亮起Eco字样,当车辆需要急加速或爬坡时,Eco字样自动消失。但不管那种形式,Eco都是通过控制车辆节气门开启角度、涡轮开启时间以及变速箱换挡逻辑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并且,根据不同厂商的思维逻辑,切换到Eco模式下,车辆可以组合成多种多样的节油方式,从而在不同使用场景下达到节油的目的。

  1.控制节气门开启角度

  现在,十五万以上的车型基本都配备了多种驾驶模式,在不同模式下,发动机的响应速度都不尽相同。而当车辆调至Eco模式下,车辆节气门的灵敏度就会减小,同时发动机的响应速度也会随之降低。由于此时发动机惰性大,和正常模式下相比,同样的油门深度,这时候发动机可能只会迸发出之前一半的动力响应,从而起到节省燃油的效果。

  此时,如果行驶的路况比较颠簸或是驾驶员驾驶经验不够充足,在控制油门时不够稳定,出现“打节拍”的现象,这时候由于发动机惰性比较大,油门反应迟钝,是不会对发动机动力响应产生影响的,发动机转速依旧会保持平稳。

  2.控制涡轮开启时间

  发动机涡轮诞生距今已超过30年,如今,涡轮发动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相比同等排量下的自吸发动机,马力不仅更大,同时,发动机排放出来的废气也更加环保,符合当下时代的发展。不过,涡轮介入工作后,发动机的进气量就会增大,为了使空燃比维持在最佳的状态,喷油嘴势必也要喷入更多的燃油,但油耗也会随之增加。

  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市面上的涡轮发动机大部分都配备了旁通阀。当车辆调至Eco模式下,即便是排气量足以推动废气涡轮起压时,电脑也会控制打开旁通阀打开直接将废气在不通过涡轮的情况下排出,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废气停止从新回到进气通道中,避免进气增压导致发动机多喷油。

  所以,当驾驶员打开Eco模式后,发动机油门除了油门响应会变得迟缓之外,电脑也会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速度以及油门开度,确认是否要让废气涡轮起压。如果当前车速行驶平稳,电脑便会自动控制旁通阀让废气在不经过涡轮的情况下直接排出,使车辆维持在自然吸气状态,节油燃油。当驾驶员油门踩踏幅度超过50%以上时,旁通阀才会给涡轮增压器提供废气,使发动机重新恢复到增压模式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