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自主市占率再降 承压向上道艰且阻

2020-04-21 09:21作者:李米编辑:王雨

  3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到了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环比增长317.5%,相较于2月的-78.8%,释放了明显的回暖信号。但是,大家期望的“小阳春”“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各国别车企的销量表现也开始拉开距离,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39万辆,同比下降16.7%,市场份额占比为37.2%,较2月占比下降0.9个百分点;德系品牌销量27万,同比下降7.44%,市占率26%,占比下降3.3%;法系车在3月份的销量表现上有所提升,销量数据达到3038辆,但是市占率减少0.1%,经营压力依旧较大。

  而韩系,美系,欧系,日系在3月份的市占率上均有所提升。韩系提升0.8个百分点,美系提升0.6个百分点,欧系提升0.4,日系提升2.5个百分点,是所有系别中占比提升最明显的系别。

  从市场份额的变化上看,3月份,合资品牌销量73万辆,占比65.4%,环比上升近3个百分点,自主品牌销量33.3万辆,占比27.09%环比下滑3.67个百分点;进口品牌销量6.77万辆,占比6.04%,上涨0.76,由此可知,合资和进口的份额都在上升,而自主品牌的份额在逐步下降。随着合资及进口车型的下探,SUV红利不在,对于消费者而言,自主品牌“性价比”战略不再具备吸引力,自主品牌的日子将会更加艰难。

  从38家自主品牌的销量表现来看,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内部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头部品牌如吉利、长安等已经超过了很多合资品牌,但是,华泰、猎豹等品牌也很遗憾的出现了销量为0的情况。

  自主冠亚军销量分别冲破7万辆,第三名长城就跌落到4万余辆,而销售过万的一共有8家,长安、吉利、长城、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奇瑞、广汽传祺销量都达到了2万以上,第9名红旗销量8619辆,没有过万,但是却实现了62.6%的同比增长。

  吉利、长安、长城前3名占比达到了自主品牌大盘子的48.3%,而前10占比达到89.8%,剩下的三分之二的企业瓜分剩下的10.2%。

  头部自主承压向上

  不得不提的是,2020年的车市受疫情的影响较大,市场的严峻也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头部车企如吉利、长安、长城分别发力,在产品层面与合资一跤高下,在品牌向上层面的操作也越来越娴熟,通过差异化与实力赢得市场的认可。

  从全品牌销量TOP榜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占4席,自主品牌头部车企在3月份均取得环比增长300%以上的成绩。

  吉利汽车旗下的两大主销车型博越和帝豪在3月份的贡献最大,分别过万:帝豪获得11236的成绩,博越15096。其高端品牌,领克,共卖出7369辆,在自主高端品牌中销量领先,甚至比合资品牌的雷克萨斯ES,5114的成绩还高。但是,我们也发现,吉利帝豪3月份的综合优惠达到2万元,较大的优惠力度对于其销量的促进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长安汽车 CS75 PLUS 车型表现较为亮眼,3 月实现销售 1.3 辆,CS75系列实现销量1.8万辆。而随着长安逸动PLUS的上市,长安汽车在4月份的销量上或许还有更大的突破。

  长城汽车依旧发挥其在SUV领域的强项,哈弗H6销量位居SUV分类榜单首位,销量达到了15215辆,环比增长320.42%,哈弗M6取得了8879的销量成绩,在SUV细分市场中位列第5。但是,不得不说的是,长安汽车CS75 PLUS销量达到10035,位居第三,作为自主SUV领域的新秀,增长强劲。

  SUV一向是自主的发力高地,前几年自主品牌们也确实也凭借在这一领域的产品布局获得成功,现在合资及豪华品牌在产品布局上的倾斜使得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探岳、奇骏、逍客等20万左右价格区间产品的引入,更是对自主SUV造成正面冲击。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在SUV领域的优势不再,会使得未来的发展更加艰辛,为了应对未来多元化的挑战,自主应该加强产品的多元化,同时要在产品内核上发力,满足消费者新型的购车需求。

  除了前三,红旗在3月份实现8619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68.8%,在一片降声中表现较为亮眼,红旗H7、红旗H5、红旗HS5、红旗HS7、红旗E-HS3等一系列产品使得新红旗品牌年轻化、大众化、国际化的形象更加立体。H5及HS5在3月份也分别获得了2309及3701的成绩,可以说,红旗品牌自2018年发布新品牌战略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日渐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整体来说,在现下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通过品牌向上,海外战略等左右突击在赢得市场份额上还是有空间和机会的。吉利的领克、长城的WEY及奇瑞的星途是自主品牌向上与合资一较高下的代表,WEY在2019年也成为第一个累计产销超过30万的高端品牌。而在海外市场上,奇瑞、长城、吉利也都实现了同步增长的态势。综合来说,3月份的汽车市场虽然艰难,但是之于自主品牌来说,只要努力,还是可以有所突破的。

  针对3月车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3月的购车需求主要为刚需,高性价比的车型表现良好。同时,自主厂家零售分化明显,中小车企目前的生存状况比较艰难。”

  产品为内核营销为助力

  当下的国内车市,前有合资品牌,后有新势力入局,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带来不小的挑战,事实上,自主品牌除了前三表现尚可外,二线及三四线自主集体处于崩溃的边缘。天津一汽、吉林汽车、猎豹、华泰、永源汽车等销量直接挂0,东风裕隆、力帆、众泰、北汽银翔等也是处于停产退市的边缘。

  不难发现,处于崩溃边缘的车企在自我研发上都较为弱势,那些凭借爆款车“A版造型”的神车们,在红利褪去后,一片哀鸿。

  汽车因其产品的特殊性,归根结底还是要在产品实力上一较高下,而经过30余年的市场培育,尤其是在“新四化”东风下,市场给了自主成长空间,头部自主纯产品层面的实力与合资的差距日益缩小,而因一时的红利而错失了研发布局,导致市场变冷后没有御寒之道的车企们在这个季节行进就愈发困难。

  除了核心的研发实力,二三线自主品牌普遍存在产品单一的问题,但是,随着市场的向前,单靠一个细分市场很难建立根本的竞争力,产品组合的思维必须要加强。

  除了产品力,品牌力也是当下自主车企需要面临的重要议题,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分别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车企最终的竞争会落到品牌力上。

  对于品牌力这一点,3月纯电动市场的销量表现很具有说服力,国产特斯拉3月销量达到11377辆,是第2-6名的销量总和。对于新能源用户而言,特斯拉的续航就比其它车型更长了吗?充电桩的痛点到特斯拉身上就不存在了吗?显然都不是,归根结底,当大家面临同样的外部环境时,品牌力就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了。

  对于退出市场的品牌虽然惋惜,但是留下的品牌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行走。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