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多大风天气 停车用车该注意什么?

2020-03-23 09:49作者:杨宇飞编辑:王厅

  春天到了,终于可以脱下厚厚的棉袄轻装上阵了,但大家却忽略了春季的大风。近几天北京遭遇近几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据了解局部地区瞬时最大风速甚至达到10级,建筑物被吹倒,墙皮被掀起来,多棵树被刮倒砸坏汽车,甚至连行人都被吹的人仰马翻。

  在大风天气里,不但对行人、建筑物造成损害,汽车也是如此。无论是开出去还是停在那,都有可能受到潜在危害。前几天的大风中受损的车辆并不少,不是被广告牌砸了,就是被墙皮和树砸。那么车主们要如何应对大风天气呢?停车、驾车,都有哪些技巧?

  一、大风天停车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大风天不宜外出,即便出去也是找个避风的地方,其实车子也同样需要避风。那么大风天停车跟平时停车有什么不同呢,车子要怎么停放才最安全?

  1、尽量避免贴着建筑物停车

  平时因为车位紧张,所以大家经常会把车停放到小区楼下或者靠近大厦楼下。平时没什么关系,只要停放合适,不阻挡其他车辆出行即可。但是大风天就不一样了,那么多的楼层,说不定哪个楼层飘下来一个花盆,或者小衣架都非常危险。严重的砸碎玻璃,轻了也可能刮伤车漆。重要的是还不容易找到凶手,责任说不清楚。

  2、不要紧贴着广告牌停放

  广告牌附近停放车子也非常危险,因为一些广告牌本身就尺寸大,而且设计方面防风的性能有限,风力过大很容易出现头重脚轻。如果受到风力较大超过了支架承受的极限,那么就很容易被刮倒砸到汽车。这种情况在大风天还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大家停车多注意。

  3、尽量远离大树和电线杆

  虽然老话说大树下面好乘凉,但别忘了还有句话叫树大招风。大树其实在大风天很危险,和广告牌一样招风,特别是上面的树枝经常被风吹断。电线杆大风天也同样有很大的危险,而且它们都是实心的,一旦折断砸在车上有多危险就不用多说了,就算是树枝都能砸坏玻璃划伤车漆。

  4、工地旁的围墙或者脚手架等

  工地本身就是安全隐患较多的地方,即便是在外围都是如此。搭建使用的脚手架在大风天气影下安全隐患更高,一旦倒塌后果非常严重。另外工地或者一些老旧的围墙也都属于危险区域,停车时一定要多注意观察。

  5、停车远离自行车、共享单车

  以前路面上的自行车可能不是很多,但近几年共享单车可以说圈占了几乎大部分城市。因为单车较轻,有没有固定的保护措施,所以一旦风力较大的时候很容易被吹倒,如果你的车正好停在旁边,被刮蹭到的隐患就会非常大。

  上面说了不适合停放的一些区域,那些区域都存在着安全隐患,而且一旦出现事故,后期责任认定以及保险公司的理赔方面都会比较麻烦。那么大风天气应该把车子停在哪里最安全呢?

  其实关于大风天气停车最安全的地方首选肯定是地下车库了。这里风吹不到,雨淋不到,是停车的首选位置。但是因为车位紧张,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车库的车位,因此有些时候就不得不选择停在外面。

  停在外面的时候 尽量找周围环境比较空旷的位置,远离前面提到的那些建筑物,这样能尽量减小安全隐患。但注意停车后开车门下车时,千万要注意风向。开车门时需要一只手开车门另一只手抓住车门。因为大风如果直接吹到车门,很容易折断车门与车身固定的位置。

  二、大风天行车要注意什么?

  如果可以在家避避风头是最好的,但工作又不能耽搁,所以大风天开车出行又是个麻烦事,大风天行车由于风力的作用,车辆行驶稳定性下降,在强大的风力下很容易影响司机的操作,那么大风天驾车出行需要注意什么呢?

  1、注意保持安全车距

  大风天气行车切记不要跟的太近,要保持安全的行车距离。因为大风的影响,车内的听觉以及司机的反应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要留出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特别北方一些地区,春季不但风大,而且伴随着沙尘,漫天的黄沙还会影响视线。

  2、尽量靠中间车道行驶

  主要针对高速上,比较空旷,风力可能会更大,靠中间的车道远离缓冲带和绿化带,在中间车道行车,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路边建筑物被风吹倒后碰到车子,引发事故。

   3、高速小心横风

  车速比较快时,遇到横风的感觉会比平时明显的多,这种感觉就像是车子被横着推了一下。轻的可能造成车子跑偏,明显的晃动,严重时甚至可能被刮翻。所以大风天开车一定要多观察周围环境以及风向,遇到横风用力抓紧方向盘,逐渐减速,千万不要一脚刹车踩到底。

  4、远离大车和特殊车辆

  远离大车这个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注意,大风天更要提高警惕,一些大车又高又宽,受到风的影响也就会越大,本身就是一个安全隐患体,大风天甚至能明显看到一些拖车、罐车被吹的来回摇摆。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要么提前安全超车,要么就躲开。

   5、用灯光、喇叭提示行人

  大风天的行人和车都会受到影响,而行人、摩托车以及自行车等相对是弱势群体,受到的影响更大。在大风天行走基本上听到的都是呼啸的风声,所以驾车时遇到行人和自行车等一定要提前按喇叭进行提示。夜晚的时候可以配合远近光进行提示,保证合理的安全距离。

  三、刮风的季节车子如何养护?

  说完了停车和行车,接下来就是养护问题,大风天气大都伴随着沙尘,所以很多车在大风季节都裹上了一层沙尘,那么在大风季节需注意什么呢?

  沙尘大首先影响的就是车漆,有些朋友就想到了车衣。不开车的时候,给车子穿上车衣不就可以了,这样沙尘就不会落在车上了,还省去了洗车的烦恼,可实际这种做法却最伤车漆。因为车衣在大风天会受风影响与车漆面不断地摩擦,给车带来细小的划痕,所以这车衣还是先放放吧。

  大风天用车后车身有沙尘要及时洗车,但切记不要大面积擦车,你以为擦掉沙尘就好了,但实际上这样干擦等于车身的小沙粒在不断在与漆面摩擦。想想拿砂纸擦车是啥感觉?所以建议大家用完车后要洗车,用水冲,而不是用布擦。

  在大风季节可以考虑给车打打蜡,这是比较实惠项目,成本不高甚至自己手动都可以完成。另外在大风季节也要多注意清理空气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因为大风会让沙尘进入到滤清器里面,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这些也只是一些常见的保护和注意事项,一旦车辆真的在大风天受损,那么理赔过程还是比较麻烦的。如果能找到责任人还好办,如果找不到责任人,就像被不知名的物体砸到了,这时候就需要走保险公司理赔了。

  在投保了车损险,并且在有效期内是可以进行合理的理赔。这里面需要注意理赔流程和证据的收集。而且只有车损险并不一定会获得全额的理赔,除非您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不计免赔险种,才能获得全额的赔偿。

  不看不知道,没想到大风天也有这么多用车小常识。希望大家能够花点时间看看,在这个大风频频的季节能够对自己的爱车上点心。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