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一直没用车 车里的油过期了?

2020-03-09 10:11作者:杨宇飞编辑:王厅

  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人民都开启了一场疫情防控战,虽然近期疫情发展总算有了稳定的趋势,但依旧不能小觑。因此,众多公司在面临复工时,也尽可能的选择在家办公。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你家的车可能有一个月没动了。

  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有位朋友自从春节前自驾回老家后,车子就一直没开过,这么长时间油箱里的燃油会不会过期?乍一听这个问题着实有点冷,但仔细一想确实又值得思考。燃油到底会不会过期?过期了还能用吗?今天的爱卡用车课就跟大家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燃油有没有保质期?

  答案是:有。

  就目前市场上加油站里,我们能接触到的燃油而言,基本上是汽油、柴油,部分地区还有乙醇汽油这几种。这几种油严格上来讲都是有保质期的。那么汽油、柴油和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分别是多少?

  这几种油中柴油保质期是最长的,常温下通常是12个月甚至更长,当然也有另一种说法是柴油没有保质期,只是放置时间久了会变质,燃烧时会出现燃烧不充分的现象。不过相对来讲柴油的保质期确实比较长,网上也很少搜索到关于柴油过期的消息。

  因为汽油的密度、燃点低于柴油,而挥发性又大于柴油,所以汽油的保质期要比柴油短很多,在常温下其保质期大概为3个月。所以即便是一个月不动车也基本不会存在汽油变质的情况。

  说到乙醇汽油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是却有不少人没有接触过。根据17年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部分地区就已经开始普及乙醇汽油,到目前为止虽然没能全面普及,但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覆盖。

  乙醇汽油的保质期相对就更短了, 一般来讲乙醇汽油在普通环境下保质期大概只有一个月左右,而且对储存的环境要求还非常高。所以疫情期间如果是使用乙醇汽油的车,那么这一个多月汽油确实可能存在变质的可能。

  虽然柴油、汽油的保质期相对较长,哪怕在疫情期间没有使用也不存在燃油变质,但使用乙醇汽油的朋友却有点坐不住了。那么如何辨别燃油是否过期变质,以及如何储存延长燃油的保质期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首先来了解一下保质期最短的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是按照我国的标准用90%的普通汽油和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它与普通汽油一样也分为多种不同型号,只不过在前面加上了一个字母,分别为E89号、E92号、E95号和E98号。

  作为一种新的燃料,乙醇汽油最大特点就是更加环保,降低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对能源结构调整有益。同时因为乙醇汽油是由乙醇和普通汽油调和而成,所以同样具备亲水、易挥发,容易变质的问题。

  也正是因为乙醇汽油的保质期较短,储存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所以乙醇汽油在调配、储存、运输、销售各环节要严格的多。这也是乙醇汽油普及过程中的一大难题,一些小加油站很难承担这种风险。

  我们使用时也同样,如果加到车里一个月用不完或者赶上特殊原因长时间不用车,乙醇汽油就容易变质。乙醇汽油最常见的变质就是与空气中的水分子接触,最后导致油箱里出现油水分离的现象,此时最直观的体验就是容易打不着火。

  那么如何储存乙醇汽油呢?对于车主来说,油箱里的油肯定得不到加油站那么科学完善的储存条件,所以只能根据它的特性来储存。除了外界的气候以及温度外,对乙醇汽油储存影响最大的就是水,因此存放或者说停车一定要注意干燥,尽量不要让其受到大量潮气或者是被水淋。

  当然了,这也只是尽量避免,因为空气中含有水分子,所以合理的分配燃油使用情况,加油时做好使用周期规划,在使用周期内烧完才是最有效的。

  接下来再说说汽油。汽油可以说是目前用量最大的轻质石油产品之一,是引擎的一种重要燃料。但汽油有着非常强的挥发性,因此,在工业上,对于这种汽油都是采用的低温保存的方法来维持其固体状态。

  不过相比较于乙醇汽油,汽油的保质期相对较长,通常很少出现过期的现象。但如果时间过长,汽油也会发生变质,油品氧化,部分碳氢化合物还会与空气发生氧化反应并产生胶质,最直观的就是闻起来会发臭。这可能会导致燃烧不充分、造成积碳、发动机油路堵塞、怠速不稳、影响发动机性能等情况。

  因此,储存汽油的条件尽量还是将车辆处于一处通风的车库内,夏季尽量避免被暴晒。不过话说回来,汽油已经算是非常稳定的了,而且也很少有人几个月都不开车,所以汽油变质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的。

  最后再来说说柴油。柴油在普通家用车中使用的比例相对较小,更多是一些商用车以及农用车上,只有少数的乘用车会选择使用柴油。

  与汽油相比,柴油保质期更长,更稳定。从使用角度来看,如果正常使用基本是不会存在过期的现象,但一些农用车,比较喜欢自己储存柴油,这就会导致柴油因为储存条件以及时间过长而引起变质。

  如何辨别柴油是否过期变质,其实也很简单,正常柴油用手摸有点凉,而且上手后会比较滑润,变质则发涩。变质柴油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明显感受到动力不足,运作粗糙。而使用过期变质的油品时间久了会造成阻塞、积碳等情况发生,对发动机产生直接影响。

  因为我国对柴油的需求量较大,有时会出现供不应求,所以很多人会选择自己储存柴油的现象。储存柴油一定要尽量保证容器的干净清洁,避免有杂质混入。减少与空气的接触,并且存放在干燥通风处,防止暴晒等现象。

  无论是汽油、柴油还是乙醇汽油都有保质期,但这也是有条件限制,一些良好的储存条件确实能够延长油品变质的时间,但是却无法改变其会变质的事实。这次疫情期间就有不少使用乙醇汽油的车主们捏了把汗。但随着复工的来临,其实大家也不必过多担心,毕竟油品变质也是有条件的,同时也提醒大家对燃油合理分配有计划的加油和使用很关键。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