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总额超百亿 合肥重金“迎娶”蔚来中国

2020-02-27 10:02作者:白云鹏编辑:赵月

  2月25日,蔚来汽车宣布“蔚来中国”总部正式落户合肥,同时蔚来汽车还与合肥市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媒体第一时间连线了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他在连线中透露本次合肥市政府对蔚来的投资总额将不少于100亿元,具体的投资细节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敲定并签署最终的投资协议。

  合肥至少注资100亿

  关于本次签约的具体内容,秦力洪表示:25日签署的框架协议主要包含两大内容:其一是蔚来中国总部项目正式落户合肥,未来和中国业务相关的经营、管理、研发、制造、销售都会以合肥为中心展开,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其二是合肥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投资,预计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元。

  此外,秦力洪进一步介绍道:“今天签署的只是框架协议,项目的具体细节还在洽谈制定之中,预计2个月内就能签订最终的投资协议。”

  此次将总部设立在合肥的“蔚来中国”实体属于蔚来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蔚来汽车会把中国的业务整体打包注入“蔚来中国”。“它与蔚来上市公司的管理和注册地没有关联,不会涉及到公司和人员的搬迁,也不会影响蔚来与上海的进一步合作和投资。”秦力洪表示。

  暂未谈及江淮汽车二次混改

  除了进行与合肥市政府的签约外,蔚来汽车旗下第三款车型ec6也于同日于江淮蔚来制造基地正式启动量产。蔚来汽车于2016年4月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确认量产计划为5万辆/年。在随后的2018年5月和2019年3月,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分别确认了es6和ec6的生产工作将继续由江淮蔚来制造基地生产。

  去年7月,爱驰汽车联合江铃集团和长安汽车对江铃控股进行了混改。而同样作为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合作代工的代表,蔚来汽车和江淮汽车的深入合作甚至混改一直备受外界期待。

  实际上,江铃汽车已于2014年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将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但由于民营资本较低,江淮汽车此次混改并没有实现预计的收益。

  本次蔚来汽车和合肥市政府的合作,是否会推动江淮汽车的“二次混改”?秦力洪表示:“混改这件事蔚来和江淮之间从来没有谈过,今天合肥对蔚来的投资,以及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事情,严格来说这和蔚来与江淮合作没有什么关联。”但他进一步补充道:“本次蔚来中国落户合肥,合肥投资蔚来,这件事肯定会推动蔚来和江淮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融资对于蔚来来说将长期进行

  今年2月,蔚来汽车先后宣布了两笔总额高达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蔚来的资金压力。对于这两笔融资的去向,秦力洪表示:2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主要用于补充蔚来的短期现金流,帮助公司度过眼前的难关。但蔚来汽车在资金链上一直比较紧张,在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给蔚来带来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这两笔融资主要是保证蔚来在这个非常时期不会倒下。

  “汽车行业的资本密度非常高,融资是不能停的事情。本次合肥政府承诺至少注入100亿资金,这可以帮助我们开展很多事情。”秦力洪表示,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蔚来也不会排斥其他渠道的融资。

  ec6的上市进度暂未受到影响

  去年12月,蔚来汽车第三款量产车——ec6正式亮相,作为一款轿跑型suv,ec6无论是设计、续航、动力、定位等多方面都被认为是特斯拉model y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蔚来创始人李斌也表示为了保留一定的市场灵活性,选择暂不公布售价,预计在今年7月公布售价,最晚9月开始交付。

  近日,特斯拉model y交付时间大幅提前,其国产化进程也有望进一步提速。对此,秦力洪介绍到:从目前的情况来,新冠疫情或许会给ec6的上市时间表带来几周的调整,但目前来看ec6还是按照原定目标有序推进。但他也表示:“目前疫情还在持续,生产组织受疫情的影响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最终还是要取决于疫情什么时候结束。”

  总结:中国汽车市场近两年本处于下行期,又遭遇疫情袭击,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在这样的情况下,活下来才能迎接后面的发展机会,本次蔚来和合肥市建立的合作关系,至少可以保证蔚来“安全过冬”,而有了合肥市政府作为背书,蔚来汽车在以后的融资进程中也会更为顺利。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