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环境用车首选 冬季胎有必要换吗?

2020-01-23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进入一月份,随着三九天的到来,真正寒冷的天气已经来临,全国各地都迎来一波大幅度的降温,就连往年降雪量不大的北京今年入冬也已经连续下了三场雪。众所周知,低温和雨雪天气对驾车出行有着很大的影响,一旦轮胎失去抓地力就有可能发生侧滑导致事故。通过近些年网络上汽车常识的普及,想必大部分车主已经对冬季雨雪天气轮胎抓地力差有一定认知,但对“冬季胎”的特性又有多少了解呢?,什么情况下要更换冬季胎?冬季胎应对雨雪天气真的管用吗?

  一、什么是冬季胎?

  首先,从字面意思上就能看出,所谓冬季胎就是专为寒冷天气准备的一款轮胎,不用于一般常见的四季轮胎,冬季胎适宜在7°以下的环境使用,否则,环境温度太高,轮胎反而会变硬,抓地力变差。此外,冬季胎不等同于雪地胎,一般我们常说的冬季胎属锯齿状轮胎,和普通轮胎相同,它更适宜在冬季日常柏油马路或轻微冰雪路面上行驶。由于轮胎配方的特殊性,在寒冬的冬天,冬季胎质地反而会有更好的韧性,从而提高轮胎抓地力。另外,相比于四季轮胎,冬季胎的轮胎花纹更深,胎面凹槽和颗粒更大,在冰雪路面行驶中,可以更好的抓住地面,防止打滑并缩短刹车距离。

  另外,传统轮胎和冬季胎也非常好区别,通常情况下,冬季胎在轮胎侧面会印有一个“雪花”图案,如果当发现轮胎表面有这个图案时,那一定是冬季胎无疑了。还有,冬季胎花纹颗粒明显更大,老司机一般仅凭外观也能区分出来。

  二、哪种环境下应该使用冬季胎?

  在很多北欧国家,由于冬季降雪量大,出于安全考虑,政府会强制消费者进入冬季后必须要更换冬季胎。而国内法规并没有明确要求用户何时更换冬季胎,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地理位置特殊,纬度跨越较大,除东北以及内蒙古个别城市纬度较大,冬季持续时间长,最低温度可以达到-40°左右,而其它大部分华北城市冬季相对并不会太冷,而西南、东南地区甚至感受不到冬季。所以,为几个月的冬季购买一套冬季胎显然是不现实的。

  不过,对于那些冬季气温低于-10°甚至更加寒冷的的城市,像哈尔滨、长春、呼伦贝尔等地,冬季平均气温都在-20°以上,这些城市冬季持续时间长, 而且纬度和经度都要更高的一些,冬季降雪量也比较频繁。进入冬季后,四季胎基本已经失去了行动的能力,因此,像以上这些地区城市,进入冬季后,更换一副冬季胎更加靠谱。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