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车市寒冬 长城汽车的破局之道

2020-01-21 09:20作者:林嘉兴编辑:王雨

  2019年的车市全员直呼寒冬,而对于自主来说更是寒冬中的三九天。根据中汽协的销量数据可见,2019年,自主品牌的市占率不及四成,而破百万的自主品牌仅两席,而两席中依旧保持正增长的仅长城汽车一席。

   如何于寒冬中觅发展,于寒冬中寻突破?

  在suv红利不在,在合资售价下行,自主品牌空间严重被挤压的当下,长城汽车是如何实现正增长,如何彰显自主的实力,如何走出自主破局之道的呢?

  回望2019年,长城走过的路,不难发现,2019年长城汽车在聚焦战略之下,厚积薄发,多维度拓展,走出去,走上去,深入钻研,实现了自主的突破。

   走上去:高端战略

  走出去凭借的是走上去,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中最早提出高端品牌战略的车企,wey品牌在2019年实现了质的飞跃。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19年wey销量突破10万辆,而在2019年10月wey还迎来了第30万辆整车下线,并成为首个以及最快实现这一成绩的中国豪华品牌。

  品牌发布3年来,wey已经拥有了vv5、vv6、vv7、vv7 gt、vv7 phev等丰富的产品矩阵,而能收获30万用户的认可,则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对于wey高端豪华属性的认可和接纳。

  产品是基石,wey是长城汽车在技术和研发层面的集大成者。经过3年多的演化和精进已经成为中国豪华品牌的标杆。

  而对于wey而言,2019年在营销层面的突破向上更值得大书特书。在全年热点事件上几乎都能看到wey的身影。

  2019年6月5日,由wey品牌命名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在海上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cz-11 wey号将长城汽车与中国航天牢牢捆绑在了一起。

  对此,外界给与这次合作高度评价,“此次火箭发射成功不仅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时刻,更是航天与汽车行业相互渗透融合的一次成功典范。”

  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通过此次合作中国航天不仅为wey品牌价值赋能,更重要的是在技术层面,长城汽车也将向航天标准看齐,向高端化更进一步。根据计划,中国航天携手wey品牌创立的“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将在质量体系与试验、自动驾驶技术、新材料应用以及氢能源四个领域展开技术落地。

  7月在河北保定召开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长城汽车将徐水智慧工厂巧妙结合。在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共有521台瑞士abb机器人,4台德国kuka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白车身合拼形式采用四面体合拼,机器人抓手重复定位精度≤0.02mm。这些生僻的参数,在世界机器人大赛的加持下,科技长城的形象跃然纸上。

  此外,年中举行的徐水智慧工厂马拉松以及10大越野圈的ip阿拉善英雄会,魏建军董事长更是亲自上阵,助力长城汽车声名远播。

   钻进去:研发至上

  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崛起的代表一直走的是技术至上的战略,公开数据显示,长城的研发投入是自主品牌中最大力气的企业之一,对技术的钻研,痴迷重视,也让长城汽车能最早嗅到市场的动态。

  回到魏建军创业之初,当时一穷二白的他在被迫关停轿车项目后,通过拆解组装皮卡的方式在市场站稳了脚跟,那或许是魏建军第一次感受到技术带来的价值。也正是从那时起,对于技术研发的“过度投入”成为魏建军信奉的真理。

  在我国自主品牌还处于起步阶段的2000年,厂家对于发动机技术仍是以采购形式,因为这样的形式最简单也最有效。但彼时魏建军就斥资8000万元以收购的形式成立了长城内燃机公司,开始生产发动机,长城也开始掌握了真正的核心技术。

  经过20年的布局,如今长城汽车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已经涵盖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节能环保、动力性能指标比肩国际顶尖水准。

  对技术至上的长城汽车而言,前期的播种近年来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而这当中长城炮的发布和欧拉品牌都充分体现了长城汽车的科研实力。

  在长城炮的下线仪式上,魏建军就自豪的表示,所有乘用车的技术在长城炮皮卡上都能找到,在智能、安全、排放标准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具备了海外市场竞争的实力。

  而在方兴未艾的新能源市场,仅成立1年多的新能源品牌欧拉在市场补贴退坡的大势下,以后来者的身份强势霸榜,2019年销量突破3.8万辆,同比劲增1005.69%。但是鲜有人知道,在这销量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在近10年间耗资近100亿元的研发支持。

  目前,长城汽车已形成全球“七国十地”的全球研发体系,除保定、上海外,在德国、日本、美国、韩国、印度、奥地利建立了多家研发中心。在研发上尝到了甜头的长城汽车仍将坚持“过度投入”。据了解,未来长城汽车还将投入超300亿元,持续夯实科技研发实力。

   走出去:全球战略

  “自主唯有走出去才有未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多个场合强调走出去的重要性。确实,全球市场广阔而大有可为,自主品牌的实力不应该仅在家门口得以实现,在全球市场上和全球品牌一同接受市场的考验才是实力的印证。

  2019年年初,长城汽车发布了哈弗品牌“5-2-1”全球战略,暨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辆,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也许放在当时这样的豪言壮语听起来更像是宣传口号,但是如今看来,它贯穿了长城汽车全年的发展主线。

  去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并投产,新工厂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多个车间实现100%自动化生产,整体水平达到或超过国际一流水准。对于长城汽车“走出去”战略最为关键的一步,图拉工厂的竣工甚至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占据了当时各大新闻的重要位置。

  时隔3个月后,长城皮卡又发布了“1-2-3”战略,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2020年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让业内看到长城汽车出口海外的“野心”。

  梳理长城汽车的海外战略,我们不难发现,长城汽车所走的每一步都体现了企业出走海外的决心和信心。以图拉工厂为例,其地理位置保证了其可以覆盖俄罗斯本地市场,同时也将辐射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吉尔吉斯斯坦周边国家。优越的地理位置将其构建成为连接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桥梁,直至将来连接世界工厂。而身处重庆永川的长城炮生产工厂更是所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不仅可以辐射西部地区,未来有望依托国家战略覆盖整个东南亚市场。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拥有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平湖、泰州、张家港、俄罗斯图拉全工艺生产基地,与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5大kd工厂一起,形成“9 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支撑起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

  作为中国豪华品牌的标杆,魏建军也为wey描绘了“出海”的时间表。2021年,wey将出征海外,首先进入德国市场,随后进入北美市场。

  除了传统意义的“走出去”,长城汽车也在用另一种方式让世界认识中国的长城汽车。2019年11月29日,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市正式启动,这项2018年就签署的合作协议迎来了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2022年电动mini将从这里走下生产下,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将出口海外市场。

  光束项目的落地体现了长城汽车不仅在产品层面实现了“走出去”,更是在技术层面实现了中国品牌的突破。此次的合资合作形式不同于以往中方出资源,外方出技术的简单粗暴模式,而是是从研发到生产的全方位合作。这表明,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储备已经得到了世界车企的认可。也有人用“自由恋爱”来形容长城和宝马之间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

  结语:如果研究长城汽车106万辆的销量的构成占比,你会发现,今日的长城汽车遍地开花,suv依旧是其强势领域,哈弗品牌在suv的冠军地位一直无人可敌,除了强势依旧强之外,海外市场的销量占比也是自主品牌中的翘楚,海外战略也使得其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上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时对研发、技术的重视又是其销量长虹的最好支撑。

  寒冬之下,唯有真正的强者才可能笑傲市场。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