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冬季要换雪地胎 它的工作原理你知道吗

2019-12-30 10:06作者:王晋琦 编辑:王厅

  这个冬天,降雪的频率要比往年更高,面对突如其来的降雪,很多车主又换上了积压一年的雪地胎。都说雪地用雪地胎,可你知道雪地胎的工作原理吗?究竟你的城市适合使用雪地胎吗?今天,牛车实验室就带您聊聊雪地胎的故事。

  首先来说雪地胎的材料。受限于橡胶的物理特性,气温越寒冷,橡胶会变得越硬,与路面的接触面积越小,抓地性越差。因此雪地胎采用了二氧化硅含量更高的橡胶材料,可以使得在寒冷天气下,橡胶变得更软,与路面接触面积更大,摩擦力更大。

  纹路是雪地胎防滑的最大武器。普通轮胎的花纹十分顺滑,主纹路与车轮方向完全平行,此外再伴随向外延展的导水槽等纹理,整体看上去十分舒展。

  而雪地胎的纹路则截然不同。首先,雪地胎的纹理呈锯齿状,方向和结构也都进行了特殊设计。在接触地面时,能够更好地压入雪中,增加附着力。同时,在离开地面时,又能够把纹路中的积雪甩掉。

  这么来看冬季更换雪地胎似乎是必不可少的了,但其实,雪地胎的使用环境也有一定的学问。这里还有一个误区,雪地胎不等同于冬季胎,冬季胎共分为锯齿状面轮胎、雪地轮胎和防滑钉轮胎三种,雪地胎只是冬季胎的一种。

  在中国,使用冬季轮胎并无明确的法律要求,但是在欧洲等国家,使用冬季轮胎已经成为一项法律法规,甚至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未使用冬季轮胎的一方还要承担主要责任。在我国,只是明文规定防滑钉轮胎不允许使用,因为会损伤路面,其它两种冬季轮胎均可使用。

  很多东北的网友可能会提出疑问,我是选择一套好的四驱系统,还是选择一套好的雪地胎呢?其实,四驱系统和雪地胎对于雪地驾驶都有一定的帮助,这个毋庸置疑,但它们的作用却截然不同。四驱系统主要增加雪地中各个轮胎的抓地力,当某个轮胎失去抓地力时,其它车轮可以继续保持有效的抓地力。而雪地胎主要是增加每个车轮的摩擦力,防止打滑的情况。

  这里我们就以城市驾驶为例,越野穿越的情况就不考虑了。在积雪的铺装道路行驶,主要还是需要轮胎有更好的抓地力,以保证刹车能够刹住,转弯不会打滑。这些,都是四驱系统无法做到的。因此在日常的雪地驾驶,不要盲目迷信四驱系统,一套不错的雪地胎才是真正安全的保障。

  此外,雪地胎仅供雪地使用,即便是未下雪的冬季也不建议使用。首先,雪地胎花纹更多,在抓地力效果好的铺装路面会造成严重磨损,还会增加噪音,加大油耗。另外,由于雪地胎采用了材质更软的橡胶,在铺装路面虽然增大了接触面积,但是粘性更大,反而会影响抓地力。

  总结:轮胎是汽车与道路最直接的接触部分,车辆性能再好也需要轮胎作为传递载体。希望大家重视轮胎的重要性,不过在实际用车当中,国内的情况很难让你给爱车多准备一套冬季胎,因为大家没地方存放,略显尴尬。在雪地里,如果你使用的是普通的四季胎,在上坡打滑的时候,可以关掉ESP,没准就成功脱困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多准备一套冬季胎吧。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