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三季度财报:营收大涨81.26%

2019-11-01 09:28作者:雷云编辑:王厅

  10月30日,北汽蓝谷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75.64亿,同比增长8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由盈转亏,第三季度净亏损额为3.67亿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824万元。

  由于第三季度的高额亏损,北汽蓝谷今年的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1-9月,北汽蓝谷营业收入174.83亿元,同比增长78.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4亿元。

  北汽蓝谷在财报中称,营收的稳定增长源于其子公司北汽新能源销量的增加。据北汽新能源最新产销快报数据,今年1-9月公司累计销量达98,382辆,同比增长20.45%。其中EU5车型连续5个月占据纯电动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达67,750辆,占北汽新能源整体销量83%左右。

  此外,产品结构的调整也是其营收增长的因素之一,目前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已经从EC系列调整至高端纯电动车型EU系列。目前北汽新能源A0级以上车型占比80%,平均售价12万以上,营收增速远高于销量增速。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15日,北汽集团旗下BEIJING品牌(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整合)正式落地,未来将主要负责中高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这对于北汽蓝谷的营收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不过,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较大影响,北汽蓝谷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可能产生亏损”。

  众所周知,今年6月26日新能源补贴新政的正式实施,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最为直观的表现便是销量的连连下跌,继今年7月出现首次销量下滑后,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月度同比跌幅一次比一次扩大,其9月跌幅甚至远超整体乘用车市场。9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6.5万台,同比下降33.4%,环比8月下降8%。

  受此影响,北汽新能源的月度销量也是连续三个月维持在一万辆水平,9月份更是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3.5%。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定下了22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截至9月完成率仅为44.7%。在整体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北汽新能源欲完成其年度销量目标,难度不可谓不大。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曾指出,对于像北汽新能源这样销量高于10万辆的汽车企业而言,常规的降本模式作用不大,必须通过进一步的技术进步实现成本较大幅度下降。

  为此,北汽新能源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技术研发,2018年北汽新能源研发投入达到11.28亿元,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3亿元。近期,北汽新能源与主要电池供应商共同推出全球首款CTP电池包,并首次投入量产车型应用,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降低制造成本带来新突破。

  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斥20余亿元建设的试验中心落成,共有88个实验室,拥有各类国际先进的测试设备400余台套,包含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的验证内容,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这一代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试验中心将为北汽新能源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