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大跌近40% 威马能否走出困境?

2019-10-29 09:20作者:陈亮编辑:王雨

  威马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企业上险量达到12,643辆,其中9月份上险量为1,331辆,环比下跌38.8%。近日,苏州春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同时也是威马汽车股东之一)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威马从天眼查获悉,孙洁晓于2017年1月13日认缴302.1612万人民币成为威马汽车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1.83%。

  1.公司股东被公关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9月份进行了大股东变更,原大股东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为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此举当时被解读为威马汽车或为ipo做准备,随后威马汽车辟谣称,此次股东变更与ipo无关,旨在加速实现公司快速发展、实现最终目标的战略调整,是威马在长三角三省一市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从目前来看,威马汽车公开信息中已经过3轮融资,分别是2016年8月,a轮融资10亿美元,由跃马资本领投;2017年12月,b轮融资10亿美元,百度资本领投;2019年3月,c轮融资30亿元人民币,腾讯控股、红杉资本、百度投资并购部领投;2017年12月b 轮、2017年11月、2018年3月进行两次战略融资,不过这三次融资均为披露最终融资金额。此次威马股东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或将使得威马汽车后续融资难度增大。

  2.威马内部架构调整

  今年9月份,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发布内部信表示,将在内部推进组织变革,自9月1日起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对销售公司及战略规划中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为完善共享出行布局、加速新零售等领域发展,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出任首席出行官,深耕出行领域,扩大威马出行板块布局;祁立人任首席零售官,全面负责集团新零售业务、售后服务及后台等相关管理工作;优信二手车前首席营销官(cmo)王鑫担任该企业首席增长官(cgo)一职,负责大市场和公关等业务,直接向沈晖汇报。

  3.威马ex5温州自燃事件

  早在威马开始交付前夕的2018年8月25日,一辆ex5在威马成都研究院内起火自燃。时隔一年之后,在今年9月23日上午,另一辆威马ex5于温州某公路旁发生起火,据车主回忆,车内扶手箱和座椅处先开始冒烟,其在开门寻找灭火器过程中,车辆内饰开始燃烧、出现明火并逐渐蔓延,导致整车燃烧。截至到目前,威马官方尚未就此事给出进一步的说明。

  4.9月销量环比下跌38.8%

  威马ex5先后出现两起自燃事件,在很大程度使得潜在消费者对于威马汽车的安全性产生质疑,因此在9月份交付量出现下跌,环比下跌38.8%。威马汽车在售仅ex5一款车型,根据续航里程不同,分为ex5 400和ex5 520两个不同版本,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98万-18.98万元。在上险量环比下滑之余,威马汽车还处于“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境地。

  5.被吉利起诉索赔21亿

  除自燃事件、销量下滑之外,同样也在9月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汽车研究院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这四家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该案涉及侵害商业秘密在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案件诉讼索赔金额达到21亿元,这也是目前国内知识产权界诉讼金额最大的商业纠纷案。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