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品牌销量在美国暴跌 押注中国市场

2019-10-25 09:35作者:林嘉兴编辑:王雨

  据cnbc报道,梅赛德斯-奔驰陷入困境的城市车型品牌smart正押注中国市场,从而寻求继续“生存下来”。

  戴姆勒和瑞士手表公司斯沃琪(swatch)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联合创立的智能汽车smart品牌,近年来举步维艰,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劳动力成本高、小型经济型汽车的利润率低,以及市场对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跨界车(crossover)的青睐日益超过小型车。

  2008年,当美国经销商大亨罗杰.彭斯克(roger penske)首次将smart引入美国时,其承诺为年轻的美国城市居民提供小巧、省油的交通工具。当时,燃油价格正逼近历史高点,美国正走向衰退。

  这款车一开始也吸引了很多买家。其体型很小:在美国销售的唯一一款车只有两个座位和很小的后备箱空间。smart的油耗也很好,但与传统的紧凑型汽车相比,它没有提供足够的优势来证明牺牲传统四座位汽车的空间和便利是合理的。

  smart在美国的第一年销量略低于2.5万辆,但随后出现剧烈下滑,在2018年跌至仅1276辆的低点,而今年1-8月,smart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仅为861辆。

  2018年,smart品牌在欧洲的销量远高于此,约为9.7万辆,但仍不足以为母公司戴姆勒赚钱。一些分析师估计,戴姆勒每年在该品牌上的损失约为5亿美元。

  2019年3月,戴姆勒牵手吉利,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此举预计将大幅削减smart的劳动力成本。目前,戴姆勒在法国汉巴赫工厂(smart eq fortwo)和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工厂(smart eq forfour)生产现有车型,那里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于中国比较高。

  这也将使戴姆勒有机会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销售小型智能汽车。中国正极力推广电动汽车,以减少严重的污染问题。戴姆勒还可以利用smart品牌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销售网络。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