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值路线受青睐 凯美瑞8月销量再创新高

2019-09-29 09:31作者:高阳编辑:王厅

  刚刚踏入金九银十,各大品牌的促销推广一浪接着一浪,与此同时,作为传统淡季的8月销量数据也正式出炉,竟然还有着不少“反常”的现象。以作为传统中坚力量的合资B级车为例,第八代凯美瑞延续稳步上扬的态势,在8月斩获了1.8万台的销量,刷新自2018年1月上市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

  似乎,金九之前的观望情绪并没有对凯美瑞产生任何影响。这在记者早前对多家经销商的走访中也得到了验证,绝大部分合资B级车都给出了不小的终端让利,而凯美瑞的价格行情却是相对稳定,双擎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将交付订单超过1个月。

  而稍微深究一下8月份的销量结构,记者还意外发现,凯美瑞汽油版车型的销量为16,224台,不经不觉间已经超越了同级的几位老对手。另外,越高价值的车型越热销,售价20万元以上的车型占比继续超过60%,混合动力双擎车型占比也超过15%,在合资B级车普遍价格下探的大环境中,分外难得。

  毫无疑问,合资B级车的价值分化将越来越明显。跟“以价换量”的普遍做法不一样,凯美瑞从上市以来就步入稳健的上升通道,坚持高价值路线,走出自己的节奏。销量数字并不一定最高,但却成就了高价值领域的“隐形冠军”。

   年轻化与消费升级,助推B级车市场深度分化

  B级车消费人群日趋年轻化,购车用途越来越偏向私人化,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导致一直强调商务形象的德系B级车逐渐走下神坛、日系B级车迎来整体复苏的重要原因。

  而日系阵营中又以第八代凯美瑞的操作最巧妙,没有十代雅阁和新天籁那般激进,但又独家提供两种不同风格的造型套装,稳稳拿捏住豪华大气与运动时尚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同一时间,年轻群体又是消费升级的发起者和主力军。有没有从战略高度上重视消费升级的趋势,从根本上决定了各款B级车在升级换代时的走向。很明显,广汽丰田很早就洞察到这一机遇,借助全新TNGA架构的强势引入,把大家理解的B级车提升了半个级别,更有豪华感了,才能满足消费升级。第八代凯美瑞实际上是做了一件打破原有级别标准的事情。

  举个例子,凯美瑞所采用的全新2.5L及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达到全球顶尖的40%热效率,获得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的混合动力双擎车型更高达41%,而同级车型目前的水准一般是30-35%;凯美瑞2.5L车型搭载同级罕见的8AT变速箱,2.0L入门车型也搭载了全球首创带齿轮传动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

  丰田全球最新最好的技术,都动用到凯美瑞身上了。

  于是,凯美瑞自自然就跳出了合资B级车原有的竞争维度。当市场进一步分化,当消费升级成为主流,那些选择原地踏步甚至是往下探的B级车,最终也就只能通过大幅度优惠促销来刺激销量,这无疑是一个不断透支品牌的恶性循环。

    不可替代的高价值旗舰,回归B级车本源

  B级车的本质就是一个改善型刚需。这个细分市场里换购用户的比例相当高,与首购用户相比,前者有了几年的用车体验,自然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懂车,更加追求好品质、高价值的车型。

  记者早前试驾八代凯美瑞的时候,就发现了两个很讨好的细节。首先是显示式胎压监测,能够在仪表盘直接看到每个轮胎的胎压数值,相信只要有过几年用车经验的朋友,都经历过因为轮胎缺气而耽误重要行程,甚至把轮胎跑报废;第二是带HUD抬头显示的三屏联动功能,有了它,跑高速的时候就不用费神老盯着仪表盘看有没有超速了。

  安全方面,凯美瑞全系列车型标配10个安全气囊,其中包括以往多见于百万豪车上的膝部气囊,另外绝大部分车型配备了丰田TSS智行安全套件。

  越是“老司机”,就越怕因小失大,越看重这些实用又好用的高价值配置。

  而翻看同级几款热门B级车的配置表进行对比,能够把这些高价值配置全面覆盖到绝大部分车型中去的,有且只有凯美瑞一台,难怪会给购车者营造出一种舍我其谁的印象。

  当然,价值迭代的背后,并不是简单的配置堆砌,八代凯美瑞几乎对全部零件进行了重新研发。这种推倒重来的底气,便来源于TNGA架构,从企业体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零部件体系对企业内部以及合作供应商进行优化整合,力求从根本上实现汽车生产机制的全面革新。

  以车身刚性为例,这是一个关乎安全和驾控的核心基础性能。八代凯美瑞首次将行业顶尖的1500Mpa超高强度热成型钢用于车身A柱、B柱等骨架关键部位,并大量使用1180Mpa超高强镀锌钢板,将车身抗扭刚性大幅提高了30%以上。此外,还首次使用雷克萨斯工艺高强度结构胶,全车长达16.5m的覆盖量。

  先进的生产工艺必然需要伴随严苛的品质控制,这方面广汽丰田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准。而且哪怕是在丰田自身的全球事业体系里面,能够连续三年全部生产线获得“零缺陷率”评价的,也有且只有广汽丰田一家。

    更具高级感的双擎动力,厚积而薄发

  作为国内第一台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而且背靠全球领先的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凯美瑞双擎先进与高级的印象越来越深入人心。超低油耗与强劲动力,直接就界定了国内合资B级车在动力总成上的“天花板”。记者对一线销售人员的采访中也得知,要不是受产能的限制,双擎车型在凯美瑞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还会更上一层楼。

  而针对凯美瑞双擎车型的特性,广汽丰田充分考虑用户需求,率先独家推出了“电池无忧计划”,在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质保基础上,再免费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跟车不跟人”的电池延保保障,这也是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唯一一个覆盖整车生命周期的电池保障计划。

  聊了这么多,似乎也没发现第八代凯美瑞有什么“奇招”或者“神招”啊?对的,厂家在战略上用的甚至称得上是一些“笨招”:顺应潮流,做好产品,做好服务。

  而在战术上,TNGA架构无疑给第八代凯美瑞筑起了一道明显的价值门槛,任凭外界市场环境的高低起伏,哪怕各款竞品车型陆续更新换代粉墨登场,凯美瑞依然可以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稳稳占据着合资B级车的高价值领地。于是我们看到,凯美瑞的月销量不会大起大落,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一直稳步上扬。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