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造车?宝马要把开放创新进行到底

2019-09-20 10:58作者:贾卫中编辑:赵月

  几年前,一群局外人批评传统车企闭门造车,高喊着口号来颠覆汽车工业……如今,所谓的颠覆者正经历大浪淘沙、生死存亡的2019,而一直在闷头搞创新的传统车企则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创新朋友圈。

  9月6日,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宝马集中展示了今年孵化创新的最新成果。各种前沿科技令人眼前一亮。

  开放创新成果卓著

  在推进“2+4”中国战略落地的进程中,宝马集团通过系统的甄选和孵化合作,为中国初创公司提供汽车行业顶级的开发平台和一流的全球资源,帮助这些年轻的中国企业将先进的创新技术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助推创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创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点。中国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和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宝马集团致力于将自己的专长与中国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目标相结合,与优秀的中国科技公司合作,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未来出行发展。”

  据悉,自宝马在中国开展创新孵化项目以来,参与其中的企业既有创业不到两年的新创公司,也有商汤科技、地平线等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他们的展示成果涉及人机交互、视觉识别、自动驾驶、数字营销、智能生产等多个领域。

  活动当日,现场展示了由宝马和他山科技联合开发的以座椅靠背托板为媒介的四层感应技术,该技术能够响应用户的手势唤醒以及悬浮、多指滑触、按压等操作指令,大大提升以人为本的用户体验。同时,经常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全息人机交互技术也出现在此次展示中。由宝马与衍视科技联合推出的车载3D全息系统方案,能够实现在空气中的悬浮成像,以及隔空触控交互,支持全息控制、全息娱乐等新型交互应用。随着“工业4.0”的到来,节能降耗、智慧生产愈发成为制造企业的关注重点。在此次活动上,梅卡曼德机器人带来了结合人工智能和3D成像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预计可节省60%-80%的硬件成本。

  5G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关键技术,宝马已经先行一步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以带动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等一切以数据为基础的业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此次活动现场,宝马利用了中国联通在上海的5G真实网络环境,首次展示了5G环境下自动驾驶远程控制功能。

  上述一系列“硬核”创新成果背后,显现出宝马与来自各个领域的创新力量携手并进,一同推动汽车行业与人类出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心。

宝马集团及合作伙伴高层合影

  在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引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在此过程中,汽车正由百余年前典型的机械产品,逐步演变为机电一体化、智能网联化的高科技产品,呈现出与能源、材料、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紧密相连、协同发展的趋势。

  在开放创新的合作理念下,宝马集团开展的创新孵化项目,无疑站在了趋势潮头。据悉,早在2015年,宝马便在全球建立了“宝马初创车库”,其主要职能是寻找高潜力的初创公司,将其解决方案与宝马业务部门的需求相匹配;目标是成为一个帮助创新公司进入汽车市场、帮助宝马各业务板块接触前沿科技的桥梁门户。

  此后的四年里,60余家初创公司参与了“宝马初创车库”,并成功从该计划中“毕业”,其中超过50%的创业公司在项目结束以后,继续与宝马不同业务部门实现了进一步的商务合作。在共赢互利的合作前提下,宝马为初创公司提供商业化平台,验证和优化他们的解决方案,一个由宝马发起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形成。

  对此,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认为:“汽车行业正面临由技术进步推动的重大转型。在应对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开放的胸怀和心态。这也是我们在中国打造‘开放创新’朋友圈来推动行业转型的原因。我们希望与各行各业的公司一同合作创新,从成熟的大公司到高潜力的初创公司,一同孵化最新的创新成果。”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

  汽车产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汽车由原来的运载工具,逐步演变成移动终端。由于汽车的内涵发生了深刻的改变,需要多学科、跨领域、跨产业的融合,有着百年历史的宝马率先进行开放创新,与不同领域的初创企业展开共赢互利的合作,这种协同创新的方式,表面上是生产协作关系,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种创新的生产力,这种生产力可以助推宝马在产业转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继而助推全球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