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下的汽车抖动 可得小心了

2019-08-20 09:55编辑:王雨

    1. 怠速抖动

  怠速时车身抖动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发动机积碳严重,且大多是节气门太脏或喷油嘴积碳过多的缘故。试想一下,发动机内部积碳过多,喷油嘴喷出的汽油被积碳大量吸收,进入燃烧室的油气混合气浓度就会过稀,造成发动机启动困难。必须等积碳的汽油吸收量达到饱和后,发动机才能启动。

  对策:清洗油路、清除积碳(必要时拆洗)。

  第二,点火系统问题,一般情况是点火系统工作不良、火花塞跳火等。排查起来比较容易,就看火花塞是否有积碳。

  对策:更换新的火花塞。

  第三,油压不稳。如果排除了上述两者,抖动仍然存在,那么建议去找个专修厂检查一下燃油压力是否正常。重点检查:进气压力传感器是否损坏。

  对策:根据实际,是油泵供油压力不正常,还是进气压力传感器损坏,视情况维修更换。

  第四,发动机部件老化。如果上面检查了都OK,那么八成是机爪垫(引擎脚)的问题了。机爪垫位于车身和发动机之间,是汽车发动机避震系统的一部分,负责吸收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的细微抖动。如果机爪垫出现问题,其自身滤阵效果会降低,造成怠速时车身抖动。

  对策:更换新的机爪垫。

    2. 行驶抖动

  行驶过程中,车辆异常抖动,问题得从“脚下”查起。建议尽快去做一个四轮定位,如果抖动伴有跑偏,还应做动平衡。

  此外,车身抖动还有可能是钢圈变形所致。笔者年内参加某品牌SUV试驾活动时,就曾遇到过此种情况,50w左右的SUV车型在笔直且路面状况极佳的高速公路上行驶,车身抖动严重,同车几位媒体老师经过讨论,一致认定,就是钢圈变形所致(那批试驾车走南闯北差不多踏遍了半个中国,去过各种路况,钢圈变形在情理之中)。

  总的来说,这种故障还是多发生在年限较长的车辆身上。出现问题也不要怕,去修理店更换新轮胎(毂),并做动平衡,防止因配重不均引发抖动。

  3. 加速抖动

  现在的汽车,驱动方式多为前置前驱,传动上多采用可伸缩式内球笼,可以适应车辆行驶时变速箱驱动终端与驱动轮相对位置的改变。

  车辆急加速时,发动机变速箱总成会发生轻微侧翻转,由于半轴轴向与内球笼轴向存在一定夹角,受力点在球笼旋转过程中沿轴向不断往复变化,产生的力将车身不断推向两边,由此发生抖动。

  对策:更换损坏的内球笼或半轴。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