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雨刷维护非常重要

2019-08-16 09:11作者:杨宇飞编辑:王厅

  近日,南宁的芦某驾驶面包车途经宾阳宾州镇都市花园路段时,面包车突然失去控制,撞倒道路中心的护栏,护栏又砸中了行驶中的轿车,随后又导致后面两辆电动车跟着相撞。经交警调查后发现,面包车雨刷器故障,没能及时刮走雨水,导致视线模糊,引发了连环车祸。

  雨天行车交通事故是晴天的五倍!而我们都知道雨天行车视线最重要,所以雨刷这个经常被忽视的工具,在雨天就凸显了它的重要性。

  雨刷对于汽车非常重要,它是防止雨水和泥点遮挡视线重要一环,能改善驾驶人的能见度,增加行车安全。如果没有雨刷或无法正常工作,在雨天简直是如履薄冰。因此法律也要求,除了特殊车辆,所有车型必须配备雨刷。

  在雨天,雨刷的作用跟安全息息相关,然而如此重要的安全配置却被很多人所忽略。在雨季来临前和雨季中如何维护保养好雨刷呢?

    雨刷的维护保养

  1、定期清洁雨刷。建议通常洗车时一并清理雨刷,清理雨刷时注意雨刷的缝隙,避免雨刷因为卡住异物加快胶条老化。

  2、避免长时间高温暴晒。夏季炎热,很多车主并没有车库或车棚,那么汽车就会暴露在阳光下,这种情况不但会加快雨刷胶条老化,对车漆、轮胎等都会造成极大损伤,所以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高温下暴晒。

  3、经常清理挡风玻璃。挡风玻璃上一旦有异物凝固或过多颗粒物,会对雨刷的胶条产生影响,不但刮不干净,而且还可能会划伤挡风玻璃。

  4、玻璃水不能用肥皂水或自来水代替。

  很多车主朋友都觉得自来水和玻璃水没什么区别,都是水。首先玻璃水在冬季的时候不易结冰,至于自来水就不必多说了。而肥皂水和洗调剂等因为有碱性,甚至还会产生一些沉淀物,时间长了,不但会腐蚀胶管,还会出现堵塞喷嘴的情况,严重的情况下会损坏电机。还有一点就是会加快胶条硬化,减少雨刷的寿命。

  5、避免干刮。晴天时候,使用雨刷除去风挡表面的灰尘时,一定要喷洒玻璃水,绝不能干刮。雨刷上的橡胶条需要保持足够湿度,才能有足够的韧性。

  6、玻璃上有坚硬异物时不要强刮。这种情况比较常见,比如鸟屎,落在车玻璃上,时间长一点凝固变硬,这时候使用雨刷是很难刮掉的,甚至还会让雨刷片受伤,严重的可能还会损坏电机,手动清理一下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7、及时更换老旧的雨刷。雨刷寿命是有限的,通常在一年到两年之间。而且不同使用频率和习惯也会影响雨刷寿命,一旦雨刷出现老化,刮得不干净就可以考虑更换了,建议平均一年左右更换一次。

   雨天使用雨刷注意事项

  1、小雨时候不要急着开雨刷。挡风玻璃上的水分不足,雨刷器相当于干刮,雨水不足时如果要使用雨刷,一定要配合玻璃水,保证有足够的水来温润雨刷。

  2、最好使用第二档,连续来回刮。在小雨或刚开始下雨时,很多时候都会选择间歇模式,此时一旦玻璃溅上泥点,可能直接就会刮出一片模糊的花纹,视野受阻,很容易导致事故。

  3、雨大时视情况而定。车外雨量变大,我们就需要适当调节雨刷器频率了。如果雨量大到雨刷已经无力跟上节奏时,要减速慢行,必要时找安全区域停车,等待雨水变小后再出发。

  4、雨停了不要急着关闭雨刮器。因为雨天行车防雨的同时,还,需防其他车溅起的泥点和积水,如果车窗上被溅满泥水,视线受阻,十分危险。

   雨刷器如何选择

  很多朋友只知道用,坏了换,其他的是一概不懂,不过这也正常。虽说几十块钱就能买到的东西,在整个汽车中只是个小配件,但出于对安全的负责,依然不能马虎。

  1、选择雨刷器前首先要知道原装雨刷器是什么规格,这个随车手册中都有明确标注,雨刷器的型号等。

  2、查看支杆连接至雨刷摇臂的方式是否匹配。因为有的是需要螺丝固定,而有的只是用凸扣固定。

  3、选择适合的雨刷器类型,雨刷器基本分为无骨雨刷和有骨雨刷两大类。

  有骨雨刷经济适用,结构简单,价格便宜,压力分布不连续,磨损不均匀,更换有点小麻烦,摩擦噪音也大一些,适合烂泥路越野情况下使用。

  有骨雨刷,方便更换,磨损均匀,能够避免高速状态下雨刷发飘,但是价格昂贵一些。

  有些人认为雨刷片长一点,刮得面积大,视野就好。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刷片长,确实能增加视野范围,但是也会增加雨刷、马达和雨刷杆的负担。

  其实评价一款雨刷器的好坏主要看它导力钢条抗形变能力,还有胶条的耐低温和高温特性。如果导力钢条容易变形,那就意味着用一段时间后就刮不干净了。而胶条抗高温和低温的特性也直接影响着雨刷的寿命。

  总结:

  雨刷器在整个汽车中确实算不上大件,但是作用却不容忽视。所以我们要养成保养雨刷器的习惯,在雨季来临前,做好足够的准备,才能在雨天自信从容。如果雨刷器老化严重,刮不干净,影响视线,及时更换。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