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秋将接棒陈志鑫 拟任上汽集团总裁

2019-07-08 09:45作者:吴楠启编辑:赵月

  7月4日,上海市市委根据相关规定,对部分同志进行任职前公示。现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位列其中。公告称,市委拟任王晓秋为市管企业正职,这意味着王晓秋将接任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的位置。

  在2014年市场整体增长不错的情况下,上汽乘用车公司的销量遭遇了相当大的下滑,从2013年的23万辆降至18万辆,降幅达21%。再加上每年几十亿的研发经费,乘用车公司对于上汽集团的整体盈利也造成了一定拖累。

  2014年7月,履职上海通用总经理仅一年的王晓秋临危受命调回上汽乘用车,重新执掌自主板块。从2014年开始,乘用车公司开始加强在新能源汽车电控、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研发能力;并开始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推进汽车金融在线服务,努力构建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这些举措也终于在后面见到了结果。2016年,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上市,这款车很快就迈过了月销万辆的关口,进入了suv销量榜单的前十。在这款车的带领下,乘用车公司全年销量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89%。当年,乘用车公司还实现了整车制造缓解的盈利,为上汽集团增加了22.2亿元的盈利,占据了利润增长的大头。

  目前,乘用车公司的mg品牌和荣威品牌已经实现了产品线的完善布局。在优势产品的进攻下,2018年荣威和名爵品牌全年实现整车销售73万辆,同比增长36.5%,增速在国内乘用车行业领先。其中,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销量占比超过40%。荣威rx5年销量超过20万辆,荣威i5等新品上市后进军细分市场销量前十。名爵zs成为新的全球车型,名爵6市场表现稳步提升,年销量双双跻身10万辆级阵营。除此以外,名爵品牌作为上汽进军海外市场的排头兵,在各市场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不过,盛世之下未必无隐忧。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10个月下滑,上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内的龙头老大,自然是承担了相当大的压力。上汽集团2019年一季度财报(以下均为一季度数据)显示,其一季度营业收入2001.9亿元,同比下滑16.2%;净利润109.7亿元,同比下滑21.9%。

  而这很大程度也是受到了销量下滑的影响。上汽集团整体销量为153.3万辆,同比下滑15.88%,略强于行业整体水平。具体来看,上汽大众一季度销售46.7万辆新车,同比下滑8.8%;上汽通用一季度销售42.7万辆新车,同比下滑13.1%;上汽乘用车一季度销售15.0万辆新车,同比下滑17.5%;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销售42.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25.4%。

  尽管营收、净利润双双出现下滑,但多家券商仍予以上汽集团增持的评级。中泰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上汽集团作为整车龙头企业,合资品牌拥有稳固的地位,自主品牌也有着丰硕的研发及新四化成果,配合强大的零部件供应体系,行业复苏公司有望最先受益。那么,在王晓秋更进一步的情况下,能否带领上汽这艘大船挣脱市场的泥沼,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