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门清洗后油耗反而变高?原因可能在这

2019-05-28 09:52编辑:王立银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车主又要开始去4S店检查油耗高了!

  店里的常规操作是让你清积碳、洗油路、洗节气门啥的。

  其实,油耗跟以前比,只要不是高到离谱,同时车辆开起来也没啥异常,你就别去检查了,没必要花这冤枉钱!

  但是,随着汽车使用时间增加,积碳增多,使得节气门金属片变厚,空气进出不流畅,严重的确实会导致车辆提速无力、抖动、油耗增加等问题,因此,定期清洗节气门又是十分必要的。一般来说,2-3万公里清洗一次节气门就可以了。

  而目前网络上有很多车主,针对自己的车清洗完节气门之后,出现油耗突然增高的状况提出了疑问,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属于正常现象吗?有没有方法可以解决?

  1、由电控单元说开去

  在解释原因之前,我们首先要来了解一个东西——汽车电脑,也称电控单元。

  现在的汽车早已实现了基于数字化的控制技术,大到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制动等系统,小到灯光、雨刷、空调、音响等电器件,都是通过电脑来控制的,这个“电脑”就是电控单元。

  电控单元根据不同对象,被分为不同系统,比如控制发动机的ECU,控制变速箱的TCU,控制车身姿态的ECM等。它们本质上都是电脑,而电脑中有2大类储存芯片,分别是ROM和RAM,用来储存各种不同的数据。

  ROM好理解,类似家用电脑里的BIOS。它里面的数据是汽车厂商在制造的时候一次性烧录进去的,就算断电,也可以无损保存N年。因此,相同车型的ROM芯片里记录的数据是一样的,作为车辆电子系统中最原始、最底层的数据,它的主要作用是为保证汽车正常启动、行驶以及基本功能的操作。

  而RAM则不同,RAM其实就是家用电脑里的内存芯片,是用来临时储存实时数据或者说变量数据的。所谓变量数据,就是说数据随时可变、并不固定。比如节气门开度、系统时间、音响参数、座椅调节参数等。和ROM不同的是,RAM芯片里的数据,一旦断电,就会彻底清零。

  2、问题就出在“痴痴”的RAM芯片上

  搞清楚了汽车电脑RAM、ROM两种概念,再来看RAM芯片的工作机制,RAM芯片里的参数一旦储存满了,新的数据就会把最老的数据“顶”出去,使芯片数据始终保持“新鲜度”。现在许多汽车媒体和一些老司机常说的,汽车具备自适应学习的能力,可以“记住”驾驶者的驾驶风格,就是RAM的功劳。

  当然,RAM的神奇“记忆力”,不光只针对驾驶习惯,还有车辆状态。比方说节气门有积碳,为了维持进气量,怠速时节气门开度变大,具体变大多少,这个开度数据会被RAM芯片记录下来,下一次车辆启动时,无需再次探测节气门开度,直接调取RAM芯片里的数据即可。

  事实上,这原本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可以不断修正车辆的运转状态,但有时也会给汽车保养带来一些困扰。很多车辆在清洗完节气门之后,发现怠速变高,油耗增加,其实就是因为少做了初始化RAM芯片数据这一步,车辆依然按照原先的数据在运作,油耗能不高?

  3、解决方案:清零RAM的数据

  除了“恪守本分”地控制节气门开度,RAM有时还会“后知后觉”。比方说汽车遇到故障,故障指示灯点亮,就算修好了,故障灯还是亮着,不断提醒车主车辆存在故障,这也是RAM在“搞鬼”。

  总而言之,不管是节气门清洗后,油耗反而变高,还是车辆维修后,故障灯依然点亮,想让车辆快速恢复正常,一个中心思想:给RAM数据做一次清零。

  具体操作,在4S店、维修厂里,我们可以使用专业软件通过OBD接口来给车辆做匹配;自己动手,可以通过拆掉汽车电瓶负极,过几分钟再装回去,(RAM断电后失去所有储存参数,再次通电后,车辆依靠原厂烧录的ROM参数维持运转)RAM芯片也就完成了清零。

  结论

  如果你的车在清洗节气门之后出现油耗增加或者转速增高的现象,大多是因为节气门与对应电脑的匹配没有完成,待正常步骤的匹配操作完成之后,汽车再多行驶一段时间,相关的现象都会随之消失,车主不必过度担心。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