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冷观上海车展:纯电动车或供过于求

2019-04-20 09:57作者:徒然草编辑:刘迎

  有道是,兼听则明。4月16日,上海车展开幕。媒体日结束后,日本同行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据日媒报道,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主流车企发布了大量纯电动车和混动新车。但是,从生产计划来看,今后可能会出现电动汽车供过于求的情况。

  “当前各界都在宣传中国将带动电动汽车的普及,若是电动汽车的供需平衡被打破,现在描写的市场剧本也将被改写,到时各家公司都将陷入不得不调整战略的局面。”

  广汽丰田C-HR EV和一汽丰田奕泽EV在上海车展首发亮相。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吉田守孝强调“到2025年丰田将在全球投放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其实,丰田上个月就刚刚在日本发售了卡罗拉和雷凌的插电式混动车新车型。

  另外,日产在车展首次发布了新一代轩逸,同时日产今年刚在北美车展发布的电动化概念车型IMs概念车也在本届车展首次亮相。本田则首次发布了SUV概念车思铭X-NV,发布会上本田还透露明年将继续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中国政府今年开始实施新能源车双积分制度,要求各车企生产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要达到一定比例。不过,根据新规定,日系车企擅长的混合动力车却不属于新能源车的范畴,致使日系车企迫切寻求应对该政策的办法。出现这种局面的背景是,中国希望通过振兴锂电池等纯电动车相关产业来改变国内市场的竞争规则。对多数日本厂家来说,虽然中国市场和美国一样重要,但在特朗普政策的影响下,对美贸易风险增大,这样一来,中国市场显得更加重要。

  据分析发现,日系车企除了扩大产能之外,还有意结合中国实情在当地设立研发机构。其中,日产和雷诺本月也宣布了将在上海成立新的研发中心,重点从事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研发。而且,日产和雷诺的盟友三菱汽车也宣布要增强在中国市场的研发职能,三菱汽车CEO益子修曾在发言中强调:增强在中国的研发能力,正是说明三菱汽车重视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

  不过,各家车企都在中国扩大电动汽车的产能,也让部分舆论认为电动汽车的供需平衡将被打破。而就在去年,中国的新车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尽管目前新能源车的市场需求比较旺盛,但大力度投放新能源车应对中国环保新规的同时,包括传统车在内的整个中国销售能否增加收益?这要取决于各家车企市场战略是否足够高明。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