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食新能源市场 丰田、日产扩大在华产能

2018-08-24 10:20编辑:王立银

  日前,多家日系车企透露出扩大在华产能的计划。作为应对中国当地对纯电动汽车(EV)等环保汽车的需求,丰田汽车计划将中国产能提高两成,投资总额被认为达到1000亿日元规模。与此同时,日产也推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21年,在华工厂产能将提高40%,年产能达到210万辆。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各大外企早已在中国摩拳擦掌,只有日系品牌对华策略一直偏保守。如今,这一状况开始改变,日系车企做出了“大胆”的扩产计划。可见,随着近年来销量的稳步提升,日系车企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大增。

  将在华工厂产能提高二至四成

  近日有消息表示,丰田汽车正考虑扩建其在中国的合资工厂来增加产能,以使其年产量至2020年左右翻一番,达到约200万辆。

  据悉,丰田汽车计划分别扩建其与中国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合资建造的一汽丰田天津工厂、广汽丰田广州工厂厂房,以增加产能;此外,四川一汽丰田成都工厂也在提升产能计划之内,未来该厂产能或将提升一倍,达到10万辆左右。

  丰田汽车称,随着美国市场的竞争加剧及日本国内市场的饱和,欧美和其他日资生产商已先行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丰田汽车2017年在华累计分别产销新车114万、129万辆,其销量比上一年增加6.3%,刷新了过去年销量的最高纪录,但销量仅占其全球总体销量的12.4%。相比之下,大众汽车2017年全年在华共交付新车418万辆。

  “中国是丰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始终在进一步加速在中国发展,探讨进一步强化和稳固中国市场。”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日系车的另外一巨头日产汽车近期则透露,计划投资约9亿美元,到2021年将在华工厂产能提高40%,年产能达到210万辆。这是该公司600亿元(约合95亿美元)战略中的一部分。日产在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包括广州、襄阳、大连、郑州4家整车生产基地,综合产能达到了170万辆。

  新能源车布局“快马加鞭”

  值得一提的是,日系品牌在华扩产,除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外,也是为了应对中国电动汽车等环保车辆的需求。

  此前,尽管丰田在新能源车领域储备了很长的时间,但是在中国市场还是以普通的插电混动为主。伴随着丰田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认识变化,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小林一弘表示,丰田计划在2020年推出纯电动车,今后丰田也将以C-HR和奕泽为基础进行纯电动车的开发,“我们下一步的中国战略一定会快马加鞭”。

  丰田汽车计划今年内发售广汽丰田生产的新款纯电动SUV“ix4”,明年以北京、天津和上海等主要城市为中心销售在中国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到2030年销售逾550万辆电动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日产官方宣布计划在2022年时让纯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100万辆。日产汽车的高管曾在2月表示,该公司计划五年内斥资1万亿日元(约613亿人民币),将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

  其中,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是东风日产推出的第一款国产纯电动汽车,也是日产智行科技落地中国的首款战略车型,预计10月份推出,新车基于全新一代聆风平台打造,外观与普通版轩逸基本一致。

  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汽车市场,各家外资车企早已在国内摩拳擦掌。随着我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的放开,外资企业在华建厂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步伐加速,也将为更多品牌进军中国市场提供新的契机。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