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服务力 细节入手提升主动服务意识

2022-08-09 12:03作者:张东岭编辑:安涛

  《主动服务意识的养成》指出,主动服务意识是指人与人之间在交往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积极为别人提供热情、周到服务的欲望,是发自服务人员内心的一种良好的习惯。通过让用户感知到主动,让用户产生共情,实现主动服务意识的价值。

  主动服务意识可以创造差异化的服务内容,为用户提供不一样的服务体验,形成良好的服务印象,进而获得用户好感,构建双方的默契关系,逐步赢得用户信任。从用户的认知信任到情感信任,再到形成用户的行为忠诚,行为忠诚是汽车服务行业一贯的追求目标。忠诚的客户会自发产生回购或向他人推荐的行为,最终提高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赢得用户信任并非易事,将主动服务意识融入到挖掘用户需求过程中,为用户提供更主动更贴心的服务,助力经销商与客户发展积极的共赢关系。

  观察-润物细无声

  观察是发挥主动服务意识的必要前提。不止是用眼睛去观察,还需调动五官感受去观察。一名优秀的服务人员,可以通过客户细微的动作和对周围环境的反应变化,预判用户的想法和行为,积极创造服务惊喜点,发挥服务意识的主观能动性。

  进入服务区域能够迅速找到各个功能区域的用户,会是一名老客户,对待老客户可以选择简单的服务方式,效率是第一要素;如果对方东张西望,说明是一个到店次数不多的客户或者新客户,“趋前”服务方式是对方最需要的,引领和关怀是重点。

  双方沟通时,如果观察到用户鼻梁上有轻微的细汗,可推测或是环境温度有点高,或是用户内心有些紧张。这时,服务人员可放缓语速,调整沟通方法或者调节室内温度,化解用户的沟通压力。

  服务人员可通过观察用户的衣着、气质等,判断用户的职业、生活环境、社会地位、车辆用途以及服务的关注点,投其所好的为之服务。

  观察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需要多观察、临摹、学习;另一方面需要学会换位思考。

  询问-远近高低各不同

  询问是一门学问,讲究技巧和方法,常见的询问方式有封闭和开放两种。对待不同类型的客户采取不同的询问方式:如性格外向的用户十分健谈,回答问题往往附带一些自己的想法,开放式询问是首选;而性格内向的用户不善言谈,回答仅限于提问,不拖泥带水,此时封闭式询问更为合适。

  询问的前提是要预判各种突发情况,有能力将谈话拉回到主题上。日常工作中,可以通过多提问训练来提高询问能力。

  聆听-谁道无心便容与

  有时用户口头表达的并非真实的想法,需要服务人员听懂“弦外之音”。比如:用户抱怨“你们这个维修的费用太高了吧”,真实的想法可能是“能不能给一些优惠”, “我的车到保养时间了,不过这几天忙,过几天再过去”,表面意思是没时间,潜在意思可能是“你们是否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或接送服务”。

  如果服务人员理解了用户真实想法,提出满足用户心意的措施,用户可能很快就会买单或者做出决定。

  面对用户含蓄的表达,服务人员需要具备“拨开乌云见天日”的识别能力,理解客户的真正意图。聆听的目的是意会,通过聆听,收集客户的语言习惯,加以整理,发掘用户的真实想法,最终促成交易或解决问题。日常工作中,可通过业务训练和沟通心理学方面的学习提升聆听能力。

  主动服务意识不仅是简单的观察、询问、聆听,还需依赖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对服务的不断探索,了解客户性格,掌握客户需求,结合经验判断和换位思考,最终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创造服务的惊喜点。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