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2022-01-05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2021年12月车质网共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11,821宗(其中含7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连续第二个月投诉量破万,并再次刷新车质网月投诉量历史纪录,环比上涨12.9%,同比上涨37.6%。据统计,车质网2021年度受理的有效投诉总量创纪录地突破了10万宗。

  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受理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750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151款。此外,本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的回复14,004条(含部分之前月份投诉的回复)。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1年12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

  12月份,国内汽车消费者投诉迎来爆发,部分车型投诉量出现大幅增长,推动单月投诉量达到历史同期顶峰。具体来看,榜单中绝大部分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前五名车型的典型投诉问题多集中在服务问题,“提不到车”和“与宣传不符”出现频率较高。此外,本月榜单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沃尔沃XC60本年度首次进入TOP30榜单,投诉量环比呈现翻倍式增长,“烧机油”和“同款不同配置”问题成为投诉焦点。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12月,自主品牌投诉占比份额继续扩大,投诉量环比上涨17.8%,连续第二个月投诉占比超越合资品牌。相比之下,合资品牌的投诉量环比同样有所提升,但投诉占比却下降了1.9个百分点。

  本月,除美系品牌外,其余各国别品牌投诉量环比均有所提升,其中德系品牌增幅最大,较11月份上涨20.5%。相比之下,日系品牌降幅最小,但投诉占比依旧稳居第二位,与部分日系热销轿车投诉量持续高企有关。

  从车型属性来看,SUV车型投诉量再次突破4000宗,刷新年内月投诉纪录,环比上涨20.5%。小型车延续了11月份的上涨势头,本月投诉量依旧保持在千宗以上,环比上涨约64%,成为本月增幅最大的车型。

  本月2021款车型投诉量达到顶峰,首次突破4000宗,环比上涨23.1%,遥遥领先于其他年款车型。2022款车型本月投诉量增长有所放缓,但投诉量也首次突破200宗,投诉增量依旧来自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

  12月,汽油车型的投诉依旧占据主体,投诉量环比上涨8.1%,但投诉占比略有下降。相比之下,纯电动车型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投诉量持续攀升,环比分别上涨35.5%和30%,投诉增量均来自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随着纯电动车型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投诉量也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